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反向团圆”是一种什么感受?这个春节来济南,父母感觉挺新鲜

2020-01-23 07:44: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乐涛 赵晓昕

责任编辑:高原

  今年春节,“反向春运”成为一大流行趋势。据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反向春运”热度同比上涨5倍,90后、00后成为春节加班主力,放假时间晚,来不及回家,于是很多人的父母奔向孩子所在的城市。

  对赵悦辛的妈妈来说,来济南过年,只是换个地方做饭吃饭,除了没有找到可以打太极拳的广场,其他没什么区别。而赵悦辛不这么想,她趁休息时间,带着爸妈去体验不一样的“年味”:吃海底捞、抓娃娃、撸狗撸鸭子,去迷你KTV唱歌……这些都是她爸妈的第一次体验,很新鲜。此外,除了新鲜,也有一些烦恼。

  年味:只想一家人一起吃饭

  1月21日,赵悦辛早上赖了一会儿床,父母在厨房里做饭,煮了粥,炒了几盘青菜,切了一盘从菏泽带来的腊肠。所有的食物都是从老家菏泽带来的,甚至还有个切了一半的白萝卜。

  赵悦辛睡眼朦胧,看着两个人在厨房里忙碌,仿佛一下子回到了菏泽的家里。妈妈做饭,爸爸刷碗,她只负责吃。看着看着,心里冒出念头:父母在哪,哪就是家。

  前一天下午,赵悦辛的父母带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把赵悦辛家的地下储物室和冰箱全塞满了。

  妈妈还剪来些自己种的长寿花,一进家门便开始翻找花瓶插了进去,摆放在客厅的桌子上,家里一下子多了生活的气息。

  这一天赵悦辛期待已久。在商量春节怎么度过的时候,她列了十几家餐厅的清单,计划除了早饭,其他时间都去“下馆子”,带父母好好享受假期。而父母得知后,却坚决不同意去外面吃饭。她爸有些着急,一直强调他也准备了很久的菜谱,“我愿意做饭给你和你妈吃,我给你们做红烧猪蹄、煲老鸡汤、清汤羊肉汤……”最后,赵悦辛妥协了:“吃你一顿,再吃我一顿。”

  最近几年,在饭店吃年夜饭开始流行。一进入腊月,济南人气旺的饭店很快就订满了,“省事”和“菜式花样多”是在饭店吃年夜饭的主要原因。但也有很多人像赵悦辛的爸爸一样,觉得年夜饭还是一大家子人在家里吃热闹。大家聚在一起边看春晚边抢红包,小孩子在一旁跑跑跳跳,大人们包饺子闲聊家常,或者是在厨房里露一手,整几个硬菜,这样的年味才足。

  体验:“我的指甲好看吗?”

  1月21日吃完早饭,赵悦辛带着父母去了宽厚里,迈入一家撸柯尔鸭和撸狗的店。

  出发前,赵悦辛试探地问了问爸妈小时候有没有养过鸭子,得到肯定的回答,又听到妈妈感慨“鸭子的毛蓬蓬的,手感很好”以后,她放心了。进到店里看到小圆桌上的柯尔鸭,“这是鸽子吗?”爸妈一边疑惑一边停不下来抚摸鸭子的手,“手感太好了!我还以为这是小白鸽呢!”

  店里除了有四只宠物柯尔鸭,还有一群宠物狗。赵悦辛想着,自从家里养了十多年的小狗去世后,父母因为伤心再也没有养过宠物,爸爸也很久没有跟狗狗接触过了,这次给父母的惊喜,就是带他们来这里重温被狗狗们围绕的感觉。赵悦辛的爸爸超级开心,抱着一只柯基犬不松手,还不停向赵悦辛传授“手法”:“你要先把手放在它后脑勺上,慢慢往上撸,小狗才会舒服。”而妈妈翻出来手机里存着的宠物狗“球球”的照片,“我一看到这些小狗,就想咱们球球啊,当年给它输液,它一点也不闹腾,多体贴啊……”

  吃完海底捞排队做指甲时,赵悦辛的妈妈选了红色,然后骄傲地说起小时候的夏天,自己一直用夹竹桃染指甲,“小时候就是这种红色呢,染上能留很久。”做完指甲,下楼梯时,她把双手交叠在身前,十指展开,连问赵悦辛几遍“我的指甲好看吗?”

  在网红饮品店里,赵悦辛给父母买了两杯奶茶,妈妈喝了一口,就把杯子推给了赵悦辛的爸爸,“你尝尝,太甜了,我喝不了。”但是最后,她不仅把奶茶喝光了,还用吸管把杯壁上的奶油刮了个干净。在一家网红蛋糕店,看着花里胡哨的面包造型,她有点心动,然后开口问店员,“这种小面包打折吗?”

  在海底捞排队时,赵悦辛的妈妈还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视频,并配上文字:这么多人在等待着吃海底捞。有人留言问她,这是哪的?她笑眯眯地回复道,“济南的,亲。”

  愿望:“你得自己找个人作伴”

  爸妈来到济南后,赵悦辛不再害怕加班了。因为不论多晚,家里会亮着一盏明灯。但是,也有一些烦恼。

  爸妈来之前,赵悦辛特地在家打扫了三个小时。可她爸来到之后,还是一脸嫌弃:卫生间水龙头不够锃亮,厨房里还有一袋变质的面粉,茶几底下有张被粘上去的除尘纸:“我和你妈又抠又刮弄掉啦,没我俩你怎么办?”

  去年七月,赵悦辛刚刚毕业开始工作。这半年来,她一直想证明自己可以独自生活得很好,可爸妈对她的工资和成绩并不感兴趣,只关心她平时吃什么,工作生活累不累。赵悦辛的工作需要熬夜,爸妈不止一次劝她注意休息,“你的眼袋,我看都要挂到腮帮子上了!”在来济南的路上,赵悦辛的妈妈给她拍了一段长寿花的视频,背景音乐是一个人在唱,“人生百余年,健康最重要。”

  逛街的时候,赵悦辛的爸妈总是习惯性地手挽着手,她跟在两个人身后,充满了安全感。而这一天里,赵悦辛的爸妈总是见缝插针问起她有没有时间去相亲,有没有谈恋爱的打算,从过去的视频催相亲,到现在的见面催相亲,赵悦辛表示很无奈:“我就喜欢跟你们一起生活,不可以吗?”她妈妈不乐意了:“我们两口子得在一起作伴,你不可能一直和我们在一起,你得自己找个人作伴。”

  到了晚上八点,逛完超市回到家后,赵悦辛表示很幸福,“明年你们还来吧,行不行?”而她爸却又气又笑:“想得美!等有了男朋友,有人陪你了,我们就不过来了!”

“反向团圆”是一种什么感受?这个春节来济南,父母感觉挺新鲜

作者:见习记者 王乐涛 赵晓昕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