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沟街道党员先锋队守好“济南东大门”

2020-02-01 07:09: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通讯员李叶叶 杨阳

责任编辑:田艳敏

  1月29日下午,历城区港沟街道坚守“济南东大门”党员先锋队在G2京沪高速港沟收费站正式誓师“出征”。事实上,这已经是港沟街道近百名机关党员干部镇守“济南东大门”的第6天。

  港沟收费站作为济南东部较大的交通枢纽,车流量较大,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大年初一开始,港沟街道先后抽调近百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先锋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城市管理服务中心、森防中队队员在高速路口对进入辖区的车辆进行检查,对司乘人员进行身份查验和体温检测。在防护服、口罩、手套等物资紧缺的特殊条件下,党员干部们佩戴党徽,戴上口罩,扛起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誓言铿锵——“我们不是白衣天使,但我们是他们背后最坚实的力量”。

  1月26日是大年初二,这天一早,“90后”党员王金从老家潍坊驱车赶到济南,在港沟收费站执勤点刚下高速就立即换上防护装备开始投入工作。

  “半夜12点穿上防护衣,感觉挺‘拉风’,但是过了一会儿就感觉像被裹在塑料袋里,身上、脸上、手里全是汗,憋得难受,浑身汗津津的,站在户外感觉格外冷,尤其是凌晨3点之后,更觉得时间难熬,感觉站了很久了,一看表才过了15分钟。”王金说。

  港沟街道机关党员干部被分为4个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轮流值班,每组每次执勤8小时。在执勤小组里,从24点到早上8点的班是“晚班”,1月26日至今,王金所在的3组已经值了3个“晚班”,谈到值“晚班”的感受,王金笑着说:“在这么空旷漆黑的地方一待8个小时着实是种考验,但咱是党员,这种时候必须冲在前头。”

  “其实挺怕,母亲年纪大了,女儿才3岁,怕把病毒带回家。”党员楚好杰对记者说。尽管如此,每次执勤他总是第一个到,只是在执勤结束后,总要让身边的同事用消毒液把自己从头到脚喷洒一遍,“进门前就把外套、牛仔裤、鞋子全脱掉,洗完澡再陪家人。”

  在港沟街道党员先锋队,像王金、楚好杰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连日来,在党员先锋队的严防死守下,港沟收费站过往车辆行车规范有序,未出现拥堵情况。截至目前,未发现一例疑似患者通过港沟收费站进入济南。

  1月30日一早,港沟街道田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兴海如往常一样来到小区门口,这已经是他坚守小区出入口检测点的第6天。“从大年初一开始的,量体温、劝阻外村来客、指挥小区消毒……外边的人一个不让进,小区里的人也让大家在家里别出门,疫情紧急,小区里有老有小,守住这道门就能守住一村人的平安。”杨兴海说,而他自己过年期间却没能在家待上一天,70岁的父亲身体不好,母亲也已年近70,他有时会趁换岗匆匆去看一眼,但又怕自己身上消毒不彻底,总是来去匆匆。

  据了解,港沟街道23个村、4个社区,共动员包村干部、执法队员、森防队员、村居“两委”成员、部分党员志愿者180余人投入战“疫”,把住“入门关”,严禁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入。

  除在港沟收费站开展一线防疫外,港沟街道每一个村、社区都在出入口设置了检测点和劝返点。在做好防控检查的同时,在各村居发放、张贴《致全体居民一封信》,在各村、社区、主干道两侧及公共区域悬挂条幅,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LED电子屏等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知识,滚动播报疫情防控常识,引导全体居民用科学健康的方式预防疫情,增强信心、稳定情绪,不信谣、不传谣。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港沟街道的党员先锋队挺起胸膛,发扬担当精神,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紧要关头逆流而上,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和锤炼,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也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港沟力量。

作者:张敏 通讯员李叶叶 杨阳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