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80后“济漂”党员以音乐宣传济南 李少卿:把对泉城的爱唱出来

2020-01-20 17:29:15 来源:舜网

作者:济南报业融媒报道组刘阳 赵晓明

责任编辑:田艳敏

  当你听着《成都》,想要走到玉林路的尽头;或是哼唱《北京北京》,感受着北漂的艰难与梦想。你是否知道,在济南,有一位80后“济漂”党员,他歌唱着济南的大明湖、讲述着“济漂”经历,表达着对济南“老师儿”的朴素情感,传承着济南的传统文化。他是李少卿,他希望以音乐为载体,表达对济南的爱。更重要的是,要让更多人认识济南、了解济南、甚至,像他一样喜欢济南。

融媒·先锋

  这些关于济南的歌你听过吗?

  李少卿的工作室,位于槐荫区一座老小区中。推开工作室的门,房间不大,却五脏俱全。经过降噪处理的录音棚、一台巨大的调音器、还有两架跟随李少卿多年的电子琴。就是在这个小小的房间内,诞生了《嘿,济南》《济南老师儿》《大明湖畔俺的家》《高新爱情故事》等诸多歌唱济南的作品。

融媒·先锋

  2017年,有一首爆款歌曲在济南走红。歌曲上线仅仅一天时间,点击量就突破了50万,济南人纷纷传唱着、感动着。这首爆款歌曲,就是李少卿创作的《嘿!济南》。歌中唱的光着膀子喝扎啤、一盘儿毛豆水煮花生米、还有蹦木根儿的话题,让每一位济南人都产生深深的带入感。

  这首《嘿!济南》,唱的是李少卿的“济漂”经历,每天挤着公交车上下班,盼望着能在这个城市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一字一句,道尽“济漂”的百般滋味。歌曲上线后,一位记者来采访李少卿,现场听着歌曲,想到自己当年的漂泊经历,泪水一下子涌上来。李少卿是济宁人,自从2011年来到济南上大学,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座城市。从工作到娶妻、生子,济南见证了他的成长,更寄托着他的感情与梦想。李少卿歌唱济南、宣传济南的初心,也正来源于此,“我想把对济南的爱表达出来,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我的歌曲认识济南、了解济南进而喜欢这座城市。”

  这些年来,李少卿创作了众多公益歌曲,他唱过济南的大明湖、歌颂了济南高新区的蓬勃发展,他爱这里的一草一木、城市建筑,但更难忘这座城市的人。他的感情汹涌澎湃,于是,一首《济南老师儿》诞生了。

融媒·先锋

  《济南老师儿》中有一句歌词写的是“仗义是咱的本分,说话嗓门像咋呼。”

  李少卿在创作时,脑海中浮现出一位“济南老师儿”的形象。那是2014年的春节前,济南下起了大雪。刚刚工作的李少卿生活窘迫,租住在一间没有暖气的房子里。单位已经放假了,可是大雪封堵了高速,他买不到回家的汽车票。“济南老师儿”得知李少卿的窘境后,将李少卿接到了自己家里。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了,高速终于畅通,“济南老师儿”又骑着三轮车,一路送李少卿到汽车站。这段道路又湿又滑,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天气很冷,心却是暖的。

  “济南人仗义又朴实,从不多说什么,却总是在你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手。”李少卿说,他对“济南老师儿”的记忆太深刻、感情太深,所以思路如泉涌,短短一天时间就做好了曲。

融媒·先锋

  让青少年了解“曲山艺海”

  2018年,山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在济南举行。作为指导老师,李少卿要带着一群中小学生参加民族鼓的表演。看着眼前的战鼓、手鼓等各式各样的民族鼓,孩子们的眼睛里全是茫然。“我听说过非洲鼓。”“我只知道架子鼓。”看到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陌生与疏离,李少卿心里很不是滋味。

  济南,自古以来就有“曲山艺海”的美誉、山东大鼓、山东琴书,曾是盛极一时的传统艺术。可如今,传统音乐正在走向式微,李少卿深想要为传统文化做些什么。于是,他在《大明湖畔俺的家》中增添了曲艺元素,在《嘿,济南》中增加了山东琴书的元素,为了更好地展示山东琴书的风采,还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姚忠贤来表演琴书片段。姚忠贤对在流行歌曲中加入琴书元素非常感兴趣。他对李少卿说,希望年轻人可以大胆地尝试,通过各种形式来改编琴书,让传统音乐在与流行音乐的碰撞中焕发出新的光彩,让更多的人听到琴书、喜欢琴书。

  改变或许很微小,但依然能看到微光。有一次,李少卿在演出时,偶遇一所小学的孩子们在演唱《嘿,济南》。让他感到意外的是,整首歌曲中,孩子们对其中的琴书片段最感兴趣,他们希望能邀请姚忠贤来学校做讲座,进一步学习传统艺术。

  低保家庭孩子圆了音乐梦

  不久前,李少卿收到了一条信息。他的学生小齐激动地说,自己参加济南市的电子琴比赛,获得了大奖。

  就在两三年前,小齐还根本没有机会接触乐器。他来自一个低保家庭,家长身患残疾。音乐对小齐同学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2017年,李少卿开设了电子琴公益培训班,每周培训一次,专门接收那些来自低保家庭的孩子,免费学习电子琴。有30多位像小齐一样的孩子,实现了自己小小的音乐梦想。

  在从事公益的过程中,李少卿也收获着属于自己的快乐。有一次,他为一个小学合唱团参加比赛进行一个月的培训指导。比赛结束后,孩子们给他送来一个沉甸甸的礼物。打开一看,是一本相册,记录着从李少卿从第一天来到学校教唱歌,直到最后一天比赛获奖的瞬间。“老师,谢谢你指导我们唱歌。”“老师,你辛苦了。”30多个孩子,每人都工工整整地写下了自己的感激与祝福。

  传承传统文化、从事公益事业,事李少卿的坚守,更是一名党员的责任。李少卿说,公益电子琴培训班,他还会一直做下去。最近,李少卿正在为一部济南本土电影创作主题曲,得知这部电影即将在戛纳电影节展映,李少卿很幸福,“希望外国友人也能通过电影、通过我的歌曲,对济南有更多的了解,让济南的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彰显。”

作者:济南报业融媒报道组刘阳 赵晓明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