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家楼街道从严从实抓好防控 激活基层疫情防控“红色引擎”

2020-02-14 06:55: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通讯员:辛亭霖 郭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历城区洪家楼街道党工委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洪楼·家”理念的凝聚力,以最快的速度、最坚决的行动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逆行而上、主动担当,为尽快夺取战“疫”胜利贡献力量。

  点对点对接 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外来人员登记详细到交通工具及车牌号,询问、测温程序一个不漏……来到位于洪家楼街道的山东熹满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门前,记者在“全副武装”的安保人员监督下填写登记表、测量体温后,才得以进入公司办公区。

  “刚进来可能会有点冷,因为现在不能开中央空调。”公司负责人刘玉昆介绍。公司内部,工作人员都戴着防护口罩,各工位间保持一定距离。“我们全力做好员工防护工作,通过各种途径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保障人员需求。公共区域定时消毒,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转发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员工自我防护意识。”

  为保障企业复工,洪家楼街道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专门设置防疫工作小组,与辖区企业点对点对接,梳理每家企业复工进度,并专门推出防疫工作咨询和指导。截至2月13日,辖区共48家企业复工。得知辖区一企业经营受谣言影响,企业员工也出现恐慌情绪的消息后,洪家楼街道第一时间联系了历城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单位,为企业提供社会心理服务。通过视频连线,企业负责人在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的指导下,制定了加强沟通交流、弘扬企业文化、开展心理援助等一系列心理干预措施,收效显著。

  横到边竖到底 织牢疫情防控网

  1个街道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10个专项工作组、24小时在岗在位……

  疫情发生以来,洪家楼街道第一时间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紧盯社区楼院、开放式小区、综合市场、企业工地等重点,每天调度、一线督促,确保责任压实到各方面、压紧到各时段。

  “疫情防控已经成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2月11日,在社区督查的洪家楼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宗泉对记者表示,半个多月来,洪家楼街道果断采取地毯式摸排、开放式小区24小时封闭管理等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的举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同时,积极动员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安排,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奋勇向前、勇挑重担。

  有温度严管控 疫情防控抓实抓细

  “小伙子,这是你的出入证,出入楼院得带着这张证才行。”在洪家楼街道海蔚社区82-1号院的“党群微家”中,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其红和楼栋管家周瑰英正有条不紊的给楼院内的居民登记信息,办理临时出入证。

  返程高峰到来,为深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洪家楼街道不断优化防控措施,制作了疫情登记表和临时出入证。在办证过程中,对外省返济人员及对外出租、二次转租房屋人员信息进行再排查、再梳理,便民利民的同时,使疫情可查、可控。

  “询问、登记、测温是进入社区必要的条件,有效避免人员随意进入,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暖暖的社区情!”家住花园小区的李大姐这样说道。临时出入证上标明了本人姓名、电话、车牌号,还有社区盖章,居民持证出入,检查人员测量体温后见证放行,有效避免了防控漏洞。

  既严格落实巡查管控,又坚持温情服务。洪家楼街道在重点人群管控上抓实抓细,全面落实“三个一”管控机制,设置11个重点卡口,召集社区党员、楼长及志愿者协助开展人员排查登记;制作临时通行证,居民需持证出入;辖区市场、商场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定时消毒;成立专班24小时值守,对每一名隔离观察人员安排专人联系,每日两次记录上报体温数据,动态掌握身体和心理变化,确保实现“结硬寨、打呆仗,守住门、看住人”工作目标。

  “在这场战斗中,街道上下全员参与,涌现了一大批先锋党员、网格员、志愿者,他们坚守在一线监测排查、宣传引导、捐款捐物,他们都来自‘洪楼·家’,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团结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洪家楼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宗泉动情地说道。多年来,“洪楼·家”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在洪楼、知洪楼、爱洪楼”与社区网格化建设以及协商民主社会治理等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全民参与、共建共管的社会治理路径。“战斗还未结束,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摸底排查,加强返济居民监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企业复工,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李宗泉表示。

作者:张敏 通讯员:辛亭霖 郭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