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各基层党组织联防联控守住“第一道防线”

2020-02-01 07:05: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杨荣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历下区各基层党组织联防联控守住“第一道防线”

  “泉城义警”队员排查进入小区车辆。(李冬阳摄)

历下区各基层党组织联防联控守住“第一道防线”

甸柳新村街道“红色物业”协助社区党委,为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初心是风雨不改的本色,初心是亘古不变的执着。为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历下区各基层党组织响应号召,风雨同舟,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他们齐心协力,充分整合辖区现有资源,及时下沉工作力量,深入抓好联防联控,有效打通了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以党员干部的高度责任感忠诚履职,全力维护辖区群众生命安全。

  社区携手“红色物业”确保疫情防控到底到边

  “您好,麻烦把车停一下,耽误几分钟,给您测量一下体温。”近日,一支由甸柳新村街道吉祥苑社区党委和辖区“红色物业联盟”企业党支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每日坚守在小区出入口,为每个进出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阻断输入型疫情;并坚持每天2次对小区内公共场所和设施进行消杀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疫情面前,甸柳新村街道以红色物业为抓手,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多方联动,同向发力,凝心聚力筑牢疫情防线,切实保护辖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无独有偶,在建筑新村街道解放路社区,“红色物业联盟”第一时间响应,要求各物业公司人员加大巡查频次,严格把控社区进出人员。对于武汉返济人员,社区干部、物业人员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帮助其采购肉菜等必要生活物品送到家门口,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在千佛山街道棋盘街小区,面对老旧小区出入口多、监控管理难的问题,社区“红色物业”携手社区党委,严格社区进出管理、增加消毒次数,并加紧印制宣传标语横幅,在避免人员聚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辖区封闭式小区、写字楼现状,历下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下的“红色物业”作用,建立社区(村)党组织与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疫情联控、排查联动、工作联抓等制度,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实施“社区(村)党员+物业人员”双员工作配备,健全力量充足的排查队伍,及时开展入户宣传、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前置性基础性工作,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

  同时,充分发挥物业管理服务专业优势,联合开展重点部位管控,定期定时对楼宇电梯、停车场等部位进行清洁消杀;加强居住小区出入管理,对内部环境、卫生死角进行维护整治,对无照摊贩、外部闲散人员采取限进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到底到边。

  筑牢高效“网格防线”“多网合一”防止疫情扩散

  1月23日,辖区内一辆鄂A牌照的汽车引起了正在巡查的龙洞街道网格员张吉强的注意,他立即拍照上传给街道社会治理指挥平台,指挥平台迅速将信息分派给网格中的派出所、交警及附近物业相关网格员,集合力量在三分钟内成功联系上车主。确认对方为武汉来济人员后,街道立即组织网格力量及时跟上,对这一户人员进行身体检查并果断隔离,阻止疫情传播。连日来,龙洞街道充分发挥“行走龙洞”“1154”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等平台作用,组织辖区142名网格员全部下沉到一线,网格内各级党组织、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等网格力量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全面做好综合协调、宣传发动、疫情防控等工作,形成了全面动员、顺畅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网格防线。

  泉城路街道则通过“民情商圈”网格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平台,充分发动网格员排查宣传、凝聚合力,确保疫情防控及时有力高效;并利用“智慧泉城”信息化平台、“泉巷”服务平台、疫情防控群等将发现的疫情线索及时上报布控,做到管控对象安心、老百姓放心。截至目前,网格员已对辖区32栋居民楼、547个院落、1500余户居民逐一排查到位,与辖区全部29家楼宇物业、大型商超沟通到位,做好正面宣传引导,为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历下区各街道社区(村)党组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网格的兜底保障作用,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推进党建、综治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网格内疫情信息开展地毯式摸排,全面采集网格内外来人员、车辆和发热病人情况信息,做到街不漏居、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坚决切断疫情的输入和传播渠道。

  同时,依托网格加强人员追踪,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对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人员,认真做好申报登记,跟踪观察健康状况,严格落实疫情监测报告制度,确保不漏管、不失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志愿力量冲锋在前协力战“疫”彰显大爱

  春节假期,本属于团圆的日子,却有一群最美的“逆行者”在燕山街道辖区日夜鏖战,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只为共渡难关,保卫济南。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泉城义警”。

  从接到“集结号”的那一刻起,20名“泉城义警”志愿队员便义无反顾地投身防疫战场。连日来,他们一直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开展上门随访、体温检测、车辆人员登记、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在抗击疫情攻坚战中展现了志愿者的担当。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历下区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动员广大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实践,结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双报到”,利用“泉心愿”线上平台,及时发布“微志愿”,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党员和志愿队伍积极参与到宣传发动、困难帮扶、卫生清扫、安全巡逻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

  1月28日晚,在文化东路街道文化东路社区,红太阳艺术团的志愿者们在辖区党员群众微信群内组织了一场特别的“春晚”,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艺术团成员和热心居民们在微信群里表演了诗朗诵、舞蹈、歌曲、京剧等节目,当晚群中的活跃人数达到了100余人。

  这场别致的“线上春晚”,既响应了避免人员聚集的防疫号召,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站出来”的优良品格,为“冷清”的春节增添暖意,温暖人心。“组织这样一场‘线上春晚’,是想让社区里的每个党员、每个居民都能为疫情防控尽一点微薄之力,传播正能量。”红太阳艺术团舞蹈队队长阎曙光说。

  在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关头,党员干部只有勇于站出来、冲上去,才能释放出强大的精神感召力,给群众吃下定心丸。为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历下区借助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手段,采取设定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区”的方式,激励广大党员带头做好应急值守、交通管制、排查筛查、动态监控、检测检疫各项任务。并注重发挥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杨荣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