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直击】郭店街道智慧平台火速上岗,科技利器助力防控 智慧赋能科技战“疫”

2020-02-15 06:52: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通讯员陈莉莉 高英人

责任编辑:颜甲

  “陈老师,这是您的通行证,以后出入小区刷通行证就可以了,您拿好。”2月13日,历城区郭店街道虞景社区工作人员将系有红绳的社区通行证交到居民手中。

  这是疫情非接触式智慧管理系统居民通行证的分发现场。疫情非接触式智慧管理系统是在郭店街道与历城职专联合开发的智慧社区软件平台的基础上延伸而出的,可实现居民信息在线采集、疫情在线摸排、通行证在线制作、居民出入智能管控、物资智能在线发放等功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郭店街道以智慧郭店建设为这场战“疫”的各个关键环节注入科技力量,让管控更加精准,让服务更加贴心,让运转更加高效。智慧城市赋能科技战“疫”,同时,科技战“疫”也成就了智慧城市的“战机”。

  智慧平台搭建疫情防控指挥部

  召开视频会议,实时掌握辖区重点场所信息,居民出入动态实时监测……郭店综合治理服务中心能实现指挥调度16个村居网格、63个基础网格大力开展智慧防疫。

  郭店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又被称为郭店“泉智慧”中心,是济南市首家与济南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实现实时联动的街道级指挥中心。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它成为郭店街道的疫情防控处置指挥中心。

  智慧社区实现疫情非接触式智慧管理

  “红绳通行证是常住居民,黄绳通行证是租住居民,智慧社区软件平台通过采集的信息将居民类型细化分类,实现按党员群众分类、按年龄段分类、按常住与租住人员分类等。”郭店综合治理服务中心负责人高英人介绍。

  随着复工返济人员增多,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最大限度发现、消除疫情输入扩散风险隐患,在减少人员接触的情况下,高效精准对辖区实有人口防疫信息采集成为关键的基础工作。

  郭店街道在智慧社区软件平台的基础上,引入了疫情非接触式智慧管理系统并投入试点应用,通过试点完善,将迅速推广应用到辖区所有小区,从而可实现系统自动摸排当前工作中的重点人群并直接形成电子档案,及时汇总上报,真正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人员摸排工作落到实处。

  “郭店街道已经复工和即将复工项目近30个,智慧社区软件平台对辖区实有人口防疫情况实名登记采集,可以进一步摸排出当前工作中的重点人群,如湖北返济人员、省外返济人员等,将人员信息直接形成电子档案,及时汇总上报,最大限度发现、消除疫情输入扩散风险隐患。”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立新表示。

  除了疫情期间的防疫管控,智慧社区软件平台能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开展红色旅游、建立培训平台等,还可以通过社区平台推送定制信息,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个性化服务,实现为居民服务升级。后期,还将开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等功能,实现社区各项管理整体提升。

  战“疫”促成智慧化城市建设“战机”

  “开放式小区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难题,疫情防控时期这个问题更加凸显,智慧社区软件平台就可以应用在开放式小区。”虞景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凯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智慧社区软件平台可以对需要管控的重点人员设置报警提醒,一旦外出系统自动报警,同时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的结合应用为流动人口管理、开放式小区的封闭式管理等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摸排获得的基础信息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技术平台和大数据支撑,更是为郭店街道智慧城市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推动网格化管理落到了实处。

  “随着近年来智慧社区的建设发展,科技手段在郭店防疫工作中发挥出显著作用。”郭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民表示,接下来,街道将把握这次“战机”推进“多网合一”,真正把防疫工作深入到每栋每户每人,以智慧平台有效地抗击疫情,用科技为辖区居民带来更安心的品质生活。(本报记者张敏 通讯员陈莉莉 高英人)

作者:张敏 通讯员陈莉莉 高英人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