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长存光亮让科学的种子根植于孩子们心中——记“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志愿服务团队

2020-01-14 12:36: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田艳敏

 心之所向 长存光亮让科学的种子根植于孩子们心中——记“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志愿服务团队

 科普团走进山师附小。

心之所向 长存光亮让科学的种子根植于孩子们心中——记“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志愿服务团队

科普团走进泉新小学。

  有一种温暖,叫作手拉手;有一份情怀,叫作手拉手。大手拉起小手,以大学生所学,予小学生新知。这是科普最美的名片,也是“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不懈努力的缩影。

  在泉城济南热火朝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有一群“科技含量”十足的队伍,她们用科普知识服务于成长中的孩子们,每到一处都深受中小学生的欢迎,她们就是“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科普团里的志愿者是由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师和在校学生组成,她们以通俗易懂的趣味方式,向处于启蒙阶段的少年儿童、特别是中小学生送去科普知识。

  “科普团的志愿者都是有爱心的在校大学生,为了给她们搭建一个参与社会实践、践行志愿精神的平台,我们经过精心准备和细心指导,利用大学生的课余时间及寒暑假,在济南市及其周边20余所中小学、社区、村镇及文化场所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科普和支教活动,精心打造了包括以生物、生活、节日、节气为主题,融知识性、科学性、人文性、趣味性为一体的系列科普讲座及城乡孩子校园和济南市文化景点的游学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多元文化的熏陶,深受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欢迎。”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队负责人赵蕾教授介绍。

  大手拉小手 共筑科普梦传递科普知识 用公益改变世界

  童年时养成的习惯往往会伴随我们的一生,因而我们若能在孩子们小的时候启发他们,用科学与美去熏陶他们的心灵,这样对于他们的成长一定大有裨益,甚至足以影响他们的一生。

  近日,“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的三位志愿者王天娇、刘敏、尹雪娇在赵蕾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山师附小二年级五班,结合节气、学校活动以及所学课文,为孩子们献上了三场精彩的科普讲座。

  “什么是冬眠?”“为什么动物需要冬眠?”“冬眠的动物有哪些特征?”志愿者王天娇结合立冬的节气,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冬眠动物的科普讲座。随着问题的不断深入,孩子们被深深吸引,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

  在一问一答中,将科普知识传递到孩子们的心中。当科普团志愿者再次走进二年级五班时,同学们的欢呼雀跃令志愿者备受鼓舞。

  志愿者尹雪娇结合人教版小学课文《寒号鸟》,开展了一场关于鸟的科普讲座。“寒号鸟,哆啰啰,明天再做窝”志愿者从课文出发,巧妙地引出了主题“不会飞的鸟”,向同学们介绍了“为什么是鸟却不会飞”的道理以及企鹅和鸵鸟为适应环境而发生的进化。

  “企鹅有没有牙齿?为什么北极没有企鹅?‘QQ企鹅’是什么物种?鸵鸟真的会遇到危险藏脑袋吗?鸵鸟蛋到底有多大?‘非洲鸵鸟’只能生活在非洲吗?“

  在尹雪娇的指导下,同学们的各种奇思妙想也纷纷涌上心头,一堂堂生动形象的科学教育启蒙课正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科普讲座常以相关的古诗词、谜语、成语、英文等引出应景主题,以“问题串”的形式贯穿课堂,一个个连贯而有趣的问题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力。有的小朋友脸上露出了疑惑的表情,有的则惊奇地看着,还有小朋友争着解释这其中的原理。最后志愿者通过实例富有感情地描述了人类活动对野生鸟类的生存造成的威胁,呼吁同学们“保护环境,珍爱生命”。

  “以前只是在书本上听说过科学和大自然,总觉得它离我们很远,真没想到它竟然就在身边,真的好神奇啊!”……听完讲座后,孩子们不约而同地说。

  科普筑梦 不断前行传递志愿精神 让公益持续发展

  当下,是一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青少年则是未来科学技术发展的引领者、担当者。“走进学校、社区和讲堂将科学知识传递给青少年,增强孩子们对科学文化的兴趣,同时培养他们的科学文化素养,让他们感受到科学就在我们生活中,亦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尽的职责。”志愿者王天娇说。

  科技就是力量,科技就是生产力,在志愿服务的热潮中,“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充实了自己,温暖了孩子们,更为志愿服务活动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在这个团队中,通过一次次的讲座,每一位成员都得到了历练,尽管每个人的分工不同,但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学到了知识、得到了成长,将科学知识普及大众、学以致用,共筑祖国未来的科技梦。

  “有些事情你只有尝试了才能知道其中的真正味道,很多东西并不是看到的或者说听到的那样子。孩子们从对科学的神秘感到接受科学、爱上科学,就像是一场生物化学实验的过程,这就是科技启蒙吧。”作为这支志愿服务团队的“大家长”,赵蕾深有体会地说道。

  启迪真知、润泽心灵,科普团成员在服务奉献他人的过程中也提升了自我。据赵蕾老师介绍,今后,“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将集中团队力量打造优质科普教育课堂,把科普知识融入小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学习中,让孩子们在欢快的气氛中了解生活中的科学,真实感受到科学知识的魅力;科普团将在更广范围内吸纳优秀志愿科普团成员,增强团队力量,并编写适合小学生的品牌科普书。

  迄今为止,科普团志愿者已达50余人,累计打造不同主题的科普讲座43个,开展科普讲座及游学助读活动150多次,获益学生5000余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精彩、共赢的新模式,为提高师范类大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以及激发中小学生对科学文化的热爱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有人曾说:“每一个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善心不尽,公益不止。“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自成立起至今,一直参与社会实践,一起做志愿、长知识、增见识,用爱心回报社会。不忘初心,奉献社会,“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一直在路上!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