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全力应对返程高峰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信息登记不落下一车一人 返济人员与社区无缝对接

2020-02-11 06:52: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静 刘阳 李冬阳 张敏 张素芬 韩霄鹏 张龙 陈彦杰 杨雪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全力应对返程高峰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信息登记不落下一车一人 返济人员与社区无缝对接

  各区县在济南火车站出站口均设立了登记点,从外省返济的旅客进行登记后,由各区县安排车辆接送,保证了人员及时分流。 (本报记者 崔健 摄)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为了保障铁路返程人员快速分流,减少人员聚集,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2月9日晚,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了旅客分流、信息登记等工作,确定了8条疫情防控举措。本报记者昨日兵分多路采访发现,我市多个辖区不仅都在车站安排精兵强将展开专人驻站,还在对外省返济人员登记并帮助进入社区方面各出实招;当天,我市公安部门也在车站加大执勤力度,在多个公交站点开展人员分流,有效缓解交通站点压力。

  有序疏导省外返程人员出站旅客信息核查全覆盖

  10日一早,正在济南火车站出站口忙着登记信息的于宾,是历下区住建局副局长,他一边热情招呼旅客登记,一边抽空接受采访。他凌晨4点多接到电话通知,要求7点前到济南火车站集合,落实济南市连夜出台的8条措施,协助外省返程旅客做好疫情防控。于宾所在的济南火车站共有26人派驻,分别来自历下区住建局、城管局等。历下区此次从区住建局、城管局、财政局、商务局等单位抽调了40名人员,分成3支队伍,于10日一早分别驻扎在济南站、济南西站和济南东站。

  “请您出示一下身份证、车票,同时配合一下体温测量,谢谢。”“往天桥区方向的人员请跟我来。”……2月10日20:15,济南火车站出站口处,天桥区登记点处,每位值守人员都不敢有丝毫松懈,对于出站的旅客进行一遍遍询问,一次次引导。

  为严把输入关,保障铁路返程人员快速分流,天桥区连夜安排成立工作专班,兵分三路前往济南站、大明湖站、济南西站对接返程人员分流工作。济南站位于天桥辖区,该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在车站区域内对分流现场进行整合优化,增派值守人员,加强防控力量。

  “我们现在每天值守人员有140多人次,最近返程高峰期来临,每天又增加了30人次,每天三班倒,实施24小时值守。”天桥区火车站区域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滕长亮表示。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天桥区成立了火车站区域疫情防控指挥部。由纬北路街道、区公安分局、区疾控中心、天桥医院、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济南站等部门共同组成。指挥部在济南站出站口设置了2处登记点,对出站旅客采取分段式管控。同时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全覆盖、信息核查全覆盖,确保不漏一人。

  手握记录本在值守位置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对每一位返回市中区的乘客进行询问、登记、测量体温……2月10日早上不到6点,市中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刘德华与7名同事一同赶到济南西站公交枢纽参与值守。当天,为全力保障铁路返程人员快速分流,市中区组织党员先锋队、城管防疫突击队前往火车站、汽车站,按要求开展复工防疫保障工作。市中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赶往一线督战,明确旅客分流、信息登记等工作要求,确保疫情防控举措“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2月10日凌晨4:20,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正丰所的于大鹏突然接到电话通知,要求他7:00之前赶到济南西站,会同铁路、公交部门为返程客流提供服务。与于大鹏一起接到紧急命令的还有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另外12名同事。赶到西站后,13人小队迅速开展工作。中午时分,在第一波返济高峰过后,13人重新分为两个小队,一队9人继续坚守济南西站;另外一队4人迅速驰援济南站。不久,高新区管委会又从济高控股集团抽调10人,支援返济客流较大的济南西站。

