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远离新型冠状病毒,听听儿保专家怎么说?

2020-01-26 15:12:42 来源:舜网

作者:济南市儿童保健所 赵冬梅

责任编辑:高原

  儿童不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1月25日凌晨1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布通报,河池市新增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其中一位为2岁女孩。上海确诊1例10岁儿童确诊感染冠状病毒。

  面对来势汹汹的冠状病毒,做好以下预防措施,可有效保护您的孩子。

  1、外出归来洗刷刷,不把病毒带回家

  冠状病毒是主要通过呼吸道和接触传播的病毒,儿童是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一般来说儿童患肺炎后出现并发症的概率更大,家长也应高度重视儿童感染防控。家长外出归来要先洗手、洗脸,换衣服后再与孩子进行接触,尤其是母亲与孩子亲密接触较多,更应该注意。

  2、公众场合莫要去,非去不可要防护

  假期里,不要带孩子东奔西跑、走亲访友。避免去超市、商店、饭店等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公众场合。如果室外空气良好、温度适宜,带孩子到空旷地方玩耍,室外条件不允许,就让孩子宅在家玩吧。如果必须要出门,大人和孩子都要戴好口罩,保证及时更换的同时,不要用手触摸口罩外部,以免病菌转移到手部。尽量打车或自驾,少乘坐公交、地铁等人员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如果路程近,步行是最佳选择。儿童口罩选择注意事项:

让孩子远离新型冠状病毒,听听儿保专家怎么说?

  通常来讲,1 岁以下的孩子不适合戴口罩。 如果需要应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儿童专用防护口罩。市面在售的口罩,按照年龄主要分成 1~3 岁和 4 岁以上两种选择,家长要根据年龄选择合适宝宝大小的口罩,同时密切观察孩子是否有呼吸受阻的情况。

让孩子远离新型冠状病毒,听听儿保专家怎么说?

  3、开窗通风勤换气,大人有病要隔离

  如果室外空气适宜,持续开窗通风。如果室外寒冷,也需要每天至少2次开窗通风,每次持续30分钟左右,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如果家里有发热、咳嗽等病人应及时隔离。

  4、流动清水加香皂,手部清洁很重要

  饭前便后、触碰过公共用品、外出归来都要洗手,使用皂液、洗手液清洁双手;一般来讲,用流动的水和香皂洗手15秒,可带走手上90%的细菌,持续洗30秒(和孩子一起唱两遍生日快乐歌的时间)可将手上99.9% 的细菌全部带走。所以,不管到什么时候流动清水冲洗 + 香皂的方式都是首选。有效洗手口诀:勤洗手、半分钟、流水洗、要擦干。

  出门在外,可以选择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或者消毒湿巾救急。挑选儿童免洗洗手液时,要确保洗手液酒精含量至少要超过60%,70%~80%消毒效果更佳,并且在有条件的时候,尽快用香皂和水洗手,在给孩子使用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应注意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

  5、吃好睡足多喝水,提高免疫是重心

  假期应保持孩子良好的作息时间,让孩子吃好睡足,多饮用白开水,增强孩子免疫力。

  保证营养,合理安排孩子膳食。各年龄段孩子推荐饮食见下表:

让孩子远离新型冠状病毒,听听儿保专家怎么说?

让孩子远离新型冠状病毒,听听儿保专家怎么说?

  注意饮食卫生,避免病从口入。研究表明冠状病毒本身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56 摄氏度30分钟,冠状病毒就死亡了。因此注意饮食卫生,生熟厨具要分开,食物一定要彻底煮熟煮透,特别是肉鱼蛋奶类。另外,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唾液传播,所以千万不要将大人吃过的东西给孩子吃,也不要直接用嘴吹凉孩子的食物,这些过程都有可能在不经意中将病毒传染给孩子。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全家实行分餐制,避免交叉感染。

  6、异常症状要警惕,及时就诊莫大意

  儿童病情变化快,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就诊。

  l 咳嗽,咳痰;

  l 发热(体温 > 38℃);

  l 日常活动或休息时出现呼吸困难;

  l 深呼吸时感到疼痛;

  l 心跳加快;

  l 呕吐、腹泻;

  l 感冒或流感好转后,突然病情恶化;

  l 无明显原因的哭闹、精神状态不佳等。

  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家长莫恐慌,只要做足防护,孩子一定会远离冠状病毒,健康成长。

作者:济南市儿童保健所 赵冬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