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门、管好人、看好车——济南开放式小区战“疫”有妙招

2020-02-15 07:49:39 来源:闪电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4日讯 在做好疫情防控过程中,对于开放小区来说,守好小区疫情防控“安全门”存在一定难度。如何破题,济南这里的开放式小区战“疫”有妙招。

守好门、管好人、看好车——济南开放式小区战“疫”有妙招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七里山南村由七东社区和七西社区组成,共有6个开放式小区、109栋住宅楼,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现有常住居民1.8万人。由于小区人口众多,道路四通八达,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巨大。为此,七里山南村及时组建小区防疫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制定开放式小区围挡封堵方案,封闭原有10个出入口中的9个,仅保留七里山中路北口供居民通行,对过往车辆、人员逐一检查,禁止外来车辆人员入内。具体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凭证进入

  给车辆和居民办理临时出入证

  据悉,该小区统一制作“居民出入证”“车辆出入证”。“居民出入证”正面写有户主姓名、电话、详细地址及使用说明,背面印制了防疫宣传知识及温馨提示。“车辆出入证”写有车牌号,确保证、车一致。“居民出入证”办理程序:小区居民需凭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租户凭身份证及租房合同,在出入口或居委会现场登记。登记审核通过后,工作人员为其发放一张带有统一编号的“居民出入证”。居民需凭“居民出入证”及身份证进出小区、不得借给他人使用。原则上每户居民家庭限发一张(如有特殊需求,由社区根据居民实际情况进行办理),尽最大限度减少居民外出。

  守好门、管好人、看好车——济南开放式小区战“疫”有妙招

  同时,对出入口通道进行人车分离,行人和车辆分开通行,进出车辆各行其道;将出入口的防疫工作组分为三个小组,一组负责车辆检查、一组负责人员检查、一组负责证件办理,确保出入口通行秩序。对没有临时出入证的非本小区居民、车辆,一律不予许入内。快递、外卖车辆、人员需在统一收件处等候,不得入内。走亲访友人员一律劝返。

  全面准确电子档案

  开展社区住户疫情筛查电子问卷

  据悉,在对进出车辆、居民进行登记排查和办理出入证的同时,要求居民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填写疫情筛查电子问卷,详细填写个人身份信息、住址、电话、家庭成员数、家庭健康情况、是否去过外地、是否有武汉接触史、身体状况等疫情相关信息,工作人员在后台及时进行梳理汇总,形成全面准确的电子档案。

  为有效应对返城务工高峰,对返城务工人员实行一次性电子信息摸排,便于严格执行“省外人员返回济南须主动备案并自我隔离不少于14天”的要求。

守好门、管好人、看好车——济南开放式小区战“疫”有妙招

  不落一戶

  无人住户“贴封”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终端网格员入户摸排遇到家中无人时,在居民家门的门缝处,张贴带有疫情筛查电子问卷二维码的通知,留下终端网格员编号及联系方式,要求居民外出返济后可通过扫码填报信息,将身体状况、具体动向报给社区,社区在后台能够第一时间掌握,进行有针对性的入户随访。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