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夫妻的疫情防控战:出门前就做下一天的饭菜 值班到天亮才回家

2020-02-14 07:49: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崔绍磊 通讯员 张丹

责任编辑:田艳敏

  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誓师大会,没有请战书,但也在大年三十离开家,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他们没有隔离衣和防护面罩,只有一只普通的一次性口罩;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只有对村民们苦口婆心的提醒……他们,就是此刻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乡镇工作人员。他们以夜以继日的工作,将疫情排查在源头,用责任为保障村民生命安全筑起了第一道屏障。

  这其中,就有刘永军和卢爱莲夫妇。

  1月25日,大年初一,天刚蒙蒙亮,莱芜区大王庄镇卫生院院长刘永军和身为镇政府计生办工作人员的妻子卢爱莲就早早出了门,下户、摸排、记录、测量体温、值班……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就这样“出其不意”地打乱了他们的生活节奏。

  腊月二十九晚,大王庄镇党委政府召开紧急会议,针对当前疫情的形势,春节期间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值班人员全部到岗,其他人员在家待命,随时准备“出征”。第二天,便有多名机关干部主动要求到一线抗击疫情,刘永军和妻子卢爱莲也不甘落后,在和家里老人商量后也主动报名请缨。

  “在医疗一线工作多年,我知道哪里最需要我,这次疫情来势凶猛,我责无旁贷。”刘永军告诉记者,妻子和他一样在基层工作多年,深知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在这种突发事件上。“大年初一全员到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于是,在大王庄镇抗疫战场上多了一对夫妻“搭档”。他们出去就是一整天,每天晚上,都要忙到凌晨才能回家休息一下,天还没亮又投入到第二天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虽然母亲生病,父亲身体不好,孩子在家没人照顾,但他们从来没有让这些原因成为工作上的羁绊。

  为防止病毒侵入,2月2日下午2点起,大王庄镇对机动车和行人实行最严格的交通管控措施,各检查站点工作量又加大不少。

  4日,轮到卢爱莲值守焉家林检查站,她早早起来给老人孩子做好了一天的饭菜,然后驱车来到离镇驻地20公里的值班点。与此同时,作为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治组组长的刘永军,已早早到了岗位上,正在督导武汉来济人员体温测量情况。

  焉家林检查站在莱芜与泰安交界处的山坡上,需要步行10分钟爬上去,因才设立不久,条件十分简陋。卢爱莲来到站点,打扫检查站卫生、喷洒消毒液、记录值班册……不到一个小时的工夫,已冻得手脚冰凉。她站起来,跺脚、跑步,一套太极拳下来,才暖和了一点。这还不算什么,24小时值班最难熬的是夜晚。夜里山上的气温降到零下8摄氏度,穿着军大衣、棉袄、棉裤、棉鞋还不觉得暖和。下午,值班的党员们就劝她回去,她家的情况大家都了解,可她却说:“夜里值班更要负起责任,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大家都在这,我怎么能走呢!”

  而在另一边,晚上11点,刘永军还在卫生院里加班。刚刚院里送来一个发热的病人,他还在等检查结果。这时,父亲打来电话问几点回去,他瞬间红了眼眶。要知道,刘永军的父母年纪大了,身体都不好,这个年几乎一天没有陪过老人家。刘永军心里虽然十分自责,但他更知道工作的重要性,每天他都会等所有结果都出来,才能安心地脱下白大褂。“看不到结果,回去也睡不踏实。”刘永军说。

  自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永军下班没了正点,很多时候天亮了才到家,回家睡也睡不着,洗把脸,吃个早饭,接着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乡镇干部,就有责任有义务这项工作做好,不然连觉都睡不好。

  刘永军、卢爱莲夫妇只是大王庄镇抗疫工作的普通两员,而在莱芜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这样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身处战“疫”第一线,告诫别人要居家不出门,自己却义无反顾地走出家门,不顾家庭困难,不顾自身危险,毅然决然地奔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们不是孩子眼中的好父母,不是父母眼中的孝顺子,不是好丈夫或好妻子,却是千千万万群众的主心骨。他们,是抗疫战线上最可爱的人!

作者:崔绍磊 通讯员 张丹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