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战“疫”一线党旗飘

2020-02-12 07:10: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王超

责任编辑:颜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天桥区突出党建引领,动员千余个基层党组织和万余名党员投身战“疫”。按照全市“十个一律”要求,由区领导带头,在部门、街道、村居、网格形成四级联动联防联控体系,对248个开放式、361个封闭式小区进行24小时设卡防控。每个防控点都竖起一面党旗,引领全区党员群众勠力同心,蓄能战“疫”。

  党员站出来 吹响抗击疫情冲锋号

  灯塔要亮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党员应站立在最艰难的战场。

  疫情发生以来,天桥区委第一时间下发了《致天桥区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行动令@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党员我承诺》等倡议书、公开信,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立即投身防控一线,做到疫情在、党员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冲锋号角一经吹响,全区党员干部争先行动。一封封请战书、一笔笔善款物资、一个个战疫画面,彰显出天桥区强有力的党建力量。

  在高速公路济南北收费站、济南站等要点位置和集中留观场所,成立53个“火线”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540余支,设置党员先锋岗830余个,10余名基层干部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在全市率先下拨党费上百万元,全力支持帮助各疫情防控重点基层党组织。

  党旗飘起来 切实织密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的关键点在基层。在天桥区,有党旗飘扬的“一张网”为打赢这场阻击战增添了强有力的砝码。

  近日,天桥区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网格作用加强疫情防控的通知》,坚持以村居党组织为战“疫”核心,将城乡社区网格作为加强基层治理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单元,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格,做到有防疫任务的地方就有党旗飘扬,全面落实拉网排查、跟踪管控。同时,该区将党的建设、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卫生健康、警务服务等多网融合,一网统筹,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以1047个不同规模的网格为单位,建立数千个防疫节点和检查站、垃圾处理站,统一建立村居防疫信息互通平台,整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大数据信息资源,实时推送处置,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

  为织密这张“网”,该区发动村居党员志愿者,将网格员队伍壮大到近万人,实现全区所有卡口、检测点均安排“重兵”24小时把守。

  干部沉下去 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面对疫情,天桥区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启动、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管控,切实做到精准施策、科学防控。

  该区在全市率先动员区直部门单位志愿一线,12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第一时间筛选有从医经验和医学专业素养的领导干部136名,抽调政治觉悟高、综合素质强的副处级年轻男性干部20名,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

  该区制定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通知》《疫情防控一线专项考察方案》,坚持在防控一线考察识别、激励关爱干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此外,还创新了“1+4”工作机制,即1名重点地区来济人员由1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1名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1名村(居)委会工作人员、1名派出所工作人员组成专班跟踪管理。

  通过地毯式、全覆盖持续加大人员排查力度,保持摸排工作标准不降低;通过逐一摸排小区、楼宇、宾馆、工地等场所,力争摸排工作“区不漏街、街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对湖北牌照车辆进行排查,按车找人,力争做到重点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全面排查不漏一处、监测不漏一例;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区级领导带班组成督导专班,以“六查五看”为标准进行指导督导,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针对辖区批发市场多的实际,该区安排专人,逐一联系在天桥注册的湖北籍公司446户、个体工商户513户,劝说其暂缓返济,并全面加大商超、市场消杀频次。同时,拨付1100余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目前,全区各类组织、个人捐款捐物350余万元,累计筛查外来车辆17.8万辆,劝返3152辆,对1501名重点防控对象进行跟踪管理。

  (本报记者张素芬 通讯员王超)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王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