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业总编1+1】“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第六期:一元复始 今宵与共

2020-02-09 06:56: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责任编辑:颜甲

【报业总编1+1】“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第六期:一元复始 今宵与共

  2月8日,在“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第六期节目现场,济南时报·新时报APP总编辑赵治国和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总编辑李永以资深媒体人的专业视角,为市民呈现了当前济南疫情防控动态和形势等讯息。直播现场对济南新实行的相关药品实名登记报告制度进行了解读,连线了解了全市企业全面复工情况,两位总编对支持企业复工发展提出了建议,并对网友提出的问题给与了解答。

  8日值得关注的消息是:自2月4日起,全市各药店对销售发烧、咳嗽等药品实行实名登记报告制度,也就是说从即日起药店负责对购买发烧、咳嗽等药品的用药人身份信息进行查验,用药人须提供身份证或医保卡等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对此,赵治国认为,控制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仍然是目前的重中之重,济南要求购买这类药品实名登记,是在利用技术手段最大可能地掌握有相关症状的市民信息,尽量压缩隐患空间。李永认为,全市星罗棋布的药店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实名制可以建立一个深入社区、深入家庭的信息集纳点,从源头上对任何有可能存在病毒传播隐患的环节进行控制,呼吁市民一定要积极配合。

【报业总编1+1】“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第六期:一元复始 今宵与共

赵治国

【报业总编1+1】“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第六期:一元复始 今宵与共

李永

  抗疫情抓生产两不误,近日,市国资委下发通知,市属国有企业在2月8日全面开工复工,为我市实体经济发展当先锋、做表率、扛大旗。主持人现场连线在前方采访的记者,通过直播现场的画面我们了解到,为支持抗疫一线,目前我市已经有21家生物制药相关企业开始复工生产,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产业园前期在复工企业复工申报中严把审核关,并为企业提供细致的服务,全力助力企业复工生产以及疫情的防控。赵治国建议,制造业复工要做好防控措施,政府部门在企业复工以后,应该聚焦于体育、文化和娱乐业、住宿餐饮、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的中小微实体线下企业,多为它们雪中送炭,多开方便之门,尽最大可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条件,企业也应该转变观念,寻求新的发展路子。

  战“疫”速递环节我们了解到目前全市上下抗击疫情的最新动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解放战争时期,陈毅就感慨“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李永表示,目前我们所打的这场战“疫”同样离不开源源不断的后勤物资保障,只有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提高当地企业产能,加大国内外采购力度,才能充分满足医护人员和市民需要。相信经过统筹调度,提高产能,防护用品一定能满足医护人员和市民需求。

  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目前在湖北集结,在直播现场,记者了解到两个山东援助湖北的故事。现场播放的一个齐鲁医院与华西医院的视频令人泪目,来自山东和四川的两个医疗队伍在机场相逢,这是跨越70多年的第二次相逢;山东省立医院医生通过视频通话为患者搭起了亲情交流的桥梁。现场两位总编表示,医疗人员在一线发回的视频,让我们看到了英雄的不凡与平凡,在元宵佳节,不论是患者还是医护人员,他们都需要亲情的鼓励。

  网友互动环节,两位总编耐心回答了网友们提出的问题。有网友提问赵总:“马上要开始上班了,心里有点慌,请问您对即将返岗的人员有什么好的建议吗?”赵治国开导说:“各地逐渐迎来返工、返岗的高峰,返岗工作,我认为,疫情当前,主动防护就是‘礼仪’,即是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他人。”并分别就返岗途中和上班期间的注意事项给出了建议。有网友提问李永:“过几天就要出门上班了,还能坐公交车和班车去公司吗?”李永回答:“我个人是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出门次数,但是返工潮来临,许多人必须走出家门去单位,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必过分恐慌但要做好各方面的防护措施。”

  (本报记者 王飞)

  战疫故事

  跨越70多年的会师

  直播现场带来的一个短片令人泪目。在武汉天河机场,来自山东齐鲁医院和四川华西医院两支医疗队相逢,这是跨越70多年历史后两家医院的第二次会师。

  两所医院的渊源由来已久。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战区大学纷纷内迁,华西坝成了中华文化圣地,是抗战大后方的一个重要学术中心和对外进行学术文化交流的视窗,也是有名的长达九年的华西坝“五大学联合时期”。其中成绩最为卓著的是五大学中有医学院的华西协合大学、中央大学、齐鲁大学联合办医学教育、办联合医院,史称“三大学联合办医”。

  1941年,中央大学医学院退出联合医院,齐鲁和华西的两个医学院仍继续合作,改名为“华西、齐鲁大学联合医院”。1946年抗战胜利后,各大学回迁,医院改名为“华西协合大学医院”,华西协合大学医院现址全部建成,简称“华西医院”。

