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喧嚣的夜市、人气不减的综合体……夜有点冷,但夜经济“暖暖的”

2020-01-15 06:53: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田艳敏

 热闹喧嚣的夜市、人气不减的综合体……夜有点冷,但夜经济“暖暖的”

 21时30分的健身房

热闹喧嚣的夜市、人气不减的综合体……夜有点冷,但夜经济“暖暖的”

21时30分的火锅店

热闹喧嚣的夜市、人气不减的综合体……夜有点冷,但夜经济“暖暖的”

22时30分的夜市小吃街

  细数2019年的经济热词,“夜经济”无疑是之一。

  从火爆的“深夜食堂”到川流不息的商业街,从24小时书店到24小时健身房,再到灯火璀璨的街区……事实上,济南的“夜间消费场景”远不止这些。随着一系列立体化措施的推进,代表着济南城市文化与消费水平的夜间经济更是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

  眼下正值隆冬腊月,也是济南全力发展夜经济迎来的第一个冬天,习惯“猫冬”的北方人是否还会光顾“深夜食堂”?在健身房挥汗如雨的人还在吗?冬夜的商业街还热闹吗?日前,记者深夜到小吃街、综合体、健身房等多地进行探访——

  【镜头一】地点:社区24小时健身房

  时间:1月10日21:00-22:00

  合上文件,关了电脑,伸个懒腰,城市的霓虹早已点亮,窗外依旧车水马龙。墙上的时钟刚好指向20:00,早就计划好加班后做一场健身释放工作压力。在历城区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上班的李锦,并没有选择匆匆回家“猫起”,而是前往了小区附近的健身房。

  “像我这种上班族,白天被工作占据,下班后的自由时间要好好释放压力。”深夜健身已经是刻在李锦生活日程上的一项重要选项。“相比夏天,深夜操练的人要稀少一些,但也不至于冷清。”据其回忆,在将近500平方米的健身房中,夏夜基本没有一台机器是空的。

  10日21:00,有十多位男士在器械区操练,4位学员在休闲区聊天。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运动完的人三三两两散去,健身房也渐渐安静下来,零星的两三人享受着“一人一区”的畅快感。

  【镜头二】地点:环联商贸城夜市

  时间:1月11日22:00-23:00

  “室外气温低至零下四五摄氏度,这个时间能有人吗?”21:30,记者前往环联商贸城夜市,心里不禁有点犯嘀咕。但在距离夜市数百米的路上,记者就被沿途停放的车辆打消了顾虑。

  用“水泄不通”形容有点夸张,但小吃街确实是人头攒动。大排档、烤鱿鱼、臭豆腐、麻辣烫、烤冷面、涮毛肚……各种美食让人目不暇接,人们穿梭在小吃街挑选着自己喜爱的美食,一些摊位前还需要排队取餐。“生意肯定不如夏天,那会一晚能卖一二百份,冬天差不多卖六七十份,每晚卖1500元也挺好的。”烤脑花摊主是个知足常乐的豁达人,“冬天太冷了,不过一直到凌晨还是有顾客的。”

  令人意外的是,除了小吃,夜市最火的项目是“套圈”,三四个摊位前挤满了年轻人。在记者离开时,已近深夜23:00,仍有人不断往夜市入口处走。

  【镜头三】地点:商业综合体餐厅

  时间:1月12日21:30—23:00

  “晚上九点过后,火锅店可以使用优惠券。”虽然商业综合体已经临近打烊,但很多餐饮单位仍然会营业至凌晨。马欣选择这个时段和朋友相聚,“寒风也抵挡不住食客的胃,没想到还拿号排了十多分钟。”

  其实冬天入夜之后,火锅店才是最热闹的时候,不少店铺会营业到凌晨三四点。“这几天太冷了,来吃火锅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到了晚上,排号等座的人比夏天多了不少。”一家火锅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很多“深夜食堂”专门推出暖胃菜品、单品特价、深夜套餐、满减优惠等折扣活动,让消费者在透着寒意的夜晚,体会到与夏日消费截然不同的夜生活方式。

  新思维、好创意

  冬夜经济不仅能“保温”,还能“升温”

  冬夜经济,对很多城市而言都是四季中的消费短板。但打造夜经济的努力不分季节,2019年12月,济南市发展夜间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关于打造我市夜间经济冬季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激发夜间消费潜力。

  什么样的活动才能让人在寒冷的冬夜忍不住想要出门?“天气情况并不是制约夜间经济的关键因素,如果能够提高供给质量,创造更好的消费体验环境,仍然可以带动夜间经济的发展。”在商圈打拼多年,目前在一家大型商超做活动策划的赵先生表示,夜间经济不是日间经济的延续,冬夜经济也不应该是对夏季夜经济的简单复制,而要打出冬季特色牌,吸引市民去感受冬天夜晚的独特魅力。

  济南出台的方案极具特色化,充分抓住了富有黏性的吸引力锚点,比如“夜游”,引导景区延长开放时间,开发寻宝等活动;“夜娱”,鼓励电影院开放通宵场,开展低票价、惠民专场放映等公益观影活动;“夜宵”,布局发展夜间便民餐饮服务,编制济南版的“深夜食堂地图”;“夜购”,培育一批深夜营业店铺,培育一批夜间活动品牌,打造“夜夜有活动”的夜间经济氛围。

  像“不夜城”伦敦、纽约等城市,同样会有寒冷、阴雨天气,冬季夜经济并非缺少人气,而是缺少精彩的创意。久经“商战”考验的赵先生说,“打开新思维、好创意、好服务,不仅能让夜间经济‘保温’,甚至还能够‘升温’。”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