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旬退伍老兵两救乡邻 他说“这是天职”

2020-01-17 07:17: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俞丹

责任编辑:田艳敏

  在济南桑梓店丁口村,提起朱士明,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就是这位70岁的老人,一年内挽救了两条生命。面对大家的称赞,他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这些都是应该做的,“这是军人的天职,以后遇上了同样也会这么做。”

  一年内他救了同村俩邻居

  桑梓店丁口村里大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户,家家户户关系都很和睦。不过这两年,有两户村民见到朱士明总是格外亲切,称他是自家的“救命恩人”。“这还得从2018年中秋节前那天说起。”朱士明说。

  时间回到那天中午,在家中准备吃午饭的朱士明,突然听到门口一阵喧闹,跑出去一看,是邻居朱寿海被交警开车送了回来。从交警口中,朱士明得知邻居是乘着板车去田里收玉米,回来的路上不慎从车上跌落,摔破了头,被执勤交警发现后送回了家。“他当时还有意识,嘴里一个劲地说没事没事。”朱士明说,几十年的老邻居,自己眼看着朱寿海的情况就和平时不同。担心出意外,朱士明赶紧回屋拿上家里所有的现金,叫着朱寿海的儿子一起,把他送去了医院。“刚拍上CT人就晕过去了,大夫说再晚一会儿就危险了”。

  此事过后不到一年,2019年8月的一天,朱士明一早外出,途经建邦黄河大桥附近时,又恰好碰到了同村邻居朱士点的车祸。一辆正在拐弯的大货车,将骑车的朱士点剐倒在了车轮下,胳膊和腿上的骨头都露了出来。“我一看出事了,赶紧和路人把人拉出来,打电话联系救护车。”朱士明说。

  帮忙陪护好几天他说救人是天职

  村里人提起朱士明都会竖起大拇指,“老朱人特别好,是个热心肠,帮人就帮到底。”

  原来,去年的事故发生后,朱士明一路陪着朱士点去了医院,抢救从上午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他也一直守在医院里。“朱士点家情况也挺困难,家里还有病人,反正平时在家也没事,就帮一把呗。”他说。

  连续8天,朱士明都去医院帮忙,“晚上是她丈夫,白天是我和她闺女。”他说,车祸后朱士点一直在重症监护室,自己就在医院帮着处理保险赔偿、交警问话,大夫有需要时还要帮着跑各项检查。“一直到第八天人从重症监护室出来了,我才放心了。”同样的,2018年朱寿海出事时,他也忙前忙后在医院陪了好几天。

  有人问朱士明,救人就算了,为啥还要费心陪护?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的回答很简单,“因为我是个退伍老兵。”朱士明家大门上,“光荣之家”的牌子被他擦得锃光瓦亮,客厅挂的照片,还是他当兵那年在部队拍的。“救人是军人的天职,就算是陌生人我也同样会出手相救的。”他说,退伍这些年,大伙都对老兵们很是照顾,这让他心里很温暖,“以后再碰到这样的事,我还是会帮的”。

作者:新时报记者俞丹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