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济南交警一直“在路上”

2020-02-03 07:13: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通讯员:佘勇 林西耐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这个春节,济南交警一直“在路上”

济南交警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一封封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以及要求火线入党的申请书、一声声“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党员冲锋口号、一个个舍小家顾大家坚守战“疫”一线的身影……构成这个春节假期,济南交警在抗击疫情行动中刻下的精神坐标。

  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康,皆是人民期盼。在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公安交警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全面树立信心决心,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昼夜奋战,全力攻坚,为全市人民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坚持党建引领 做到守土尽责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第一时间发出总动员令,号召全体党员民警、辅警视疫情为命令,勇于担当、英勇无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支队长曹凤阳、政委段富勇以及其他支队领导每天坚持一线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支队党委全面启动“战时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党员群众全面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抽调精兵强将和年轻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等,并制作相应的标牌放置在醒目位置,让党徽在防疫一线熠熠生辉。

  此外,支队还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围绕防疫联合路检、区域隔离防控、重点车辆查处、服务场所防范、内部安全防护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制定工作预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定人定岗定责抓好落实。

  ●全警全力攻坚 全时全域防控

  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济南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和最高等级勤务,严密重点路段、车辆、人员查控,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国省道市界检查点派驻警力24小时昼夜值守,在辖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克服气温低、环境差、危险度高等一系列困难,全力配合交通运输、卫生防疫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检测……织密道路防控网络,严密车辆排查、预警、防控各项措施,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路面防控的铜墙铁壁。

  为切实保障防控疫情及运输生活急需物资车辆通行,保障市民日常生产生活需要,支队于1月28日6时起实行通行证管理制度,印制《“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7000张,并在全市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运输生活急需物资、疫情防控物品和应急处置车辆通行,有力确保了特殊时期群众生活物资供给渠道的畅通有序。

  ●科学统筹兼顾 温暖温情服务

  疫情无情人有情。各级交警部门立足岗位实际,竭尽所能为市民群众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交管服务。

  及时发布信息,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发布交管信息及交管工作动态,让群众以最便捷方式知晓。对外发布暂停机动车驾驶人考试、驾驶证满分教育、审验教育工作的公告,避免因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风险。增派人员保障66666122、66712345等民生服务平台高效运转,及时解答群众疑惑。

  加强平台维护,保障网络服务。各违处大厅通过张贴温馨提示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网上处理违法,告知当事人通过“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交管“12123”手机APP、“智慧警局”及互联网平台办理查询、处理、缴费业务。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泉城行+”APP运营维护,确保平台平稳运行,让群众真正办得快、办得好。

  加强内部防控,营造安心环境。坚持对内部办公场所,车驾管、事故处理、违法处理等服务场所,以及无人警局自助服务设备严格落实每日消杀措施。严抓办公场所巡查防护毫不放松,建立办公服务场所人员进入体温检测、办公场所定期消毒、工作人员安全防护上岗等工作机制,确保群众享受安全、舒心的交管服务。

  ●党员冲锋在前 彰显忠诚底色

  “无限的思念、坚定的信念,饱含着济南交警对父老乡亲浓浓的情与爱,镌刻着对祖国的无限忠与诚。”作为一支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光荣队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体济南交警舍弃舒适安逸、放下儿女情长,不忘肩上使命,为了同一个目标义无反顾地坚守在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济南交警“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铁军精神。

  历下大队民警张振的工作岗位在大队指挥中心,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毅然写下了“请战书”,奔赴一线与战友们并肩作战。天桥大队57岁民警孙邑也主动请战,到309国道检查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无论寒风凛冽,尘土飞扬,危险在侧,他从未退缩。

  “作为90后的一名年轻民警,我请求到高速出站口的最前线去执勤,在前线挥洒青春和热血,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防控一线接受考验。”槐荫大队“95后”民警郑帅递交上自己的入党申请书,请求“火线入党”。槐荫大队民警薛腾飞舍弃儿女情长,正月初一从滕州老家赶回济南,作为大队疫情防控专班的负责人,他把每天的抗“疫”经历都记录下来,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市中大队的民警张雪飞战斗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配合卫生防疫人员检测过往车辆。他的妻子白钰是济南国际机场旅检科科长,带领她的团队不分昼夜轮流值班,在一线检查着过往的旅客。夫妇俩双双投入到各自的防控岗位,年幼的儿女就只能交给张雪飞的母亲来照顾,一家四口的新年,就这样变成了“三地分居”。这个春节,他们为了同一个目标奔向不同的战场,心连心、战必胜。

作者:杨晨 通讯员:佘勇 林西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