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趵突泉酒厂:主动求变,老酒厂实现华丽转身

2020-01-22 06:00: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苏冉

责任编辑:李欢

“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

  趵突泉酒厂品牌提升战略成效初显。

“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

  次高端“泉香”系列白酒去年总销量达50万瓶、新厂区趵突泉酒庄2020年内将完成主体建设、白酒生产罐装智能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在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邢宪卿看来,企业在2019年创造了多个惊喜,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其中泉香型白酒的初步成功让他尤为感到开心,“这证明我们的品牌提升战略是有成效的,这比简单的销售额增长更令人振奋”。谈及未来,邢宪卿直言,趵突泉白酒已经走上一条精品化发展快车道,为鲁酒振兴作出一份应有的贡献。

“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

  品牌提升战略成效初显

  “2019年让我开心的事很多,泉香型白酒的初步成功让企业上下都感到十分振奋。”邢宪卿列举了这样一组数据,去年企业实现销售总额12亿元,同比增长17%,全年利税2.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泉香型白酒总计销量突破50万瓶,是2018年销量的2倍以上,也是去年销售额大幅提升的主要增长点,而这样的成绩单大大超出了邢宪卿的预期。

  邢宪卿表示,长期以来,在全国白酒阵营中,鲁酒一直有两大优势:芝麻香、低度浓香。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之茅台、五粮液等全国性品牌的影响,本已在鲁酒中平均单价较高的趵突泉如不再上一层楼,恐怕既有市场优势也会流失,这也就倒逼企业必须要走品牌高端化路线。然而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高端化的品牌必须要有高端产品支撑,泉香系列的研发上市则成功破解了这一难题。邢宪卿介绍,趵突泉泉香型既有芝麻香幽雅细腻、醇厚丰满、回味留香持久之风格,又有浓香型白酒粮香舒适、醇甜甘洌之特点;其品质典雅高贵,其香气舒适宜人,其味道甘柔爽净,回甘不上头。

“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

  新厂区年内完成主体建设

  “短短十来天就拿到了审批手续,这在以前真的不敢想象。”邢宪卿表示,为加快公司发展脚步、提升品牌形象,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早在数年前就立项准备兴建“趵突泉酒庄”,但由于各类手续迟迟没有办妥,开工条件一直不具备。但让企业没想到的是,去年初全市掀起优化营商环境的热潮后,趵突泉新厂区的审批进程大大加快,按照施工进度,今年下半年趵突泉酒庄将完成主体建设,2021年企业将搬到“新家”开启新的一页。

  据介绍,正在建设中的趵突泉酒庄整体投入超过7亿元,以“泉文化、酒文化”宣传与保护为主线,以酒旅相融合的模式建设新园区,园区内以打造智慧工厂为目标,整个生产过程采用智能化、信息化、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的制造手段和管理手段,实现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有机结合,未来将成为国内一流的以“泉水文化+酒文化”为主题、融合特色小镇理念的白酒生态旅游工业园区。

  邢宪卿介绍,以酒庄为抓手,趵突泉酒厂还成立了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博士后创新实践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的成立将有助于企业培养引进高端技术人才,进一步提高技术研发水平,加强技术创新力量,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

  “企二代”在淬炼中成长

  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人才。1982年出生的邢宪卿堪称典型的民营企业“少帅”,背负“企二代”的标签的他,与父辈时代相比,他所面对的业界格局和消费群体、消费习惯及消费方式都有了很大变化。一边是老一辈创下的“市酒”辉煌,一边是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邢宪卿用短短五六年的时间向企业和社会交出了一份近乎满分的答卷。

  老厂长邢介平在接受采访时直言,民营企业选择接班人是一个长期工作。在他看来,培养接班人首先要从娃娃抓起,邢宪卿从小在酒厂长大,企业就像家一样亲切、温暖,这里的一草一木他都十分了解,也很有感情。其次要为接班人指明方向,在交班时邢介平送给儿子三句话:选好路子、定好位子、耐住性子!

  邢宪卿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他说,时刻把自己放在一个“学生”的位置上,以职业经理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即要传承老一辈艰苦奋斗、以厂为家的精神,传承老一辈对事业、对企业的情怀,同时面对新时代、新消费,也要与时俱进,发扬创新。

  此报道已在《济南时报》、舜网和爱济南、新时报、济南发布新闻客户端同步推出,欢迎下载阅读。

“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

“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

“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

“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苏冉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