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儿来了!第41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47组花灯大年初一正式点亮

2020-01-17 07:09: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田艳敏

  年味儿来了!第41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47组花灯大年初一正式点亮

济南的发展成就和名士文化与灯组巧妙结合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1月16日晚,趵突泉迎春花灯会举行亮灯仪式。第41届花灯会将于25日(农历庚子年正月初一)正式拉开帷幕,2月16日(正月二十三)结束,展期23天。

  济南市趵突泉迎春花灯会已成功举办40届,在全国乃至海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本届花灯会以“壮丽七十年 灯绘新时代”为主题,划分为“醉美忆济南 福运贺新春”“壮丽七十载 天下泉城秀”和“春满趵突泉 欢乐缤纷梦”三大板块。在灯会现场,园区布置大型灯组47组,2.5万米LED氛围灯,近千盏各式宫灯,营造出灯会多姿多彩、美轮美奂的节日氛围。

  与往届相比,本届灯会有五大亮点:一是突出制作工艺。邀请来自“花灯之乡”四川自贡的团队,花灯工艺精良、制作精细。尤其在人物造型方面,力邀制灯工艺美术大师全程参与,并首次实现部分重点灯组和造型在自贡当地制作的方式。

  二是体现游客互动。灯会互动性更加突出,在灯会现场设置了祈福墙,游客可以和家人把对新年美好的祝福、心愿写在灯笼并挂在祈福墙上。灯会期间,还将推出“猜灯谜赢大奖”等活动。

  三是重视科技运用。充分利用声光电技术,呈现科技感十足的花灯会。花灯会将现代光雕艺术与传统灯艺相结合,运用激光、LED等手段打造璀璨梦幻的现场效果。其中“恐龙世界”灯组将声、光、电、雾等技术充分结合,成为本届灯会创新的最大亮点。

  四是紧跟时代旋律。本届灯组元素将突出展现济南的发展成就,“辉煌70年”“辉煌历程”“大强美富通”等灯组,将泉城济南的发展变化与灯组巧妙结合,让游客在观灯的同时,充分了解济南的发展变化。

  五是展现名士文化。作为泉城济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名士文化在灯组设计中得到充分体现。“曾巩齐州记”“如梦令”等灯组展现了曾巩、李清照等历史名人与济南的渊源,让市民游客更深刻感受和了解济南名士的魅力。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在招商引资方面,本届灯会总冠名、灯组认领、灯笼广告等实现招商总金额176.2万元,其中灯会总冠名与美团门票牵手合作。

  ●相关提醒

  以下时间段停止使用老年证、残疾证、士兵证、军官证、军残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证件、警察证、退役军人证等免费证件:

  ①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二、正月十七至正月二十三,每日18:00后;

  ②农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每日12:00后。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