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 济南市供销社英雄山文化市场文化筑梦再启航

2020-01-20 10:17: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尹昂
党建引领促发展 济南市供销社英雄山文化市场文化筑梦再启航

“送福进万家”活动现场

党建引领促发展 济南市供销社英雄山文化市场文化筑梦再启航

英雄山文化市场

  “过春节就图个喜庆祥和,英雄山文化市场每年都组织书法家送春联送福字,我年年都来领。把春联和福字带回家,就是把幸福带回家。”在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刚刚参加完“我们的中国梦——送万福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的市民王恩秀这样告诉记者。

  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隶属于济南市供销合作社,是北方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园区之一,也是全国特色商业街中的文化高地,享有“济南范儿-城市文化符号”,“江北文玩第一家”等美誉。作为济南著名的文化企业,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时刻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依托活动促活力,党建引领带发展,2019年全年不断强化管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品牌,努力打造安全有序的智慧型、综合型、服务型市场新格局,助推企业发展上台阶。

  锻造红色引擎 凝心聚力促发展

  “市场党支部经常带领业户党员开展惠民活动,春节前组织党员业户为市民免费写春联、送福字,既送出了温暖,又弘扬了传统文化,还激发了党员自觉履行义务、服务群众的意识,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英雄山文化市场业户党员、书画家丁顺宗对记者说。

  市场类党组织具有业户分散、流动性大、时间碎片化的特点,易造成“两个覆盖”难、党建与市场发展双赢难、党员发挥作用难等难题。市英雄山文化市场结合市场特点,为流动党员成立业户党小组,实施党建网格化管理,并在“送万福进万家”“开门纳吉”系列民俗欢庆活动中邀请党员参与其中,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为业户党员提供交流展示平台,使他们自发地参与到市场共促共建中,不断夯实市场党建引领工作基础。

  发挥引擎作用离不开作风优良、奋发进取的党员干部队伍。在市供销社党组指导下,济南果品总公司英雄山鲜果经营部党支部(以下简称为“英雄山文化市场党支部”)在党员队伍建设上花时间、下力气,全年通过聚焦理论学习、聚焦主题教育、聚焦服务管理、聚焦责任意识等环节不断压实党建责任、规范支部建设,激发党建活力,努力塑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进取的服务型党员队伍。“通过全心全意、尽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努力打通市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引燃企业发展的引擎动力,助推市场发展上台阶。”市供销社党组书记张国松这样告诉记者。打造“百姓舞台”文化惠民暖人心

  “厚德平铺千里锦,和风喜报万家春”“春风得意财源广,和气致祥家业兴”“一门天赐平安福,四海人同富贵春”……1月18日上午,在英雄山文化市场西广场,济南市书法名家们泼墨挥毫,为居民写春联、送福字。楷体、行书、小篆等各式各样的春联、福字深受市民欢迎,让带着墨香的满满福气送入千家万户。

  家住阳光100小区的姜女士说:“每年过春节,我家都会贴上福字,这样更有过年的热闹气氛,这些书法家写的福字比商店买来的更漂亮、更有味道。”

  “这些春联很受欢迎,一上午我们就送出了几百副。”英雄山文化市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春将至,英雄山文化市场结合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开展“我们的中国梦--送万福进万家”“开门纳吉”“猜谜语,闹元宵”系列活动,打造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近期文化市场还将开展正月初七开门红、正月十五闹元宵等庆祝活动,为市民奉上舞龙舞狮、踩高跷、锣鼓表演等经典民俗技艺,让百姓过上一个欢乐充实的新年。

  除此之外,英雄山文化市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和扶贫脱贫,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创造性地提出“文化扶贫”工作思路,依托市场丰富的图书资源优势,主动向当地政府对口扶贫单位湖南省湘西自治州龙山县苗儿滩镇政府捐赠图书,将扶贫工作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为湘西人民送去知识、技能。

  深挖传统非遗文化 助推文化传承

  走进英雄山文化市场二楼的巴林小屋,室内整整齐齐地摆满了石印章、摆件,巴林小屋主人郭建柱正低头雕刻。

  “雕刻时要屏息静气、全神贯注、小心翼翼,否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放下手中比针尖还细硬的刻刀,郭建柱对记者说,“在石头上雕刻,最重要的是心要静,沉下心来,一笔刻错,一块石头就浪费了。”

  郭建柱说,英雄山文化市场是他的“成名地”。2003年,郭建柱从内蒙古赤峰来到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从最开始摆摊,仅有数百方石印,到如今的两间门面,藏品达几百万方,而他自己的微雕技艺也日渐纯熟,不少微雕爱好者慕名前来拜师,如今,郭建柱正式出师的徒弟有17名,还有十余名正在跟随郭建柱学习。

  “在全国的玉石文玩和书画领域,英雄山文化市场是数一数二的,市场管理方也一直在努力推广文化,站在这样的平台才有了我现在的成就,可以说,我的成长历程和市场发展密切相关。”郭建柱对记者说道。

  郭建柱是英雄山文化市场的代表业户之一。英雄山文化市场常驻业户有500余家,其中,有许多的业户同郭建柱一样,在市场成就了自己的同时,致力于推广传统文化,又反过来共同助推市场的发展。

  英雄山文化市场的规划发展,始终离不开文化,尊重市场发展规律,不断激发业户提高技艺,努力给消费者开拓更深领域消费环境。与此同时,该市场将打造博览会品牌作为发展重点。2019年,英雄山文化市场成功举办“中国(山东)第五届珠宝玉石暨文房四宝博览会”,展会期间,参观人员累计7万余人次。博览会以“文化+会展”模式,通过举办现场鉴宝、千人试墨、非物质文化遗产蛋雕法等一系列项目,架起市场和各地文化产业区域的桥梁。

  优化营商环境 种好梧桐引凤来

  “在市场经营20多年,眼见着市场从低矮的平房到如今古色古香的建筑群,市场管理方的服务越来越好,我从心底里把市场视作自己家。”卓尔图书的负责人张静告诉记者,优质的服务和贴心的安保更是让业户暖心,“有的时候忘拉电闸,晚上市场管理人员巡查发现也会提醒业户,确保消防安全。”

  英雄山文化市场做出的努力不仅于此。

  “近些年,我们不断推动传统文化商品经营转型升级,引进部分高档商户入场经营,形成以红石馆、铭谦一品博物馆、利鑫名人瓷轩等商户为代表的高档文化产品经营结构。支持业户向文化服务领域跨进,衍生出精品展览、文化培训等新业态。还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建立市场客服中心完善基础设施、便民设施,实现消防安全、用电设施维修、便民服务、环境卫生等一站式服务,努力打造2.0版市场营商服务。”英雄山文化市场负责人彭利表示。

  下一步,英雄山文化市场将继续练内功、展形象,深挖非遗文化,引进“领头雁”式行业产业,在打造行业展会标杆,打造全国前列文化市场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文/图 本报记者 张敏通讯员王向红怀俊周珊珊)

  春节期间文化市场惠民活动日程

  1月31日(正月初七)、2月8日(正月十五)分别举办“开门纳吉”、“猜谜语,闹元宵”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欢庆活动。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