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后如何筑牢“防火墙”?

2020-02-06 06:57: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责任编辑:颜甲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返程途中、在单位如何筑牢防控病毒“防火墙”?

  山东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姜淑娟:新型冠状病毒主要传播途径之一是通过飞沫或者呼吸道传播,最好的防护就是戴口罩。戴口罩不仅保护自己,还能保护别人。我们常见的口罩包括外科口罩、防尘口罩、医用防护口罩等。由于病毒颗粒比较小,防尘口罩作用有限;当前市面上N95口罩紧缺,因此佩戴外科口罩即可。我们常见的外科口罩分为三层,最外层阻水,中间层高效过滤,内层具有吸水功能。应注意的是,戴口罩时,需要将金属条鼻夹与鼻翼两侧紧紧贴合。当前,许多人会同时戴两只口罩,我倒不建议。那样的话,相当于六层贴在一起,呼吸的阻力就会增大,呼吸就要加深加快,气流反而会从口罩两侧进入,可能会增加感染的机率。戴口罩并不是多多益善,正确佩戴一只就足够了。

  由于是呼吸道传染病,到单位之后,首先要开窗通风,办公室最重要的是通风对流;其次是保持清洁。值得注意的是,电梯作为密闭的环境,人流量大,空气不流通,在戴口罩的同时,还要做好电梯的消毒工作。同时,单位食堂也是防控重点。尽量不要在食堂就餐;条件不允许的话,就必须做到错峰就餐。就餐时,避开面对面地吃,尽可能拿自己的餐具去就餐。 (本报记者时伟)

作者:时伟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