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年,不亦乐乎?!

2020-02-03 07:24: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牟明善

责任编辑:田艳敏

  2月2日,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进入第十天,包括济南在内,绝大多数山东人响应中央防疫号召,长假呆在家中,从自己做起,不串门、不聚会,严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简称“新冠肺炎”)传播,这个年过得同样快乐、有意义。

  与历年相比,头一回宅在家中过年,有人因对疫情了解不充分而一度焦虑。一网友大年初二在其公众号发文称,“不能出门,一天堪比一个月的煎熬”。这反映出不少人的心态。

  1月25日,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再度部署防疫。1月24日至26日,短短三天内,30个省市自治区相继启动I级响应,许多人开始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性,微信朋友圈“刷屏”了各式防疫做法,尤其是河南、湖北、河北等地村居派专人把守村口,排查劝返、大喇叭吹风,严控外来人员,获得网友海量点赞。河南等地高效贯彻中央防疫部署,迅速传导到基层的做法,各地纷纷效仿,更多人选择假期不再出门。

  大年初三始,伴随主流媒体铺天盖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报道,闭门在家过年的人们不再焦虑,而是安心享受长假,自觉远离“新冠肺炎”传播源,自创打发时间的方式也是多彩多样。

  问候提醒必须出门的人一定要戴口罩、加强防护,倡导过年不串门、不聚会,发烧要引起重视等,是过年期间朋友圈最为流行的主题关心语。各地创新防疫宣传,挂出标语横幅接地气,火遍朋友圈:“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今天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发烧不说的人,都是潜伏在人民群众中的XX”等。网络盛行的这些防疫宣传,向国人快速普及必须掌握的关键防疫做法,简明扼要、不一而足,春风化雨、深入人心,利于疫情切断传播、防止扩散。

  最近,记者持续关注朋友圈发现,居家过年,借此充足地睡,起初十分流行。广泛转发的短视频配音“为国而睡,睡睡平安。宁愿长点膘,也不外面漂。劝君守规矩,切记爱自己。我宅家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让人忍俊不禁,最具代表性。

  睡过二三天,在工作岗位奋斗了一年的国人,频频打开手机微信,开始在家“晒”平时难得做而又喜爱的休闲娱乐:读书看剧、健身养生、烘焙美食、陪伴家人、网购体验……

  记者熟悉的一位在山东省高中语文教学界久负盛名、退休不久的特级教师在其朋友圈发文说,“这个春节,我做了多天‘宅男’,且是耳顺级‘老宅男’,在努力读书、看史实类电视剧,在思考,收获很大。和绝大多数同胞一样,我宅在家,为祖国祈祷,为亲友祈祷。我知道,全国医务人员在防疫一线,党中央及各省市自治区、县区、乡镇街道办领导在防疫一线,军人、警察、公务员、配送运输人员……都在防疫一线。我宅,无意中享受着丰足的悠闲,更有不安与感恩、感动。”

  这位对人生颇有求索笃行的齐鲁名师还发文回忆说,流行病自古就有,史书称为“瘟疫”,不可怕。

  “疫情是魔鬼,不能让魔鬼藏匿。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疫情。”1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京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时,公开表态说的这些话,更加坚定了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信心。

  随着各类疫情信息及时公开透明,1月29日,西藏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至此,重大疫情防控几乎覆盖全国。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济南也不例外。济南防疫专家特别提醒公众,要继续居家隔离、自觉隔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正如网络流传所说:“这次疫情挺严重,政府号召要响应。挣钱不论多与少,不在外边到处跑。等到疫情有好转,无论干啥都不晚!”

  甫入庚子年2020,恰逢全民防控“新冠肺炎”,春节长假破例再延长。这个年,国人注定过得非同寻常,令人难忘。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如无必要,继续在家宅几天吧!希望就在眼前。

作者:牟明善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