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外卖小哥“不打烊”的年味配送 “一切为了日后更好的团聚”

2020-01-25 08:16: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高原

  1月24日,除夕。临近中午时分,33岁的马健接到配送订单,三步并作两步奔上电瓶车,手腕一拧,头盔面罩落下,便迅即消失在年味升腾的济南街头。

  年是什么?就是忙碌一年的人踏上返乡的归程,同家人相聚吃一顿热气腾腾的年夜饭。但有那么一群人选择留守异乡,坚守岗位,美团外卖小哥们便是其中一员。

  “家里有点困难,多跑一单,就能多补贴点家用。”背井离乡的背后,总有些迫不得已的辛酸。“骑手这个职业很正能量,只要勤快些就能多挣些钱。”现已升任城市经理的信国峰,当时选择入行美团骑手,同样因为生计,“一个春节假期跑下来,加上平台补贴和值班费,比平时能多挣2000多元。”

  由于大部分外卖小哥已经回家,马健每天需要比平时多送20多单左右。为了保证所负责片区的消费者能够准时收到外卖,信国峰需要每天从早6:00到晚12:00,紧盯后台数据,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

  尽管如此,他们从没觉得辛苦。“听到一句‘谢谢’,再苦再累都不觉得了。”马健说,“大过年的,让更多人吃上口热乎饭,他们吃得开心,我们心里也暖和。”说话间,手机提示接到新订单,他又一次疾驰入寒风中,串联起美食与千家万户,配送着暖心的年味。

  休憩时间,信国峰给家人打了一通视频电话,他叮嘱父母保重身体,“别不舍得吃、不舍得穿。”每天穿梭在街道楼宇间,信国峰见证了济南的变化,对这个城市也满怀憧憬,他将自己的新年愿望定为“在济南扎根,将来接父母、孩子来济南过年。”

  在这个人人都说年味变淡的时代,许多像信国峰、马健一样穿梭在城市中的“黄衣骑士”,正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见证着年味的变迁,用行动守住年味,守住温暖。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