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般武艺”严防疫情——基层疫情防控之务实举措

2020-02-10 07:40: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编者按 这是一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也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卫战。疫情发生以来,全市迅速行动,采取措施,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今天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展现全市社区村庄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实行“战时措施”、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具体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磅礴力量。

冬渐远,春已至。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市上下紧急行动、众志成城,确保各项防控、隔离措施落细落实,同时做好防疫期间居民物资保障工作。随着疫情防控由春节休假阶段转入节后企业返岗复工阶段,城市人流量逐渐加大,城市社区如何防控成为重点和难点。记者近日兵分多路,探访各街道、社区、农村如何筑牢基层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的务实之举。

“地毯式”排查筑起疫情网格防线

“十八般武艺”严防疫情——基层疫情防控之务实举措

全运村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随访摸排工作。 (李冬阳摄)

疫情就是命令。历下区龙洞街道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后,辖区全运村社区党委立即行动组建防控小组,实现网格管理全覆盖,筑起坚实的疫情防线。

据了解,全运村社区辖区共有21个网格,全运村社区党委精准定位,加强对网格长、网格员的管控和培训,包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工作,做到不留死角,全面覆盖。同时,社区党委以红色物业为抓手,联合辖区绿城物业、银丰物业采取“管理联控、排查联动”工作机制,每天对小区、楼宇、商户卫生进行全面整治,管理防控到角到边。

据悉,全运村社区工作人员平均每天要接上百个热线电话。为解决湖北籍“特别住户”的生活需要,全运村社区党委书记马璇到超市购买物资,安排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为湖北籍16户居民送生活必需品。社区坚持做足做细“彩色人员台账”,不同颜色代表不同人员,“红色”代表湖北户,“黄色”代表外地回济户,“绿色”代表济南本地户,“蓝色”代表空人户,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在全运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还有一支坚强的队伍,那就是心怀大爱的志愿者团体。社区部分先锋党员主动请缨,自发组建“党员先行志愿队伍”;同时社区充分利用“泉心愿”平台,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临时通行证”严把“防控门”

“十八般武艺”严防疫情——基层疫情防控之务实举措

居民出示“临时通行证”。(刘阳赵虎摄)

“这是我的通行证。”2月9日上午,在市中区舜耕街道阳光舜城南三区,居民官女士在进入小区时出示一张“临时通行证”,工作人员只进行体温检测就给予了放行。

这是舜耕街道为杜绝外来人员进入小区,有效管控外地归济人员和车辆进出,提高各检查站点通行效率而采取的新举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舜耕街道各社区均实现全封闭管理。随着部分单位复工,居民进出频率增加,而每次出入都要登记,不仅浪费时间,还增加工作量。针对此种情况,舜耕街道设计制作了“临时通行证”,辖区居民凭身份证每户签订承诺书并领取一张,确有外出上班需要的,可以凭借单位开具的必要证明再次领取。

据介绍,持有“临时通行证”的居民在进出小区时只需要出示卡片,测量体温正常就可以进出,对外来人员则需要详细登记个人信息、有无接触史等,并进行身份核查和体温检测。一系列举措简化常驻居民的出入手续,加大外来人员的管控力度,减少疫情扩散的风险,把牢了小区“防控门”。舜耕街道将继续深化细化“控、管”各环节,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守好门”“看好人”,严防死守战疫情。

社区居民回家要先“雾浴”

“十八般武艺”严防疫情——基层疫情防控之务实举措

洋涓社区设置了消毒通道,还购置了“防疫消毒喷雾器”脉冲迷雾机。 (张素芬王金峰摄)

近日,天桥区药山街道洋涓社区门口搭起了一个消毒通道,每一位业主经检测体温后,通过“云雾缭绕”的消毒通道,才能安全回家。

全面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在药山街道的支持下,洋涓社区党总支时刻关心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投入资金采购新式消毒杀菌设备、最先进的喷雾消毒机,设立封闭式消毒通道,使进出小区的居民能够进行全方位消毒杀菌,减少病菌的侵害。

“作为小区的‘守门人’,我们要做到守土有责!这样居民进出就不用再惧怕把沾染到身上的病毒带回家了。”洋涓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振渭说。疫情发生以来,社区物业管理人员每天坚持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喷雾消毒;实行居民进出小区登记制度,对闲散人员劝阻减少外出;晚间实行宵禁制度,保安、物业、社区工作人员、党员、退伍军人志愿者多管齐下,严把出入关;居民代表以单元为单位,逐户对湖北武汉返济人员、出租房返回人员、有无与疫区人员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登记工作。药山街道各社区都采取多项举措,为群众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党员劝返队”筑起“红色屏障”

“十八般武艺”严防疫情——基层疫情防控之务实举措

“党员劝返队”劝导不戴口罩出门群众。

在历城区仲宫街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扛起党员志愿服务队旗走街串巷,劝返村内聚集人群,提醒未佩戴口罩出门的村民做好防护措施,他们就是仲宫街道朱家管理区各村的“党员劝返队”。

因疫情原因,村民居家时间较长,村中开始出现在外聚众扎堆聊天现象,西董家村党员杜连俊、杜学儒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行动自发组成“党员劝返队”在村内巡逻检查,对发现的聚众聊天行为进行劝离,同时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高村民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认识,让村民认识到全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崔家庄村地处仲宫街道朱家管理区的核心地带,人员流动量较多,该村党员崔华平、崔玉田、预备党员崔华新带头建立“党员劝返队”,在村内大力宣传“少出门、不聚会、不聚集、戴口罩”等通俗易懂的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村民响应号召,自觉做到不聚众聊天、戴口罩出门。“我们一定提高警惕,把疫情防控做严、做细、做实,严防死守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仲宫街道各村的党员们筑起基层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守护着广大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开放式小区实施精细化防控

