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市场 莱芜区节水灌溉行业商会探索打造行业"金字招牌"

2020-01-20 06:53: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责任编辑:尹昂

  节水灌溉企业80多家,年产节水灌溉器材3000万吨以上,产值超过4个亿……一串串数字足可证明莱芜区拥有规模较大的节水灌溉器材产品集散地。然而,80多家企业各自为战,且分布较分散、难管理,导致市场关注度不高、竞争力较弱,发展一度遭遇瓶颈。

  2019年3月初,莱芜区在没有成熟标准可借鉴的情况下,成立莱芜区节水灌溉行业商会,带动行业做强做大。2019年,商会会员企业达到58家,产值效益增加了近10%,商会是如何做到的呢?

  1月2日,在莱芜区节水灌溉行业商会产品展厅里,前来参观、洽谈业务的客商络绎不绝。显眼位置的一个绿色“铁家伙”引得许多人驻足察看,而这就是水肥一体化的“扛把子”——压力容器施肥罐。“此设备标准高、安全性好,我打算订几台回去。”客商刘先生说。

  “压力容器施肥罐不属于高危产品,所以国家安全标准在这一方面是空白。但近几年在节水灌溉设备里安全投诉率最高,问题不容小觑。”莱芜区节水灌溉行业商会会长白雪峰说,商会邀请全区12家生产企业加入商会,多次开会研讨,共同对产品质量、安全性能、环保等标准进行纠正,并促使各企业尽快补齐短板,达标生产,从根源上杜绝安全问题的发生。目前,各企业生产的压力容器施肥罐投诉率近乎为零。

  商会多方发力促使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商会与玉田县管道协会达成友好共识,在质量方面与新产品开发方面资源共享,各个企业之间优势互补、合作发展,节水灌溉器材达成意向交易额1000多万元;在莱芜区工商联等政府部门的牵线下,与省农担保签订惠农帮扶贷协议,帮助企业解决资金3000万元。“起初,觉得加入商会就是个形式,没想到真的是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谋红利。”会员企业纷纷点赞。

  “下一步,商会将吸纳更多的优秀企业加入,共同致力于节水灌溉器材生产扩规模上档次,擦亮莱芜区节水灌溉行业的‘金字招牌’。”白雪峰信心满满。

作者:杨雪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