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千帆竞”发展“势如虹”——莱芜区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见闻

2020-01-15 06:57: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朱峰

责任编辑:田艳敏

  项目“千帆竞”发展“势如虹”——莱芜区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见闻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制品项目生产现场 (本报记者 张铭 摄)

  这是一次对各镇(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集中检阅,这是一次各镇(街)交流学习、比学赶超的大比武。

  1月12日至13日,莱芜区组织召开全区经济工作暨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会议。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对各镇(街)32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

  从强劲崛起的产业园区到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从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到精彩纷呈的新村建设亮点,从科技孵化园到车水马龙的物流交易中心,一个个技术领先、附加值高、带动性强、前景广阔的大项目、好项目令人目不暇接。

  走进和庄镇正泰北方产业园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和建设场景。作为2019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由山东正泰电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0亿元。项目于2018年2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89亿元,一期项目预计今年12月全部竣工投产,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1.2亿元,带动就业500人。

  在口镇莱芜医药产业园项目产品展厅,各类药品、医药器材琳琅满目。作为今年莱芜区全力打造的经济发展新引擎,该项目由医药产业孵化园区、医药产业共享服务平台两大功能板块组成。一期16栋标准孵化车间已实现全部投入使用。二期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生产车间、质检楼、研发中心等,预计年底主体建设全部完成。项目建成后,可入驻企业50家以上,孵化项目200个以上,实现年产值过百亿元、利税30亿元。

  大项目引领大发展。正在快马加鞭建设的山东能源高端装备智造园,就是其中之一。“智慧型工厂”的概念,让大家对科技感爆棚的项目充满了期待。该项目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山东能源集团投资建设,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智慧型工厂,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国内最先进的信息管理平台,推行智能研发设计、柔性安全生产和数字化质量管理,实现生产制造全过程数控化、自动化、智能化。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36亿元、利税4亿元。

  “飞地经济”作为统筹协调区域发展合作的一种新思路,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强劲的助推作用。方下镇顺丰科技孵化园项目可谓“飞地经济”发展的典型代表,该项目由顺丰科技有限公司在闲置厂区投资建设,总投资1.2亿元,现已完成投资并吸纳8家企业入驻,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3亿元,带动就业1000人。

  产业项目既要多,又要专。凤城街道嬴城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的落地,也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作为2019年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5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引进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企业30余家,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利税1亿元,带动就业500人。

  一处处火热的生产建设场景,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一幅幅鼓舞人心的画面……两天的观摩,既让大家看到了去年以来全区大项目建设的成效,坚定了做好今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也看到了差距与不足,凝聚起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魄力勇气。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习借鉴观摩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观摩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正视差距、负重奋进,咬住项目不放松、抓住项目不放手、推进项目不停步,进一步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实干苦干、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作者:朱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