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跨年 一样的团圆

2020-02-03 07:33: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泓

责任编辑:田艳敏

  回家,是过年永恒不变的主题。回家过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年从头到尾的忙碌、拼搏,不管离家多远,都早早买上回家的车票。

  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年轻人需要坚守岗位,无法回家。为了能跟子女在一起,许多老人也在重塑自己的价值观念、更新自己的生活方式,怀着对情感互动和精神慰藉的渴望,以“反向春运”等各种渠道来到儿女身边。再加上今年疫情带来的特殊性,这个年,很多人过出了不一样的味道。

  逆行的父母让儿女更暖心

  “城里安了家,一家人就在这儿过年。”大年三十,槐荫区锦绣城小区门口的超市还在营业,记者问到安先生是否回泰安老家过年时,安先生说,孩子在哪儿,他和老伴儿就在哪儿,一家人团团圆圆就是家。

  在IT公司工作的小严今年要值班,她告诉爸妈年三十不能回兖州老家了,争取正月初一再回去。没想到,父母收拾收拾行李就直奔济南来了,告诉她:“闺女,你安心值班,年三十半夜回家照样有饺子吃。”父母心疼她,更不愿在家眼巴巴等着她,觉得她一年到头工作又忙又累,就放这几天假,还要来回在路上奔波,倒不如给她省点精力,一家人在济南团聚。

  春节,中国人讲究团圆,随着时代的变迁,过年不再是游子挤破头赶春运回家团聚,而是化为父母逆向与儿女团圆的爱,一家人只要在一起,不管在哪儿都是团圆年。

  窝在家里的年夜饭更温馨

  “您好,请帮我取消今晚的年夜饭。”刘先生打这个电话时,济南刚刚确认发现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他在征求家人的同意后取消了原本定好的年夜饭。

  虽然会有一定的经济损失,但他和家人都觉得,关键时刻要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吃什么并不重要,一家人平安喜乐才最重要”,刘先生说,要不然,即使去吃了年夜饭,一家人也得提心吊胆,得不偿失。

  其实,年夜饭是家人团聚的平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年夜饭的选择越来越多,有外卖到家、网购半成品菜品、请酒店大厨到家做年夜饭等多种“打开方式”。但不管天南海北,还是山珍海味,很多人最爱的还是家的味道,也许在家吃顿父母做的家常便饭,更能体会到团圆的幸福感。

  电话里的拜年让人更放心

  “大舅,新年好啊,给您拜年了!”初一一早,王女士的妈妈就开始挨个打电话给亲戚们拜年了,一边打电话一边说今年和女儿不到处串门了,听政府的,待在家里。

  其实,两天前王女士这么跟妈妈说的时候,她还坚决反对,坚称过年不亲自串门,没有诚意且没有意义。这两天随着疫情的通报,和政府部门一次次的劝告,父母出门也乖乖地戴上了口罩。

  抗击疫情,需要人们团结一心,从思想上重视起来。目前,很多景区已经取消营业,很多新年活动也已停止,原本定档的电影也停止在影院上映,全民万众一心,从自我做起,定能安全度过这段不平常的时期。

作者:王宝泓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