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洪家楼街道以家为名点赞最美面孔 “爱在洪楼·家 出彩洪楼人”表彰活动举行

2020-01-20 10:15: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通讯员 辛亭霖 郭冉

责任编辑:尹昂

  高端人才联络站、志愿服务工作站在社区发挥作用,党组织领导下的城市基层治理架构已成,热情的志愿者遍布坊巷,“全民城管”让街道更加整洁,“党群微家”汇聚民情民意,“法治大院”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说不完的好人好事在身边流传,看得到的惠民成果让群众同享……行走在历城区洪家楼街道,处处都能感受到“洪楼·家”品牌体系带来的巨大成效。

  1月19日,历城区洪家楼街道举行“爱在洪楼·家 出彩洪楼人”表彰活动,对2019年街道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优秀个人予以表彰。站在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潮头,洪家楼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洪楼·家”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为抓手,争当优秀党员、优秀商户、优秀企业、优秀志愿者蔚然成风,绘就了和谐幸福社区新画卷。

  遍访民企 精准服务打造实力洪楼“宜业·家”

  “过去的一年,街道在完成税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市级重点项目推进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同时,坚持对外借势借力,在引进市外投资、完成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投资、新增地方金融机构注册资本、培育规上工业企业等方面成绩显著,实现了工业经济从无到有,取得飞地经济的突破。”洪家楼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宗泉对记者表示。

  2019年,洪家楼街道成立助力企业发展指挥部,做出“企业的事就是街道的事,街道职工都是企业的‘影子’职工”的承诺。关注民营企业,对辖区企业实行分区域责任化服务,各部门立足实际列出服务项目清单,为对口行业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借力山东大学人才优势,在博士后公寓设立高端人才联络站,着力打造国际化社区;在七里堡社区设立山东大学志愿服务济南社区工作站……一系列举措为洪家楼街道优化营商环境按下了“加速键”。组织进楼 服务到家打造邻聚洪楼“舒适·家”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洪家楼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完善“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家庭中心户”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城市基层治理架构。

  本着“居住、生活、工作在洪家楼,就是一家人”理念,洪家楼街道构建了“147+X”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体系。街道9个社区均划分并建立了四级“党管网格”,以庭院、楼栋为基础网格,设立了25个网格党支部,55个楼院党小组,选聘了200余名“楼栋管家”。在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城市管理等工作中,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对小区100%覆盖,小区居民党员100%动员的“双百”目标。

  洪家楼西路打造6个红色小院,花园小区二区成为历城区首个引进物业管理的开放式老旧小区……以“党群微家”为载体,洪家楼街道常态化开展党的声音传播到家、社情民意倾听到家、生活慰问温暖到家、技能共享帮助到家、家庭纠纷调解到家的“五个到家”活动。

  承诺有声 践诺有行打造百姓洪楼“活力·家”

  “今年街道给俺小区通了暖气,冬天一进屋里暖烘烘的,太暖和了。”花园南区社区居民吴阿姨今年的笑声格外爽朗。

  2019年,花园南区社区400余户居民家中通上了暖气,让居民圆了“供暖梦”。近年来,洪家楼街道将花园小区52.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工程作为“一号工程”,老旧小区改造、供暖工程、水电表改造、加装电梯都在其中。

  除此之外,洪家楼街道成立“洪楼·家”睦邻志愿服务总队,公开征集、认领“微心愿”,线上招募志愿者1360人,组建志愿服务队30余支,开展长期志愿服务项目40余个。

  乐居洪楼 全民城管打造民生洪楼“乐享·家”

  在总结街长制、设立“街巷管家”基础上,洪家楼街道推行“商户自治+城管执法”门前五包新举措。以街巷为单位成立6个商户自治联盟,悬挂“门前五包”公示牌,并采取奖励机制。多措并举之下,洪家楼街道在历城区城管、热线考评中取得优异成绩。

  一图统筹 一屏掌控打造服务洪楼“便利·家”

  在洪家楼街道,以“互联网+”思维打造集信息查询、街面巡检、河道水位监测、空气质量监测于一体的三维可视化平台,实现“一图统筹业务、一屏掌控全局、一库慧聚数据、一键指挥调度”。

  与此同时,洪家楼街道在“魅力洪家楼”微信公众号开设书记直通车、说事评理板块,同时引导楼栋党小组成员建好管好用好楼栋微信群和朋友圈,将楼院内的问题、居民的诉求汇集到“党群微家”,让“党群微家”成为有温度的“公共客厅”。心中有法 法在身边打造法治洪楼“和谐·家”

  据统计,2019年,洪家楼街道开展法律进家庭活动,签约家庭律师630户;高标准打造35栋居民楼法治楼道,洪家楼社区“法治大院”,洪翔路210米法治文化主题宣传墙等,探索出“五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路径。

  “住在洪家楼,就是一家人。”这是李宗泉常说的话,也是洪家楼街道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下一步,洪家楼街道将继续倡导推进“洪楼·家”理念,调动社会单位和居民热情,在辖区范围内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良好氛围,实现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的良性循环。

作者:张敏 通讯员 辛亭霖 郭冉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