  2月10日下午2:50,一辆自泰安至莱芜区的客运火车顺利停靠在莱芜东火车站,54名返程复工人员陆续下车。4辆已消毒完毕的“火车-公交”接驳车早已在车站外待命。

  据悉,每日在莱芜东火车站停靠的客运火车只有2班。为减少返程复工人员聚集时间,莱芜区部署安排济南莱芜公共汽车公司及时与火车站对接火车到站时间,调度车辆,开通“火车-公交”接驳车,每班车满载率不超过50%。同时,莱芜区组织交通、公安、卫生防疫、铁路及公交成立工作专班,在出站口设置公交咨询服务台,引导乘客至站外有序乘车。据统计,当天共有58名返程复工人员乘坐火车抵达莱芜,有效做到了人员快速分流,减少了聚集时间。

  返济人员登记专车带回社区按照政策展开居家隔离观察

  济南西站距离市中心较远,为此历下区一 开始就安排了专车,辖区内的省外返程旅客下车后,直接送回,交接给社区。在东关街道办事处长盛北区,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认真对两名刚刚返回的年轻人测温、登记,安排专人送回家中,做好环境消杀,叮嘱居家隔离注意事项,确保万无一失。截至10日晚6时,历下区已经接了32名外省返程旅客。

  市中区在东泰凯悦中心设立返济人员分流点,工作人员在济南站出站口对返济人员详细登记,随后派专用车辆将返济人员送至返济人员分流点,由所属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将返济人员统一带回社区,并按照相关政策要求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在济南西站公交枢纽,工作人员认真做好对外地来济、返济复工人员身份证件查验工作,在对市中区流动人员进行登记后,用车辆将其送至所属街道办事处、社区进行无缝交接,确保流动人员全程监控,防控登记管理无疏漏。

  截至2月10日17:50,济南高新区在济南西站和济南站共排查到36名外省来济人员。相关人员由专门执勤人员陪同,分别送至凤凰国际、明湖白鹭郡、贤文花园、山钢新天地等小区隔离。在车上,工作人员用测温枪对返程旅客进行体温测量,没有发现体温异常人员,也没有湖北返济人员。

  对于返济人员,历城区采取不同措施,其中对来自重点疫区且体温异常人员立即拨打120送指定医院就医;来自重点疫区、体温正常的居民,由街道办事处人员送至历城区集中隔离点进行留观;其他外省返济人员接回本辖区居住地,在所在社区登记后进行居家留观。

  “下一步我们会根据外省返济人员的情况进行动态应对,进一步补充工作组成员,完善工作方法。”由槐荫区机关干部组成的工作专班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0日晚上开始,槐荫将在济南站与济南西站采用“三班倒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同时连夜赶制“二维码”推行在线登记,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民警加大站点执勤维持秩序保障公交站点人员快速分流

  10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的300多名民警一直在济南站、济南西站等处查看客流引导措施落地情况,并协同工作人员进行疏导工作。济南西站公交枢纽是乘客出站后换乘公交车的必经之地,为确保乘客安全及时换乘车辆,公交分局第七派出所民警宋光辉、殷耀虎当天一早就赶到公交枢纽开展执勤巡查,重点对公交车开窗运行情况及乘客佩戴口罩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广大群众安全出行。

  公交分局的民警在各站点执勤的同时,各区县公安分局的民警也在一线忙碌着。

  为应对返程高峰,槐荫公安分局在辖区公交站点开展人员分流、查验工作,为保障辖区内公交站点人员快速分流,青年公园派出所结合社会各单位复工情况,每天确定一名领导牵头,在8点、11点,17点时间段对经七路和经十路等多路公交站点开展人员分流、外来人员引导登记、查验居民证件、告知居家隔离等宣传措施,有效缓解交通站点压力,避免了人员聚集发生。

  工作中,对站点超过5人的,民警都及时进行疏导,告知乘客要保持距离,告知乘客车上人员超过50%的,可选择下一班次;对携带行李返济人员,及时查看证件,并引导到社区登记,告知居家隔离14天。

作者:王宝静 刘阳 李冬阳 张敏 张素芬 韩霄鹏 张龙 陈彦杰 杨雪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