【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森林防火小知识:森林防火队的作用

2020-01-13 06:22: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田艳敏

  森林防火是关系民生的一项基础性、永久性工作。组建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管理规范、装备精良、快速反应、能征善战的专业扑火队伍是森林防火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那么,森林防火队的作用有哪些呢?

  1.应对防火形势的需要

  随着我国对于森林防火越来越重视,人们的安全意识逐渐提高,发生森林火灾的次数逐渐减少。根据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我国共发生森林火灾2936起,其中一般火灾1676起、较大火灾1254起、重大火灾6起。与2014年相比,发生森林火灾次数下降了20.7%。但受到气候因素的影响,还存在一定的森林火灾危险,除了要增强人们的防火意识,消防部门还要加强对专业扑火队伍的建设,建立一支专业能力强、身体素质好的扑火队伍,应对防火形势的需要,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好我国的森林资源。

  2.应对森林火灾的需要

  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所涉及的面积范围非常大,消防人员进行扑火救援工作相对艰难,会给国家财产带来巨大损失。如果不把科学技术与消防人员的扑火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消防人员会缺少对扑火专业技能的掌握,将无法应对突发性的火灾,还会造成人员伤亡。因此,加强专业森林消防队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专业森林消防队员要具有身手敏捷、反应速度快、装备齐全、纪律严格等特点,才能处理好突发性森林火灾,减少森林资源的损失。例如,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与内蒙古接壤,占地面积9219平方公里,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尤为重要。围场春秋两季气候干燥,容易发生森林火灾,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必须建立优秀的专业森林消防队,有效应对森林火灾情况,减少国家财产损失。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