“十八般武艺”严防疫情——基层疫情防控之务实举措

文昌街道港基二小区在入口处实行外来人员登记。 (邵明红摄)

长清区文昌街道有开放式小区166个,占全部小区总数的85%,防控难度可想而知。怎么办?非常时期须采取非常手段,该街道利用围挡进行“硬隔离”,在预留消防、安全、出行通道的前提下,关闭开放式小区次要入口,在主入口设立来访登记站,守好“入口关”。

此外,文昌街道还通过“地毯式”摸排、全天候消杀和全方位管控,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力度:加大摸排覆盖面,进行“入网、入格、入户”式大排查;街道联系济南市新青年救援队,负责开放式小区的全天候消杀;在严密监测隔离人员身体状况的同时,社区提供贴心服务,帮“代购”、帮跑腿、帮扔垃圾,将温暖送上门。

“战力”提升也是提高社区防控能力的重要方面。2月6日一大早,长清区教体局齐主任来到第五社区,把表格交到工作人员手里,“昨天安排的入户完成了,家属院60户的情况都在这儿了。”齐主任正是长清区“三双”单位为社区增援的力量。他们加入后,单位宿舍楼、家属院这类有产权单位的小区有了“着落”,社区有了更多的时间和力量“攻克”纯开放式小区。再加上全体社工夜以继日、勇往直前,还有党员和热心居民无私奉献、汇聚爱心,社区战斗力在不断提升,聚力啃下开放式小区防控难这块“硬骨头”。

无人机消杀保群众健康

“十八般武艺”严防疫情——基层疫情防控之务实举措

西小张村用无人机开展消杀工作。

2月8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孙耿街道西小张村用上“硬核”防控措施——用无人机消杀作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保障村庄群众的健康安全。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孙耿街道西小张村村“两委”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宣传相关政策,制定防范疫情注意事项,发放口罩、明白纸等防疫物品,把疫情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给百姓。为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村“两委”决定对全村进行全面无死角消毒,在村民井耐栋的协调联系下,由专人负责装载消毒液、制定航线,用无人机对村庄进行消杀。

西小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国义介绍,无人机消杀与一般的人工消杀相比,不仅可对村庄主街干道、背街小巷、房屋庭院、庄稼地等进行无死角防疫消杀,还可利用无人机在安全距离外操作,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西小张村此次消杀作业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无人机经营者免收了服务费,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西小张村将根据实际情况再次进行无人机消杀,以“硬核”措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联四结合”筑牢疫情“防控墙”

“十八般武艺”严防疫情——基层疫情防控之务实举措

普集街道工作人员正在张贴疫情防控明白纸。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展开,章丘区普集街道瑞祥社区在实行“社区党组织+物业企业、福管家队伍、居民大众、共建单位”联防联控的基础上,采用空中播报与地面宣传相结合、示范带动与全员参与相结合、专业防控与群防群控相结合、疫情防控与民生服务相结合,逐步形成“四联四结合”疫情防控模式,助力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向纵深推进。

瑞祥社区通过移动广播、手机民意微信群、电话信息咨询台、非接触系统平台织成空中宣传播报网,成立疫情防控劝导站、设立疫情防控宣传栏、悬挂疫情防控标语、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组成地面宣传别动队,形成疫情防控宣传空地一体化;社区党员、社区福管家、物业人员、热心志愿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协助社区细致认真排查外地返章人员,协助做好精准化管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业人员配合社区指导重点人员做好居家隔离、自我防控工作;为避免居民集中办理燃气充值,采取分时段、分散收集业务卡单,专人跑腿为居民代办,同时联合普集放心肉店开展新鲜蔬菜、鸡蛋、猪肉等生活用品平价供应、免费送货上门服务,解决了居民生活的后顾之忧,真正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敲门行动”织密村级防疫网

“十八般武艺”严防疫情——基层疫情防控之务实举措

文祖街道工作人员正在上门统计住户健康情况。

“您好,请问您家中共有几口人?近期有没有外出?家人身体怎么样?请登记一下身份证、电话号码和车牌号等信息,请您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要出门,有什么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这是文祖街道持续开展“敲门行动”的工作缩影。

连日来,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文祖街道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结合“百脉泉畔”微信公众号做好非接触式防疫调查登记,网格员、村干部、党员和志愿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逐村(社区)逐户开展“敲门行动”,深入到街道所有村(社区),逐家敲门,逐户排查,仔细登记。不仅如此,他们采取街道+管理区(社区)+村(居民小区)+街巷(住宅楼)四级网格负责制,以50到100户为单位,将各网格细化到巷、明确到人,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联防联控,筑牢战“疫”防线。随着人员居住情况的变化,文祖街道实施人员动态管理,“敲门行动”正持续进行,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不定期随访,进行移动摸排、信息核准等工作,以村(社区)为单位,以院落为细胞,织密疫情防控网。

(本报记者 刘阳 李冬阳 张素芬 李小梦 邵明红 王宝静 时晔然 通讯员 赵虎 赵青 王金峰 张朋 彭素丽 张健)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