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出现“情绪拐点”的底气何来?——济南战“疫”系列论谈(九)

2020-02-13 07:51: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评论员惠铭生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评论员惠铭生

据2月12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一份调查显示:无论是武汉还是湖北其他地区,对控制疫情感到“比较乐观”和“非常乐观”的民众占比都显著提升,总和达到了50%。这标志着,普通民众面对疫情由恐慌到乐观的“情绪拐点”已经出现。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是疫情“重灾区”,但现在普通民众对疫情防控感到乐观,已经出现“情绪拐点”。那么,包括济南在内的非湖北地区民众乐观情绪,当然尤甚。疫情来袭,让人猝不及防。陌生的新冠肺炎、漫天的谣言,难免让民众心生恐慌。如何防控疫情?沾染上病毒有药可治吗?确诊病例怎么又上升了……一时间,到处涌动着一股焦虑不安的情绪。

时至今日,战“疫”正酣,疫情“拐点”未明,而公众“情绪拐点”到来,那么,民众乐观的底气何来?

微观看,底气首先来自于民众可感知的事实:新冠肺炎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全国各地的确诊患者不断有人康复出院,湖北之外新增确诊的患者人数持续出现“N连降”,疫情防控已露曙光。其次,经过多天的去伪存真、拨散云雾,网络上那些捕风捉影的假消息、伪科学被人们摒弃,更多科学的防控知识逐渐为人们所接受。比如“宅”在家就是最好的预防;出门必须戴口罩,防止人员聚集;养成科学洗手、勤洗手的习惯;省外来人需先隔离14天等,让人们认识到,只要科学预防、联防联控,就会大大减少染病的几率,甚至与新冠病毒“绝缘”。

宏观看,底气首先来自于我们的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困难和灾难面前永远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来自于我国能够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疫情之下,民众看到全国上下快速反应、迅速集结,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疫情防控,统筹各方医疗资源,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看到各级党委和政府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决策果断,心无旁骛,雷厉风行,联控联防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看到无数党员扛起“硬核”担当,冲锋在前。“我是党员,让我上。”——疫情在哪儿,党旗就飘扬在哪儿。看到许多医护人员成为“最美逆行者”,驰援武汉,驰援湖北,驰援战“疫”第一线,用他们的医者仁心,为患者筑起一道生命健康的“安全墙”。这还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全民战“疫”。武汉、湖北地区,不是一个“孤岛”。每一名新冠肺炎患者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全民战“疫”,人人都是“战士”,谁也不是旁观者。鏖战病魔,没有退路。战胜疫情,行将不远。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时期,公众对疫情防控出现“情绪拐点”是好事。信心是一颗“定心丸”,也是一针“强心剂”,比黄金都要珍贵。疫情防控要乐观,但不能盲目,更不能麻痹懈怠。恰恰相反,我们要在乐观心态的支撑下,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勠力同心,万众一心,一鼓作气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作者:评论员惠铭生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