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党旗迎风高扬——从全民战“疫”看“济南先锋”

2020-02-14 06:54: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鹿振林

责任编辑:田艳敏

  大战,党旗迎风高扬——从全民战“疫”看“济南先锋”

社区党员冲锋在前,在战“疫”一线进行排查工作。(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这是一个令人刻骨铭心的春天,骤然暴发的疫情让人们寝食难安,心蒙阴霾。

  这是一个背水一战的春天,省城大地上万千党员先锋初心如磐,奋战一线。

  这必将是一个苦尽甘来的春天,高高飘扬的党旗、战之必胜的信念激荡着人们的心扉。

  “我是党员,我先上!”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最坚决的推进,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民之托 重于泰山党旗飘扬在防控第一线

  面对疫情,无数党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党旗增光添彩。

  “我是党员,我先来!”

  大年三十早八点,章丘区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检验师王勃顾不上家中需要照顾的老母亲,第一时间到达单位,穿上防护装备迅速奔赴一线。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他和同事们跑遍了全区18个镇街所有重点村居。集中医学观察点采样有他,重点人员采样有他,昼夜连续工作36小时中依然有他。这就是战“疫”前线的共产党员,不计得失、默默奉献,甘愿付出汗水换来群众的安康。

  “坚强的党组织是抗击疫情的有力保障,我们要齐心协力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健康。”1月25日,山东省首批医疗队伍奔赴湖北支援,济南市中心医院此次共派出3名医务工作者,其中两名党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前线奋战的日子里,刘兆奇、陈金凤作为医院前线党员,发挥党员带动作用,积极投入到战“疫”工作中。“站在疫情最前沿,深刻地体会到党组织的力量,与我同来的战友已经写下入党申请书。”刘兆奇说。自从大年初一奔赴湖北,不善言辞的张华在申请书中写道:“此次新冠肺炎,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视,这样的党组织,一定是战无不胜的。我也一直盼望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贡献一生。”

  舍小家、顾大家,济南市疾控中心有“党员姐妹花”。“作为疾控中心第四党支部的党员,我们郑重申请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战斗中去工作,疫情无情人有情,战斗前线有我在!”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济南市疾控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的三名“党员姐妹花”赵梦娇、王蔚茹、王宁就在请战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她们是家有待哺幼儿的母亲,是二孩家庭的妈妈,是长期分居两地的妻子,是上有白发双亲的女儿……她们放弃了休息,放弃了和家庭团聚的机会,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场,把生死置之度外。

  “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1月23日,自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决定组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隔离病房以来,院党委号召全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员要走在前、作表率、勇担当。37岁的于青是医院重症医学科一名主治医师,也是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老党员。医院成为定点医院以后,她不忘自己入党和从医的初心和使命,积极请战,要求进入隔离病房。她说:“考验我的时刻到来了,作为党员我责无旁贷。”

  1月27日,市委组织部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进一步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吹响了不惧危险冲锋向前的号角。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党员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这个紧要关头,村里离不开我。”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办事处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徐祥新今年55岁了。春节期间,他在村里连续值班16天,带领全村织牢织密疫情防线。

  村里大小路口拉起了3道防线,层层设卡。就这样,徐祥新还是不放心。他披着军大衣,白天巡查、晚上夜查。大年初二,徐祥新感觉形势不对,为村里采购了十几件军大衣和一些消杀用品,现在全都派上用场了。徐祥新说:“全村党员看‘两委’,‘两委’看‘班长’。作为‘班长’,我必须冲在前。”在徐祥新的带领下,全村党员亮明身份,把守住村里的重要路口,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受到村民们交口称赞:“有这样的书记把门,俺们放心!”

  “您好,麻烦把车停一下,耽误几分钟,给您测量一下体温。”近日,一支由甸柳新村街道吉祥苑社区党委和辖区“红色物业联盟”企业党支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每日坚守在小区出入口,为每个进出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阻断疫情输入,坚持每天2次对小区内公共场所和设施进行消杀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响应号召,风雨同舟,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他们齐心协力,充分整合辖区现有资源,及时下沉工作力量,深入抓好联防联控,有效打通了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以党员干部的高度责任感忠诚履职,全力维护辖区群众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采取明白纸、微信群、大喇叭、标语横幅、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宣传防控政策,解释防护措施,传达最新疫情,增强群众科学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他们用贴心的话语、换位的词句消除大家的疑虑,他们摆事实、讲道理来疏导大家的情绪,成了居民群众的“主心骨”和“定心丸”。退而不休 心怀家国老党员无私奉献光和热

  老党员是党的宝贵财富,他们满怀爱国热情,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光和热,起到了表率作用。

  93岁老人捐出6000只口罩。2月1日下午,一位“神秘人”将两箱物资送到绣惠街道康陈村党群服务中心,便悄悄转身离开。经过问询,这位神秘人是康陈村老党员陈德宣的孙子,他受老人委托,将老人自费购买的6000只口罩送到村委,助力疫情防控。陈德宣老人今年已有93岁,在村里服务群众30多年。陈德宣动情地说:“我老了,不能投入到防疫一线,我只能将这些防护用品捐给村里,为疫情防控出份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有着64年党龄的老党员陈德宣不仅能带头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教育引导身边亲友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增强防护意识,影响、带动了村内20余名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无独有偶,2月4日凌晨4点,济南市城市规划咨询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收到该单位综合服务部部长杨雪峰同志通过微信发来的请战书。杨雪峰写道:“我有30年党龄,有14年部队工作经历,当过3年第一书记,市信访局挂职接访1年,基层工作经验相对丰富,适合担当急难险重任务。值此特殊时期,我愿以党员的忠诚,以战斗者的身份参加‘逆行’,为社会安宁尽力!”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杨雪峰以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2月7日下午,齐鲁银行建设集团一名83岁的退休职工把1万元捐款交给了社区居委会。老人对社区工作人员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如今年岁数大了去不了前线,但我的心和大家一样,就是想着为祖国加油鼓劲,希望我们能够尽快战胜疫情!请你尊重我个人的要求,千万不要署名。如果非要署名不可,你就署上‘一名老党员’吧!”

  “疫情不撤我不撤。”济阳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的刘春兴是一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参与过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这一次又冲锋在前。他从大年初一凌晨至今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未回过一次家,未见过一个亲人。1月29日,刘春兴负责的防控检查点下来一辆从湖北武汉返回德州临邑的一辆车。面对病毒传染的威胁,他临危不惧,按照规定,立即对司机夫妻二人做思想工作。经过刘春兴耐心细致的工作,司机夫妻听从了劝告返回。刘春兴表示,“疫情不撤我不撤。只要身体吃得消,我会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疫情防控一线,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高扬的党旗下,我们必将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作者: 鹿振林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