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动能转换的钢城脊梁——钢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年终成就报道之项目建设篇

2020-01-14 06:54: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孙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数九寒冬,钢城大地上众多在建项目依然紧张有序地施工;钢城区税务服务大厅内,依然见到很多办理企业手续的人员;钢城区投资促进局办公室里,也时有电话咨询招商引资政策。

  好一方干事创业热土。今年以来,钢城区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区新签约项目54个,计划总投资366.5亿元,其中投资过亿元的项目49个。

  创新招商方式 实现精准招商

  探索实行“5+1+N”招商模式,组建了5个产业招商专班、1个信息搜集专班及由多名知名社会人士组成的招商代理专班。产业招商专班对全国的产业分布进行分析研判,明确招商的重点区域,进行蹲点招商,确保了招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比如,信息搜集专班利用各种途径,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获取各类有效信息360余条,为各专班开展精准招商提供了信息保障。”钢城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各专班已开展专题双招双引推介活动30多次,重点跟踪推进项目34个,已签约龙净环保、4万立方制氧、恒阳正泰新材料双创中心等17个项目。

  产业链招商是钢城区开展精准招商的又一创新力作。

  位于钢城高新区齐芯智控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信息化程度高、科技水平含量足、仪表设备高端化。车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台电子温控器从零部件到成品终端完完全全实现了“钢城造”。

  电子信息产业是钢城高新区的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已经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近年来,钢城高新区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金鼎、博兰特、天益通元龙头企业的拉动效应,进一步优化电子信息产业布局,不断完善产业链,积极培育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把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了推动钢城经济增长、结构升级的战略性、先导性支柱产业。

  强化宣传推介 提高区域品牌

  知名度,标志着区域的吸引力和对优质资源的聚集能力。

  区划调整以后,钢城区紧跟“济南标准”,创新、改变传统宣传推介方式方法,提高对外宣传推介水平,极大地提升了钢城形象。围绕全区的主导产业,钢城区不断深入研究和梳理济南市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包装策划了20多个建链、补链、强链项目,不断将项目纳入济南重点招商推介项目库,借助济南省会城市平台进行宣传推介,打响钢城品牌。

  同时,积极利用现代传播技术,建立了济南市钢城区投资促进局公众号,将产业园区、特色产业、投资环境、招商政策、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上传到公众号,定期更新钢城招商动态,打造钢城招商新名片,并重新制作了宣传图册,已设计定制的《汶水源头,绿色钢城》、《钢城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选编》等诸多图册,在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高区域影响力上提供了极为便捷的途径,也有效地发挥出了强大力量。

  “走出去”的力度,决定着“引进来”的高度。钢城区先后到佛山、大连等地开展产业招商活动30多次,洽谈、签约项目70多个。其中,2019年5月6日在佛山市举办了高端镀锡薄板(食品级)产业招商推介会,签约了5个产业项目,签约额21.6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2个;在我市组织的北京、上海两次大的推介会上共签约5个项目,其中4万立方制氧、金晟纤维已开工建设,中科曙光易通、赛迪迦新材料已落地;在全国500强企业峰会和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签约温氏二期和等离子固废项目,目前两个项目均已落地。以莱钢焦炉煤气提取氢气为切入点,延伸发展氢燃料电池和“以氢固碳”工业尾气高附加值资源化利用重大示范项目,目前与5个院士团队达成合作意向。

  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项目落地

  有政策、有思路、有举措、有途径,还必须要有载体。

  在提高承载能力方面,钢城区围绕盘活企业闲置土地等资源,盘活了信发钢铁、高端装备产业园等闲置资源,同时联合区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对全区闲置资源进行摸底排查,共排查出闲置土地21宗、1231.79亩。

  同时,为推进项目集聚,精心策划了双创智慧产业园、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鲁中物流产业园、粉体新材料产业园、石墨烯产业园等7个重点项目;规划建设了双创智慧产业园、莱钢职工创业园、陈家庄钢铁科技园、恒阳新材料产业双创中心等孵化园,计划总投资54亿元,新增标准厂房75万平方米,为项目引进、产业集聚提供载体平台。

  环境是项目建设生命线。钢城区完成了《钢城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评估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分配联审机制实施意见》起草工作,目前已对8个项目进行了预审,而且加快推进信莱粉末、磁性材料、UD防弹布、松果电单车等在谈项目进度,将项目分类梳理,责任到人,确保项目能够尽快签约,还将加快推进赛迪迦新材料产业园、智能洗车机生产等已签约项目落地。

  为全面服务好项目,钢城区着重突出氛围营造,坚持周通报、月督查、季考核的方式,探索考核结果运用机制,提高各部门单位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全面落实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一方面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增强政策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帮助符合奖励的企业申请招商引资奖励,前期根据《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帮助山东惠普万代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申请3.6万元奖励资金,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既要站在钢城看钢城,又要跳出钢城看钢城。”钢城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纵览全市,我们将继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实干担当推进项目建设,为钢城区打造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翼增长极提供支撑。”

作者: 孙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