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建言制造业转型升级 善用系统思维与共生理念

2020-01-15 06:47: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中国工程院院士建言制造业转型升级 善用系统思维与共生理念 

 九阳股份有限公司以智能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刘彪 摄)

  实体经济是济南“立市之本”。工业强则济南强,工业兴则济南兴。日前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明确提出,把“产业能级提升行动”作为今年全市“1+495”工作体系中的“九大提升行动”之一。

  “继续巩固工业经济基础、壮大市场主体能级、增强创新发展能级,市委经济工作会再次强调了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这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说。

  今后怎样做,济南制造业才能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妨听一听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真知灼见。

  装数千传感器只为降耗15%

  最近一段时间,济南市经济主管部门密集到中国重汽、中石化济南分公司、齐鲁机电制造公司、九阳等工业企业调研,帮助解决困难,促进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企业负责人在谈及困难时,除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就是在国家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如何结合新技术降本增效。

  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转型升级压力持续加大,全球竞争、市场竞争、技术竞争日趋激烈;唯有采取创新性的重大举措,将创新驱动战略落实到实处,制造业转型升级才能取得快速发展。

  如何转型升级呢?我国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日前来济南参加中国工程管理论坛时表示,企业转型升级需要系统思维及共生理念,就是整体联系,超越经典,科学认知一件事情,“现在随着技术发展、工业进步,再靠过去一些固定模式,已不能解决问题。”

  比如车间节能,没有固定模式,变量太多,不确定性太大,这需要人们超越固定模式、经典数据模型,去解决非确定性的问题。在谷歌公司,众所周知,数据中心耗能非常大,但他们把数据中心的耗能降低了15%,节省开支,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

  谷歌公司是怎么做到的呢?他们在数据中心设置了几千个传感器收集温度、湿度、电量、耗电率、设定值等各种数据,然后保存下来,用于训练深度神经网络,进行深度学习,最终把耗电量降了下来。后来,相似的技术也被应用于提高地球的能量转化效率,节水节电,减少半导体生产和水消耗,或者帮助生产企业提高制造效率。

  农机企业用上了大数据

  “一定要有系统思维,把产品放在一个更大的系统中去考虑问题。”李培根说,比如约翰迪尔公司生产的农机闻名全球,把农机设备数据与气象、土壤、施肥、灌溉、种子等数据结合在一起,利用分析技术帮助农场主做出更为科学的农耕决策,如此一来,它在农民眼中,就不仅仅是一家农机生产商。

  李培根到过一家刀具生产企业,这家企业把刀具置身于应用生态之中去思考问题,它就不再是一家简单的刀具企业。举例来讲,这家企业研究刀具与工艺的关联因素是什么、与质量的关联因素有哪些,并将其与应用企业的成本关联起来,帮助下游应用企业解决了很多问题,刀具价值、企业价值因此大幅提升。

  “过去,由于技术有限,很多产品细节我们讲不清楚。”李培根说,“为什么讲不清楚?因为我们缺乏数据支撑,不知道两件事物之间还有联系。现在我们有了数据采集系统,可以收集更多数据去分析,更加深入地了解复杂的联系,进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李培根提醒企业,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广泛推广,不要为了联系而联系,而是为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复杂系统中的紧密联系,从而更好地驾驭和控制系统,挖掘系统的最佳性能和最优质量。

  大数据时代更需“匠心”

  大数据时代,一切都靠数字说话,非常精细化,是不是不需要“匠心”了?李培根表示:“先进技术必须与‘匠心’共生。”前一段时间,他去日本株式会社调研,董事长办公室挂着这样一段话:“于量,非最大;于质,成最良;其计入神。”这让他感触颇深,技巧与匠心在最先进的技术中依然生息。

  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谈德国工业4.0,然后效仿。李培根认为,我们不仅要学习其技术,还要学习其精髓。有人去德国调研,得出来的结论是:在德国,工人是核心;在日本,工人在生产线中;在中国,工人在生产线最末端。意思是说,德国工人作用发挥最好,日本其次,中国最差。

  “‘匠心’不仅在于手上功夫,随着数字化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人机系统、人机交互也需要‘匠心’,比如对数据足够敏感、发现里面的内在联系等。”李培根说,同时,海量数据来了,若不具备去伪存真的能力,缺乏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本领,也可能被误导。

  细心的人会注意到,过去同一行业的竞争对手现在开始合作了,不仅在同行业内合作,还在跨行业联合。比如大众与微软,原来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现在开始联手;未来,汽车上的传感器、软件会越来越多,必须联手。

  在李培根看来,以后的汽车将是电脑+四个轮子,再往后是小型办公室+购物中心+娱乐场所,无人驾驶技术将是智能汽车的底层操作系统,就像安卓是手机的底层操作系统一样。

  李培根到佛山调研发现,做家具的和做家电的、做装修的,也开始联合,提供整套解决方案,非常受欢迎。“如果说以前企业竞争只是平面二维的、同行之间的竞争;现在这个时代,则是三维、四维乃至更高维度的跨界竞争。”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