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国家级的科研机构平台相继入驻 齐鲁科创大走廊的魅力在哪儿

2020-01-15 06:32: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实习生 邱润青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1月14日讯 随着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的落地,齐鲁科创大走廊作为科技创新“总部基地”的作用更加显现。

  2019年,围绕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立下了“汗马功劳”。主要科研指标从这里升起:全市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由全省第五跃居全省第一、技术合同交易额跃居全省第一,综合科技创新水平稳居全省第一;全球性、国家级的研发机构平台在这里落地发展: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等高端新型研发机构相继建成,十家“中科系”科研院所将在这里“会师”;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向着更高质量迈进:超算、量子、人工智能、氢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立意高远方能独领风骚。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举措,2018年7月,建设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设想正式提出,2019年2月《关于建立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创新发展的框架意见》印发,根据要求,济南市将依托山东产研院着力打造“齐鲁科创基地”。在2019年初的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重大战略部署,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正式启动实施,在社会上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

  经规划,东西长约23公里,南北宽约2—4公里,总面积约68.7平方公里,涉及历城区、高新区和章丘区的齐鲁科创大走廊“浮出水面”;规划提出了“一廊六带、四圈多园”的格局,其中,“一廊”是指沿经十东路打造齐鲁科创走廊;“六带”包括东绕城高速生态带、围子山生态带、马头山生态带、大东环生态带、危山生态带、绣源河生态带;“四圈”是指产研院创新圈、超算中心创新圈、未来产业创新圈、山东大学创新圈;“多园”包括创新产业研究中心(山东产研院)、生命科技创新园、民营科技创新园、超算应用中心(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独角兽谷、中科院济南科技创新城、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园、智能科技智造创新园、山东大学人才创新创业园等。

  齐鲁科创大走廊以山东产研院为重要战略支点,沿经十东路向东延伸,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创新要素密集、居价值链高端、关联带动能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生命科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目前,大走廊区域内已汇集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一批高科技园区,已成为全省全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作者:邹建明 实习生 邱润青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