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新春味 浓浓民俗情!2020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圆满落幕

2020-01-15 06:41: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周芳

责任编辑:田艳敏

 满满新春味 浓浓民俗情!2020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圆满落幕

 外国留学生也赶来体验中国传统的“年味儿”。(本报记者崔健摄)

  1月14日,2020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圆满落幕。

  1月10日至14日,2020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在泉城广场举办。本届迎春民俗文化节设置民俗文化展演区、特色农产品区、春节年货区三大展区。从济南本土农副产品到湘西扶贫特色产品,甚至“一带一路”展团带来的国外特色工艺品,这场展会为市民带来一场空前丰盛的“年货盛宴”。

  其间,热闹祥和的民俗文化展、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正宗地道的湘西特产等悉数亮相,吃喝玩乐游全覆盖,春节年货一站购齐。为期5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济南市民和外地游客的热情参与,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亮点一“年味儿”十足市民“扫年货”热情高

  自2019年举办首届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以来,这一活动如今已成为济南人过年必不可少的品牌。用济南市民自己的话说,“买年货就图个放心,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这是第二年举办民俗文化节了,吃喝玩乐啥都有,而且有品质、有口碑,是老百姓家门口的首选。”

  本届民俗文化节“年味儿”十足,熟肉、猪蹄、熏鸡、海鲜……应有尽有。天津的沙窝萝卜、南方的佛跳墙、吃柴胡苗长大的赵岭黑猪、吃磷虾粉长大的奔跑鸡、“吃”共生草长大的龙桑贡梨、东北散养的大鹅、野生的海蜇……让市民目不暇接。

  5天时间,民俗文化节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赶集”,会场内外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不时有市民拎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市民在赶年集的过程中感受到浓浓年味儿。

  “去年来买的章丘黄家烤肉很好吃,今天来多买些带回老家。”市民张先生去年展会就来了好几趟,淘了一堆好货,对展会已经“轻车熟路”。他说,“今年来买了黄家烤肉、微山湖咸鸭蛋、脐橙、沂蒙山土黑猪肉,还有其他一些东西。这个展会

  太贴心了,办年货一次就搞定,种类特别全。”张先生展示了一下两只手都险些拿不下的“战果”,表示要不是提不动,还想再囤些年货。

  2020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人气高涨,继去年泉城广场的“年货大集”之后,再度出现人流量爆棚、诸多年货供不应求的热闹景象,同时也让每一个参展商都收获满满。

  热情的市民让展销人员应接不暇。在名优农产品展销摊位,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天津沙窝萝卜、佛跳墙、微山湖咸鸭蛋等年货都非常受市民欢迎,很多人前脚买了货品走,过一会又逛回来了,幸好今年备货充足。

  亮点二“公益味儿”十足湘西特产“圈粉”济南人

  本届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看点颇多,其中湘西扶贫公益展位和“一带一路”展团是两大亮点。

  在湘西扶贫公益展位,苗银、蜡染、湘西黄牛肉、保靖黄金茶、酒鬼酒、湘西椪柑、糍粑、猕猴桃干、腊肠腊肉……这些极具少数民族风情的湘西特产齐聚泉城广场,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品鉴,更让湘西客人感受到济南人的热情。一位湘西展商说,“这次济南之行收获满满,很多市民一听说我们是从湘西远道而来,纷纷购买我们的产品,说是要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感谢济南人民。”

  一些湘西特产是多数人熟悉的,还有一些特产给人的感觉相当新鲜,带着浓浓的湘西风情。如湘西当地特产的巫傩神茶、益阳特色美食擂茶等就被众多市民围着看稀奇。“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这些湘西土特产,这次能够近距离品尝一下,非常开心。”市民秦先生说,与其他年货大集不同,民俗文化节现场能品尝到千里之外正宗地道的优质特产,这是他这次逛展会最大的收获之一。

  “一带一路”展团带来充满异国情调的印度檀香、卡拉吉手工艺品、巴基斯坦木制品等,吸引了不少对特色工艺品感兴趣的市民购买。在巴基斯坦木制手工艺品摊位,雕刻精细的木凳、木架、木梳妆盒、木摆件等物件琳琅满目,不少木制品还散发着淡淡清香,巴基斯坦玉石手工艺品摊位则展售颇具异国风情的玉碗、玉瓶、玉摆件等,诸多种类的玉器光泽柔和,雕制精美,成为现场的“颜值担当”,也引得许多市民围观拍照。

  亮点三“文化味儿”十足传统民俗文化受热捧

  好吃的糖画、好看的糖人、栩栩如生的泥塑、精美的手工风车……这些承载着不少市民儿时记忆的传统文化产品,在本届民俗文化节上都能找到,吸引了不少前来游玩的市民的目光。

  “二十三,糖瓜黏。”几百年来,做糖瓜这种风俗一直延续。在民俗文化节上的济南杨氏麻糖也因此吸引了不少市民。“去年由于时间冲突,我们没能参加民俗文化节。”该展位负责人杨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很早就多方打听活动招商事宜,时间合适,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有猴子攀杠、核桃车车、陀螺、陶笛等怀旧民俗老玩具,风车、翻花、糖画、面人等非遗艺术展品,还有知名书法家送“福”字,将年味儿烘托得愈发浓厚。山东省书协会员、山东省企业书画家协会副秘书长赵宝恕等书法家现场写“福”字赠送给残艺人梦工坊团队。“平时我们工作忙,没有机会送,他们团队很辛苦,快春节了,借着民俗文化节这个活动,献爱心,为他们送上新年祝福。”赵宝恕说。

  本届民俗文化节“文化味儿”十足,市民逛累了,来到民俗文化展演区转风车,看翻花,吹糖人,赏糖画,欣赏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团队表演,让市民重拾对传统民俗和文化的关注,也营造了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喜庆气氛。

  外面天寒地冻,展会里人气爆棚,热闹无比,不少市民带着孩子来逛民俗文化节。“现在,网购、商场让我们生活便利了许多,赶集买年货,也不必和往年那样大包小包往家拿了。”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可赶大集备年货,就像是过年贴春联吃饺子一样,是过年的一个部分,哪怕不买,来民俗文化节逛一逛、看一看,都能体会到专属于春节的这份热闹!”

  这是一届无比亲民的“迎春”节,这是一届真心惠民的“民俗”节,这是一届老少同乐的文化节。

作者:周芳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