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她选择离家7日

2020-02-14 07:52: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崔绍磊 通讯员 燕颖

责任编辑:田艳敏

疫情之下,她选择离家7日

  王凤霞在工作岗位上一丝不苟。

  “妈妈放心,我们不乱跑,就在家里等你回来。”听着儿子稚嫩又懂事的话语,她欣慰又不舍地吻了吻孩子们的额头,拎起行李,叮嘱好丈夫和老人,走出了“封闭”多日的家门。这一次,她选择离家7日。

  王凤霞,莱芜供电公司综合室变电运维一班值班员,1月31日,作为第一批抗疫保电人员,她毫不犹豫地奔赴工作一线。

  这是王凤霞参加工作的第16个年头,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王凤霞平时需要在离家较远的乡镇变电站里值班。而她的丈夫侯秋华也是供电公司的员工,作为电力调控中心的运行方式专工,侯秋华负责整个莱芜地区电网运行的方式安排和调度计划,是容不得分毫差错的核心岗位。为了保证每个运行方案的安排科学、合理,加班工作到深夜已经是他习以为常的事情。

  “我们夫妻俩同时在家休班的时间很少,工作忙倒没什么,就是觉得亏欠孩子们太多了。”王凤霞有两个可爱又调皮的儿子,老大8岁,老二2岁半,正是需要大人照顾的年纪。两个孩子平日只能由奶奶带着,在休班的时候再接回来。今年过年,夫妻两个年前就商量好了,假期一定要好好陪陪孩子们。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喜庆祥和的春节变得分外冷清,也打破了他们筹划许久的家庭计划。正月初五,王凤霞所在的运维一班微信群里下发应急值班通知: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班里紧急调整了排班计划,采取单值7天7夜全封闭值守的模式,工作生活一体化,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王凤霞接到通知后,第一个在群里表态,“特殊情况特殊方案,坚决执行!”

  在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各地春节假期陆续延长。对一个普通家庭而言,响应国家号召居家隔离的长假,其实也是一家人难得的团聚时间。7天7夜全封闭值守,这也意味着这个团聚的假期再次提前结束了。当同事问起王凤霞为什么主动请缨时,她说:“其实我也从来没有跟孩子们分开这么长时间,心里很舍不得。可想想,这种时候,前线医务人员这么不容易,自己能做的也不多。如果可以多少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在所不辞。”

  王凤霞负责管辖的变电站,覆盖莱芜区22个变电站,更直接关系着莱芜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疾控机构、政府部门等重要单位的电力供应。“咱们电力人就要有更多的责任担当,要保好电、不断电,才对得起这份职业。”值班期间,她始终以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每天,王凤霞都会跟同事们把相关变电站里的设备仔细巡视检查一遍,多年业务经验加上耐心细致的性格,让她总能更精准地掌握电力设备的运行状况,找到问题处理策略。

  工作之余,王凤霞还主动揽起大大小小的生活事务。早上,她总会提前起床为大家配置好消毒水,带领同事们对值班室、休息室、车辆等进行清洁、消毒。看到有同事口罩戴法不对,她便在网上自己学习和整理了各种防疫知识,为大家讲解正确的消毒、洗手、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方法。班里做饭的师傅由于封闭值班放假了,她就主动担负起为大家做饭、炒菜的任务……似乎处处都能看到王凤霞忙碌的身影。

  晚上,是王凤霞与孩子们约定“见面”的时间。打开手机视频,两个孩子在视频里争着向妈妈汇报今天做了些什么、明天想做些什么。丈夫和婆婆你一言我一语地嘱咐她要照顾好自己,不要挂念家里,要戴好口罩。“都好,就是俩小子太调皮了,赶紧回来管管他们。”听到丈夫的抱怨,王凤霞忍不住笑了,像过去每一个寻常的日子一样。

  “现在就希望疫情赶紧过去,希望大家都平安,一切就都值得。”王凤霞的愿望简单而平实。

  在汹涌的疫情面前,有小家,也有大家,王凤霞选择了离开,也是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大家。

作者:崔绍磊 通讯员 燕颖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