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第五期:江河相映 济南担当

2020-02-08 07:02: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第五期:江河相映 济南担当

  2月7日,在“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第五期节目现场,济南时报·新时报APP总编辑赵治国和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总编辑李永以资深媒体人的专业视角,为市民呈现了当前济南疫情防控动态和形势等讯息。直播现场传来的好消息不断,首批治愈患者出院后,首个隔离满14天的家庭也迎来“出关”,出租车司机可享受承包费减免政策……另外,记者在直播现场还了解到了多个济南捐助湖北的感人故事,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继2月6日济南首批共三例治愈患者出院后,7日又迎来好消息:济南市首个隔离满14天的家庭,一家三口经过血液检测显示一切正常,终于迎来“出关”。济南报业全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在直播现场播放的视频中我们看到,被隔离居民经过测温均在正常范围内,现场签署了解除医学观察通知书,看到“憋坏了”的被隔离居民张女士,该社区居委会主任杜春霞上前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此情此景让现场两位总编辑感触很深,赵治国对该家庭送上祝贺,表示被隔离群众也在为疫情防控作着贡献,建议他们调整好心态,平心静气地视这14天为一种休整和放松。

  直播现场还为出租车司机们带来一则利好消息:2月6日,济南出租车行业推出减免承包费的具体方案,并立即将燃油补贴发放给司机,鼓励他们免除后顾之忧,放心营运,共同抗击疫情。在前方记者采访的画面中我们看到,出租车司机防护物资补助到位。赵治国表示,面对马上要迎来的复工潮,出租车承担着城市交通“毛细血管”的重要任务,可想而知司机们现在焦虑的心情,这个时候行业管理部门能够及时推出相应的减免政策,将会给予广大司机们极大地鼓舞和信心,对促进车辆资源快速调配、确保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行起到作用。

  2月5日24时,济南市全面完成3320名湖北来济未满14天人员的核酸检测抽样送检工作。在这背后,医疗部门和技术研发企业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主持人现场连线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治组和研发企业相关负责人,让我们了解到,目前3320名湖北来济人员核酸检测只能算是完成了阶段性工作,目前第二代病例也就是无湖北旅居史病例的出现,提醒我们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不容轻视。

  疫情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连日来,一大波济南企业踊跃行动,用各种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爱心善举让人动容,济南援助湖北的义举和故事不胜枚举。现场两位总编辑分别讲述了一个济南本地企业援助湖北的故事:齐鲁制药得知火神山医院建设需要专业空调机组,马上决定把自己订购的设备转运到武汉,哪怕车间的工期会被耽搁至少一个月;济南艾克韦生物仅用了三天三夜就研发出了核酸试剂盒,至今还在加班加点生产。除此之外,继2月6日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之后,7日下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派出130名医护人员组成援鄂医疗队。这也是目前全省抽调人员最多的一家医院,为了抵达前方后便于展开工作,女医护人员们纷纷剪掉了心爱的长发,场景令人动容。李永表示,全市上下此时的努力体现了“济南担当”,很多个人和企业都在行动,就像网络上说的“煎饼给热干面加油”,对内我们斗志昂扬,对外我们不遗余力。湖北网友纷纷对济南的援助点赞并留言感谢,赵治国现场引用湖北网友的留言:“山东和湖北自古就血脉相连。”他表示,医护群体是易感染高风险人群,为众人抱薪者,不得使其冻毙于风雪,希望他们平安回到济南。

“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第五期:江河相映 济南担当

  粉碎谣言,传递真相。现场“斩谣台”环节,两位总编辑对近期网络上的不实谣言进行了粉碎,比如“自来水加大氯气注入,用水时最少静置两小时以上”,经市城乡水务局官方发布,目前全市自来水消毒程序和标准并没有发生变化。

“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第五期:江河相映 济南担当

  网友互动环节,两位总编辑对网友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有网友询问李永:“我每次出门心里都有些惴惴不安,回家后该怎么消毒才安全呢?”李永将一份湖北省疾病控制中心专家的建议提供给该网友参考,内容包括外出回家后口罩的处理方法、正确洗手方法、家庭用品消毒方法等。有网友询问赵治国:“在疫情预防方面,我们普通人能作哪些贡献?”赵治国回答:“每一位都是战士,这一点很重要。你在家里不是隔离,你是在战斗啊。你觉得很闷,病毒也被你闷死了。”

