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红领巾小记者采访区两会 别看年龄小 问的都是“大问题”

2020-01-16 13:31: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李欢

“叔叔,我可以采访一下您吗?”得到采访许可后,“记者”抛出事先准备好的问题,展开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现场对话。在市中区两会现场,一群“小红马甲”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手持采访本和录音笔,场内听、场外穿梭,提问题、写稿件,充足的采访前准备、踊跃的现场提问,成为会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就是市中区红领巾小记者。市中区两会期间,他们近距离感受会场氛围,以“小记者”的视角,报道家乡大事、了解社会发展、体验记者职业。

“请问今年的区两会最大的亮点是什么?”“和小学生相关的内容都有哪些?”“学校门口的‘三无’产品很多,高年级同学很喜欢购买,怎样才能让‘三无’从学校周围消失呢?”连珠炮一般的问题引发被采访对象的热情……虽是第一次参与两会采访,但小记者们沉着应对,一点也不怯场,他们不断向接受采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发问,边采访边记录,颇具专业范儿的架势,引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点赞。

据悉,为做好本次采访任务,团市中区委、市中区少工委在20所学校、500名小记者中经过自主申报、学校初选、济南日报记者复选等流程,最终选拔出13位出色的小记者参与此次活动。为了让孩子们的“两会初体验”更加精彩,市中区还专门邀请专业“大记者”对孩子们进行专题采访培训。同时,小记者们通过提前搜集素材、请教专业记者等方式,罗列出了30多个热点问题,整理了满满两页采访提纲,并事先演练采访过程,不断改进不足之处。

“此次两会的采访,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实践经历,长了不少见识,能从各位叔叔阿姨那里了解市中区最新发展情况,给我们生活和学习带来不少思考,对我的学习也是很有帮助。”来自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的小记者胡艺骞告诉记者,采访第一天,她就采访到了市中区政协委员丁一,丁一深入浅出地告诉了她榜样的力量有多么重要,小学生更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听得简直入了迷,在丁一阿姨一句句话语中,我悟出了一个道理:要树立一个好的榜样,‘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这样才能够成就满满,对祖国未来贡献多多。”

来自济南市经五路小学的小记者李铭锐则表示,这是他第一次走进区两会驻地,第一次感受两会氛围。在准备采访提纲的过程中,他通过查阅资料、咨询家长、请教老师、认真思考,开始关心关注一些以前从未关注过的问题,比如生活环境、教育问题、民生问题等。“这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和成长,通过采访,我增长了见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也增加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报记者史春勇)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