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智慧医疗研究人工智能 这个济南小伙期待在科研上走得更远

2020-01-15 07:16: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林江丽

责任编辑:田艳敏

 推广智慧医疗研究人工智能 这个济南小伙期待在科研上走得更远

 丁鼎(右一)和同学老师在一起

  因妈妈患哮喘,他深刻体会患者痛苦,参与推广智慧医疗解决病人痛苦并保障信息安全;忧心陷入困境中的人因断网无法发出求援,他访学求教苦心探索解决之道。如今,他研究人工智能,希望通过信息目标检测,在更多现实场景内规避风险……生在济南,长在济南,走向远方,济南小伙丁鼎用所学之长在更多领域发挥着作用。

  合作智慧医疗解决更多患者痛苦

  正在美国生活求学的济南小伙丁鼎从小学到大学都在济南。在山东师范大学读硕士时,他的研究方向是传感器网络。在丁鼎看来,万物都有“感觉”,他希望自己能感知、捕捉、传递这些信息,然后再链接成网,“我最开始做研究时,提出物联网概念的还不多”。

  2014年,丁鼎申请了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博士,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绩获得奖学金。他师从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Mauro Conti,继续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相关课题研究。后来,欧洲智慧医疗项目发起人之一——西班牙教授Agusti Solanas找到他们,希望共同合作智慧医疗项目。

  这和丁鼎的想法不谋而合。他一直期待自己的研究能为更多人提供帮助。“我妈妈患哮喘,对很多过敏源有过敏反应。”丁鼎说,他第一时间就想到针对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人进行道路规划的应用。很快,丁鼎他们提出改进后的智慧医疗构想,通过五维模型,减少患者伤痛,并且保护了患者隐私。

  2016年,在奥地利维也纳智慧城市大会上,面对全世界有关智慧城市的权威专家,丁鼎受邀进行专题发言《A smart health application and its related privacy issues》(智慧医疗的应用与其安全隐私的保护)。而在帕多瓦,智慧医疗系统以丁鼎他们的研究架构开启了建设推广。

  以研究成果为依据发表多篇学术文章

  有次,丁鼎看到由于地震导致电缆损坏网络中断的新闻,也跟着万分着急。事后他思考:如何在网络受阻时,用户保持信息畅通?为了研究这个课题,2015年,丁鼎去佛罗里达大学访学,与网络架构及分布式系统专家Renato Figueiredo教授合作。

  “可以通过分布式的结构,让信息通过点对点传输。”丁鼎说。于是,两人针对遇到互联网故障,大量用户连接不到目标服务器的难题,研究出解决方案。

  该成果发表在2015年第十六届国际无线移动以及多媒体网络大会上,丁鼎受邀在大会上发言。两人后来又研发了多种针对网络故障时的分布式的网络应用。从2015年至今,他们已经在IEEE Transactions 等 期 刊 上 ,发 表 了《SEnD: a Social Network Friendship Enhanced Decentralized System》(SEnD,一个基于社交网络的分布式消息传递系统)、《SAND: Social-aware, networkfailure resilient, and decentralized microblogging system》(SAND: 一个基于社交网络的,适用于网络中断环境的分布式微博客系统)、《Wide- scale internet disconnection: impact and recovery on social- based P2P overlays》(论大规模网络中断的影响与恢复策略)等多篇专业学术文章。

  严格要求自己期待在科研上走得更远

  一路走来,丁鼎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创新提升,期待自己在科研技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在意大利帕多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丁鼎又分别到纽约理工学院和乔治华盛顿大学任研究员。他把更多目光放在了人工智能相关课题研究上。“依旧是通过传感器等提取信息,只不过这些信息更为复杂和综合。”丁鼎介绍。

  尽管不在家乡,但丁鼎一直通过多种方式关注着泉城济南的发展。作为济南公司的专家顾问,丁鼎参与了电力项目的架构和设计。他搭建起沟通桥梁,促成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SPRITZ实验室,与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方爱教授课题组在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国际合作。“这个小伙有想法,愿意不断创新,也很勤奋刻苦。”刘方爱说。

作者:新时报记者林江丽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