  在此次战“疫”中,济南涌现了很多援助湖北一线的感人故事。齐鲁制药得知火神山医院建设需要专业空调机组,马上决定把自己订购的设备转运到武汉,做出这个决定只用了4分钟时间,哪怕企业车间的工期会被耽搁一个月也在所不惜。

  这就是济南担当。1月29日,一辆大型货车驶往武汉,车上装载的是由济南企业齐鲁制药采购的空调机组设备,它们到达武汉后将被用于建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这批空调机组在武汉火神山医院会起到哪些作用呢?据了解,这批机组将用于火神山医院隔离负压病房的排风系统,确保新型冠状病毒在排风系统中被有效杀灭,避免二次污染。

  这一决定使得齐鲁制药的车间建设工期至少耽搁一个月,损失很大,而对此企业的决策者表示:“厂房建设工期可以拖,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耽搁!无条件支持湖北一线!”即便是耽误工期,他们也义无反顾。

  【总编点评】仗义,这是山东人的基因,咱济南企业在援助过程中表现出了大气、担当。企业为了帮助湖北一线,宁可自己的效益暂时受损。有多大力就出多大力不是一句空话,济南的企业正在用行动诠释自己的企业精神和济南担当。

  疫情发生早期,武汉等地曾出现检测试剂盒短缺的问题,人们对试剂盒研发和使用高度关注。据了解,该病毒检测试剂盒是个套盒,首先,检测人员会先用核酸提取试剂盒分离患者标本里的核酸,接着,把提取到的核酸放进检测试剂中,如果测试结果为阴性,患者基本可以排除危险;如果测试结果为阳性,该患者就有危险性。这一技术在济南实现了突破:艾克韦生物研发的检测试剂盒最快2小时即可出具检测报告。

  目前他们的产品被发到全国各地,一直供不应求,至今还在加班加点生产。

  济南的担当不仅体现在企业,普通人的担当同样值得钦佩。汶川地震的时候有自带煎饼前往救援的山东老乡,现在有自带方便面给武汉送白菜的司机。据了解,历城区唐王街道农民李克亮和他的朋友自掏腰包购买了10吨大白菜捐赠给武汉。货车司机穆修林听说后,主动提出免费运输,他买了六包方便面,拉着这些白菜,奔波13个小时送抵湖北。谈到为什么免费送货,穆修林说:“都是兄弟,只要有我口吃的,就有你们一口吃的。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咬咬牙就挺过去了”。送白菜这种事不可能每个人都去做,但这种朴素的感情,就是我们每一个济南人的感情。

  【总编点评】大事面前不犹豫,这就是济南企业的速度,困难面前不含糊,这就是咱们济南人的担当。其实有一些普通人,可能没有多雄厚的资源,也没有多先进的技术,但是他们质朴的情感格外打动人心,就像送白菜的大哥。

  【地 点】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受访人】人民网山东频道总编辑 崔永刚

  记者:在疫情防控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您如何看待济南目前所做的防疫工作?

  崔永刚:疫情发生后我一直很关注济南,看到了济南疫情防控的力度与速度。从上至下很多人都奔赴到了抗疫一线,济南2000多名机关干部下沉到了社区和村庄。从措施上来看,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17条优惠政策、对出租车司机减免费用等,都充分展现了济南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决心。

  记者:您近期有没有关注济南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几个好消息?

  崔永刚:我都有关注,完成了全市3320名湖北来济人员核酸检测,首批3例治愈患者出院还有首个满14天隔离家庭解除隔离等,济南的行动力让人看到了在小处细处的落实力度,相信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一定会打赢这场战“疫”。

  【地 点】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受访人】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治组和专家组副组长,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马效恩

  记者:对湖北来济3320名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有哪些意义?

  马效恩:对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是在对疫情研判基础上采取的果断决策和重大决策,前期我们对所有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此次疫情都和湖北和武汉相关,因此管控好湖北来济人员和对其进行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对来济南未满14天的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的管控至关重要,我们通过全面排查发现有3320人,核酸检测能够第一时间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超前进行防范,有效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

  记者:这项工作的圆满结束是不是意味着我市疫情防控出现了曙光?

  马效恩:不能这样讲,因为目前已经出现了第二代病例,这部分病例没有武汉旅居史,是与输入型病例密切接触感染。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返程人员增加,我们要继续加大社区的排查力度,管控好存量病例,确保打赢这场战“疫”。


“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第五期:江河相映 济南担当

“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第五期:江河相映 济南担当
“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第五期:江河相映 济南担当

“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第五期:江河相映 济南担当

作者:王飞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