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企业复工“三大关” 济北开发区防疫生产“两不误”

2020-02-14 07:24: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静 通讯员 何晓艳

责任编辑:田艳敏

  旺旺、统一、顶津、金麒麟……2月13日,在位于济阳区的济北开发区,整个辖区内253家工业企业中已有185家正式进入复工程序。在这些企业中,越来越多的员工都回到了自己的岗位,投入到了紧张的一线生产中。而近日,济北开发区针对企业复工采取的三大有力举措,也让其推动企业复产复工的脚步走得越来越快、越来越扎实。

  把好企业复工“筛查关”防控预案防护用品均需到位

  “最近,我们济北开发区防疫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接到十多个来自不同企业的电话,都是之前的申请材料没有过关前来询问情况的。”济北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范勇介绍,根据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济南市济阳区工业企业复工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济北开发区正在严格督促企业履行复工申报程序、培训程序和防控措施。经过济北开发区初审、区工信局复审、区防疫指挥部终审层层把关、严密筛查,截至2月13日,济北开发区范围内253家工业企业中,正式进入复工程序的已经有185家,这些企业将陆续复工进行生产。

  范勇介绍,企业开工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填报《济阳区企业复工备案申请表》《济阳区复工企业上岗职工登记表》《济阳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小组培训登记表》《企业复工生产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承诺书》等系列材料,济北开发区会根据企业资料填报情况严格筛查把关,对于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坚决不允许复工。

  此外,企业获批复工后,也并不意味着可以直接生产。范勇说:“企业还必须要成立专门的疫情防控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并配备充足的消毒剂、75%酒精、体温计、口罩等消毒防护用品,对食堂就餐、消毒记录等我们都会进行实地检查。”

  把好防控知识“培训关”培训之后再开工

  “职工进入企业前,首先要登记并测量体温,包括对于我们巡查人员,也一视同仁。”负责巡查旺旺疫情防控工作的济北开发区财政局局长孙海霞这样说。在山东旺旺食品有限公司的厂区,工作人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公司的防疫工作方案、每天的消毒情况及防疫用品的发放等,其中,对异地返工人员坚持“回来一个、上报一个”并及时进行隔离观察等,都体现出企业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

  在复工前,济北开发区针对复工企业专门举办了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会,邀请区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对企业人员筛查、消毒等各项防疫措施进行专业培训,其中旺旺就成为参加济北开发区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会的第一批复工企业。“参加培训的都是我们企业防控小组的成员或者管理骨干,培训结束后,我们将对全体职工进行防控知识培训,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山东旺旺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张海泉说。

  把好防控措施“监督关”工作组派驻至企业全程帮包

  为了把好复工企业防疫关,济北开发区为每个企业都配备了专门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工作组人员均全程盯靠在现场,督导企业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在大润发城市智能配送中心现场,济北开发区建设服务局局长周士元告诉记者,他和另外两名同事负责帮包大润发,目前已连续在该企业盯靠了多天。他表示:“这个配送中心承担了大润发超市在整个华北地区的日常配送任务,每天都会有三四百辆来自外地的运输车辆汇聚在这里,因此防疫任务非常重。”

  为此,大润发对前来运送货物的车辆、司机,均要求对方单位出具详细证明,并作出书面承诺。只有见到书面证明后,大润发方面才会允许车辆进入厂区;同时,大润发还在厂区门口设置了“雾化消毒通道”,所有进入厂区的人员必须经过通道才能进厂。

作者:王宝静 通讯员 何晓艳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