  回顾历史,齐鲁医院和华西医院在当时虽然设施条件较差,但形成了“华夏一家”的爱国主义和互助团结精神,两家医院分别培养出医学界很多领军人物,现在两家医院的医疗队伍逆向而行支援武汉,继续秉承着这一精神。(本报记者 王飞)

  【总编点评】英雄惜英雄,医疗人员在一线发回的视频,让我们看到了英雄的不凡与平凡,他们在一条逆行的路上坚持要冲到终点。最近网上关于山东援助湖北的新闻铺天盖地,看到网友评论:“山东除了地皮不捐,啥都捐。”网友俏皮的留言是对我们山东人的敬佩与鼓励,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山东能挺住,武汉就不能倒下。”

  亲情是治愈的良药

  湖北一线发回的另一则视频,是关于省立医院医生王星光的。王星光目前正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临时医疗点参与救治工作。对于危重患者来说,除了医疗上的救治,他们还需要家人的支持与陪伴,隔离治疗下,王星光却为患者搭起了亲情沟通的桥梁。

  视频中一位患者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为了让她能够恢复意识,重新建立活下去的勇气,王星光联系到了该患者的儿子,在病房里俯身播放给患者看。也许是听到了儿子的声音,本来一动不动的患者稍稍动了几下,紧接着王星光拨通了该患者儿子的视频通话,电话那端传来:“妈妈,是我啊!你一定要坚持下去!你会好起来的!”妈妈听到儿子鼓励的话,眼角的泪光泛起……

  王星光说,患者们除了医疗上的救助,心态上也需要鼓励和支持,特别是来自亲人的支持,鼓励他们坚强面对病魔,亲情是治愈的良药。2月8日是传统节日元宵节,远在湖北的山东医疗队人员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亲手写下自己的祝福通过镜头送给亲人们。 (本报记者 王飞)

  【总编点评】医生不仅担负着救死扶伤的任务,还为患者搭起了亲情沟通的桥梁。都说世界上有两种事情瞒不住,那就是咳嗽与爱,患者需要爱的支持,医护人员也需要温暖与激励,今天是元宵节,每逢佳节倍思亲,大家可以通过新时报客户端与你想拥抱的亲人“隔空拥抱”。

  现场连线

  【地 点】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指挥部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办公室

  【受访人】市指挥部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副组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汲佩德

  记者:目前我市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生产保障工作进行到哪一步了?

  汲佩德:按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我们主要牵头负责两个服务保障,做好防疫物资的生产保障,Ⅰ级响应之前我们就做了准备,春节期间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就已经开足马力生产;目前企业的复工也面临着防疫物资需求的问题,我们正在挖掘新的产能,多方筹措。再就是指导督导各区县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快企业的复工,针对企业复工遇到的问题,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目前遇到的主要是人流和物流不畅的问题,通过协调也已经缓解,在物流问题的缓解下,原材料和产业链的问题也会得到缓解;企业应急物资的保障也要做好,比如消杀用品、口罩,有限的物资要得到最大化利用,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

  【地 点】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产业园

  【受访人】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副主任 沙君明

  记者:针对企业提出的复工申请,我们是如何把控复工审核条件的?

  沙君明:目前从春节开始园区陆续有21家涉及到医疗用品的企业已经复工,在复工之前,我们要求企业对生产区和生活区要全面进行预防性的消毒,同时对口罩、消毒液、温度计等防控必备物资要求储备充分,对有集体宿舍的企业要求设有临时隔离宿舍,同时我们要监督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小组,细化具体职责,提报企业复工申请材料,通过审核的企业将对其发放书面复工通知。

  记者:复工之后我们是如何对企业服务的?

  沙君明:每天至少对每家企业随访一次,了解企业具体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保障应急物资的供应,全力助力企业复工生产以及疫情的防控。 (本报记者 王飞)

  疫情速递

  根据济南市卫生健康委信息发布,2020年2月7日12时-8日12时,济南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疑似病例7例。

  截至2020年2月8日12时,济南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2例,其中已治愈出院3例,重症病例3例,现有病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有疑似病例26例,均已隔离治疗,相关流调救治工作正在进行中。

  按病例确诊医院所在区县分布:市中区24例、天桥区3例、历下区5例、历城区4例、槐荫区1例、长清区4例、章丘区1例。 (本报记者 李雪梅)

【报业总编1+1】“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第六期:一元复始 今宵与共 【报业总编1+1】“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第六期:一元复始 今宵与共

【报业总编1+1】“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第六期:一元复始 今宵与共 【报业总编1+1】“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第六期:一元复始 今宵与共

作者:王飞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