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企名品看济南】跨境并购“老对手”泰国泰钢管 百亿玫德国际化天高海阔

2020-01-20 06:31: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尹昂
【名企名品看济南】跨境并购“老对手”泰国泰钢管 百亿玫德国际化天高海阔
【名企名品看济南】跨境并购“老对手”泰国泰钢管 百亿玫德国际化天高海阔

智能制造助力玫德实现生产工艺转型。

  “为全球流体输送领域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和完善的解决方案”。这句话是玫德人给自己定下的企业使命。作为玫德集团的主打产品,其生产的阀门、螺纹管件、沟槽管件产品70%远销海外,卖到了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虽然总部位于平阴县,但玛钢管件市场占有率稳居世界第一的玫德集团国际化布局从未停止。从2018年6月跨境100%收购创立于1968年最早进入北美市场的泰钢管配件有限公司,到2019年12月,玫德集团董事局主席孔令磊担任主席的兄弟公司迈科管业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玫德集团正在国际化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2020年1月7日,玫德集团“描绘新蓝图 踏上新征程”2019年年会举行。玫德集团董事局主席孔令磊宣布,2019年,玫德集团持之以恒推动生产工艺转型、管理转型、市场转型,深度进行全球化布局,集团全年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1.23亿元,同比上涨46.66%,走在国际化路上的玫德可谓天高海阔。

  市场国际化——欧美认证是国内市场未来方向

  “我们这个标准预制车间生产的产品100%出口,其中70%出口美国。在欧美发达国家,标准件已经用了很多年,他们对管件和连接件有着严格的认证要求。我们相信,随着标准预制不断被国内所认可,这也是未来的方向。”迈科管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雷告诉记者,现在国内的很多高端项目都会在暖通和消防领域选择一站式解决方案,把更多的工作放到工厂去做,减少现场的工作量。“更加美观、节约,还缩短了施工时间。”郭雷说。

  工厂预制的优势还体现在管道维护上。“如果今后使用中哪个地方出问题了,调出三维管道图,哪个位置用了多大口径、什么规格的产品,从图上都会有很明确的标注。”郭雷说,正因为如此,以管件为切入点,玫德集团不断在阀门、接头等控制类设备配套生产上下功夫,力争为客户提供管道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生产国际化——全球配置资源离客户更近

  创立于1968年的泰钢管配件有限公司在北美市场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但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停滞不前的泰钢管掉了队。

  得知对方有出让意向后,玫德集团第一时间表达了收购意向。经过近两年谈判,玫德集团与泰钢管签署了100%股权收购协议。收购完成后,玫德集团对泰国工厂已经老化落后的生产线进行了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又派驻了运营和管理团队,连续亏损两年多的工厂第一个月就扭亏为盈。有了成功先例,玫德集团随后又开始在越南布局。

  作为产品70%出口欧美的外向型企业,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中美贸易战对企业的影响。早在2012年2月,欧盟委员会就对来自中国、泰国和印尼的玛钢管件发起了反倾销调查,产品对欧出口量迅速下降,出口额由年均2500万美元下降到1000万美元。在其他企业放弃上诉的情况下,玫德坚持上诉,并于2016年10月第一次迎来了胜诉裁决。2019年9月20日,玫德集团欧洲市场又迎来好消息,欧盟法院裁定,欧委会于2017年裁定的玫德集团螺纹管件反倾销税无效。

  资本国际化——持续扩大研发投入提升产能

  2019年12月18日上午,迈科管业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市场,成为2019年首家在港上市的济南市制造业企业,也是近10年来济南市唯一一家在港上市的民营企业。

  对迈科管业来说,公司在港交所上市主要着眼于提升公司品牌、优化管理、吸引人才、拉动销售,同时也是致力于寻求国际化的一条路径,有利于未来在海内外市场的并购整合,为做大做强企业创造先机条件。公司通过上市募集约1.9亿元人民币拟增设三条新生产线,提升生产电阻焊钢管的产能;用于扩展海外业务;用于投资四个研发项目等。

  孔令磊表示,迈科管业将以在港成功上市为契机,不断提升公司业务能力和竞争力,掀开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