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民生幸福温度

2020-01-20 06:51: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张龙 邵明红 王宝静

责任编辑:尹昂
触摸民生幸福温度

“口袋公园”助力老旧小区颜值攀升。(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触摸民生幸福温度

养老服务惠及于民

  在大涧沟西村农家书屋,村民胡文芹阅读“发家致富”书籍的眼神认真坚定;乐山小区南广场上,几位相熟多年的老邻居悠闲地坐在仿古亭里聊天、喝茶,笑谈着小区整改后的变化,“彻底告别脏乱差,连我那刚从外地回来的孩子都认不得喽”……

  回顾2019,民生亮点暖;展望2020,民生红包多。对于市民而言,衣食住行的细微之变,是验证获得感、幸福感的直接方式,也是管窥民生改善的真实视角。随着一个个重磅民生工程悄然落地,一张张惠民举措蓝图“闯”进百姓心坎,在泉城,民生发展不断跑出“加速度”,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发展的活力动力充分激发,让群众幸福更有“质感”。

  让我们走进各街道、社区,去聆听济南民生持续改善的铿锵足音。

  情系民生筑牢百姓安居梦

  百姓小剧场里,红色电影轮番上映,笑声、掌声、欢呼声声声不断;党群服务中心内,左邻右舍定期围坐一圈,包饺子、品美食、搞联欢;30平方米空间的“方寸间”便民服务中心承载着106项便民服务内容……创新的基层治理模式、丰富的居民活动阵地,让市中区乐山小区这个曾经“脏乱差”的老旧小区,成为百姓心目中的和谐社区。

  随着连续几年的整治,如今,乐山小区的变化“翻天覆地”:300多处存在20多年、共计1.3万余平方米的私搭乱建被彻底清除;存在30余年的3处马路市场、3处餐饮摊点群、46家占道商贩被彻底取缔;学校、医院、商场、公共服务等生活元素相串联……2017年,乐山小区获得“山东省人居环境奖”,2018年获评“省级文明社区”。2019年,乐山小区社区综合党委获得“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宜居问题,既是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2020年,市中区改善宜居环境的举措将更加务实有力。市中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对七一社区等13个、10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以打造“公园城区”为抓手,大力推进绿化美化,对经四路、经八路等5条道路进行绿化提升,着力打造顺河西街、经一路等6条花漾街区和共青团路、卧龙路等12条花卉大道,新建12处口袋公园,完成省道103线一期绿化工程,实现“绿城”“花城”“泉城”共建。

  贴心民政打造家门口的“小幸福”

  家住长清区文昌街道的魏大爷最近心情不错。过去的一年他过得并不平静,从发现老伴患癌症到住院、出院,他十分庆幸自己有一个12349养老护理员在身边。

  魏大爷今年73岁,老伴72岁,平日独自在家的老两口,听说长清区民政局通过引入社会力量的方式推出了12349居家养老服务,就拨打了12349订购了一份。魏大爷在2019年的年初订了每个月40小时的上门服务量,每个月支付费用只有800元。协议签订后,居家养老护理员胡连杰就被公司派到魏大爷家里服务。从那以后,胡连杰随叫随到,魏大爷一个电话就能解决买菜买药、就医洗衣等琐事。这样的日子持续到年底,不幸悄悄降临。一直闹胃病的魏大娘,说这几天胃里很不舒服,总是隐隐约约地痛。胡连杰联系到近一段时间的细微变化,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当天晚上,胡连杰就给魏大爷打了电话,说必须抓紧去大医院全面检查一下了。一个月后,病情确诊,胃癌早期。

  魏大娘住院了,动了手术,胃部全切。魏大爷把胡连杰叫到身边,说:“谢谢你,小胡,这个居家养老服务我们先中止一段时间吧,等你大娘出院,我们再继续。”胡连杰着急地说:“大爷,让我去照顾吧,我不要钱,我做养老护理员真的不是为了钱,我有经验,吃流食、做饭这些事情,交给我吧。”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魏大娘的身体恢复很好,过去的平静日子又回来了。

  教育惠民托起明天的太阳

  教育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2020年,市中区将新开工建设17所学校、幼儿园,实施“突破西部”工程,改扩建陡沟学校,加快推进山凹片区初中、融汇城第二小学、机床一厂小学等学校建设;建设市中区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在部分学校开展近视防控工作试点,切实降低近视增长率;在陡沟学校建设20套乡村教师周转公寓,将教师健康体检标准由600元/人提高至800元/人,进一步提高教师福利待遇。

  槐荫区的教育惠民力度同样值得期待。今年,槐荫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了全年16项民生实事重点项目,继续在发展公平优质的基础教育上精准发力。此外,槐荫区将设立1000万元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实施“补齐短板”工程,开工建设14所中小学、幼儿园,投入使用13所中小学、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比重达到80%。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对6所现有学校进行改造提升,引进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开展联合办学,建设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学校。同时,在2020年底将有24所中小学、幼儿园投入使用,在9月1日之前能够实现招生的学校有13所,可提供10570个学位。

  “幸福院”里安享幸福晚年

  对农村老人来说,幸福是啥?当然是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医。最好还能有一方娱乐休闲的小天地,而这些,在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石匣村都实现了。

  在市中区民政局和十六里河街道大力支持下,石匣村“两委”积极筹备资金,建起属于老年人享乐的“幸福院”。“幸福院”位于石匣村村委会院内,占地面积500平方米,设有娱乐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休息室、健身康复室、卫生室、厨房餐厅等场所,全方位保障老年人的正常活动需求。

  无独有偶。济阳区曲堤镇的老年人也享受着亲人似的服务。“敬老院护理人员这样细心地照顾我们的亲人,真是很感动。”说起济阳区曲堤镇敬老院的护理服务,李娟很是感慨。李娟的父亲此前因为脑血栓住院,不能自理,敬老院负责人立即安排护理人员精心照顾,就连病房的病友都竖起大拇指,赞扬护理人员比家人还亲。在护理员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现在不仅站了起来,而且生活上也能自理了。

  济阳区曲堤镇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养老工作,积极支持敬老院改造提升,完善养老设施,配备专业护理人员,实现了“愿进全进”供养目标;2019年全镇新建甲首王农村幸福院一处,并进入试运营阶段,目前全镇11处幸福院全都正常运行;同时,还加强了对2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的监管,保证制度完善、正常运营,扎实做好孤儿、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动态管理工作。

作者:刘阳 张龙 邵明红 王宝静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