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居家隔离?乘坐公交车、出租车应注意什么?济南权威解答来了

2020-02-15 14:35:58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2月15日上午10:00,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济南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发布了近期济南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如何做好居家隔离?乘坐公交车、出租车应注意什么?济南权威解答来了

  10:00

  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

  发布会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刘勤主持。邀请济南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效恩,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健,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刘动,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卫东,济南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阮师漫,发布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并回答记者问。

  10:05

  马效恩对近期卫健系统防控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马效恩说:截至2月14日24时,济南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7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治愈出院11例,现有病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现有疑似病例20例,均已隔离治疗,相关流调救治工作正在进行中。

  目前我市累计追踪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1107人,其中25人转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51人解除医学观察,其余631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在继续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重点群体核酸检测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服务复工复产大局,近期紧盯以下重点环节,做好“防”的工作。

  (一)聚焦发热群体,形成管控闭环。根据防控形势发展,将重点管理群体拓展至所有发热患者。印发《关于调整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期间诊疗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发热病人筛查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发热患者就诊途径、管理方式,形成管控闭环。一是织密管控网格。各区县负责辖区发热患者的管理。依托村居、零售药店、城市客运等做好居民的体温监测、信息报告,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做好发热、咳嗽患者的预检分诊,将有流行病学史以及不明原因发热者及时引导转诊至发热门诊就诊。科学调配120急救资源,增加工作人员和应急车组,全力应对转运需要。二是提升服务能力。指导医疗机构调配骨干力量充实发热门诊,配齐辅助诊断设备。选派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中的上级医院医务人员,入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共同做好患者预检分诊和筛查诊疗工作。三是严把处置流程。发热门诊严格诊疗流程、询问发热患者的流行病学史、完善相关检查,对不明原因发热患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规范发热患者留观工作,全市留观病房490间,同时要求驻济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持续扩容留观病房。

  (二)强化专业指导,服务复工复产。研究出台服务复工复产系列文件,提供专业指导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市域内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规范、航空入济乘客管理流程,前置返济人员管控关口。印发《济南市人员密集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工作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济南市建筑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为机关事业、企业、学校、建筑工地、场馆等场所单位的防控工作提供了专业指导,对人员排查、健康监测、消毒清洁、健康教育和物资保障等提出了明确的技术要求。顺应省外返济人员需要进行居家隔离观察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居家隔离管理技术规范,明确了隔离对象、隔离对象家人、医学观察随访者、社区一般人群防护和家庭消毒等方面的操作规程。

  (三)强化清洁消毒,降低扩散风险。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清洁消毒工作的通知》,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消毒技术方案,规范机构管理,科学开展消毒,做好环境整治。印发集中医学观察点消毒防护指南和隔离观察点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方案,各区县落实主体责任,改造设备设施,开展消毒工作。印发《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社区疫点隔离防控办法(试行)》,指导发现确诊病例的社区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14日24时,封闭隔离社区疫点26个,均实施了终末消毒和健康监测等规范处置。印发《关于禁止在小区内设立消毒通道的通知》,科学指导小区的清洁消毒工作。

  10:10

  马效恩说,按照省统一部署,进一步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强化资源集聚和力量储备,做好“治”的工作,全力保障“感染不死亡”目标。

  (一)集聚优质资源,做强定点医院。按照省部署要求,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作为全省10家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之一,负责济南地区确诊病例的集中救治。持续配强该院救治力量。一是调配骨干力量建立救治梯队。第一梯队为市传染病医院本院医师70人、护士106人;第二梯队为全市调配的医师114人、护士172人。二是加大救治设备购置力度。医院现有重症监护病床15张,将扩容至45张;配备呼吸机45台(原有8台、新购入37台)、心电监护仪151台(原有83 台、新购入68 台),ECMO(体外膜肺氧合,即人工心肺机)1台。能够较好地满足未来一段时间的救治需要。

  (二)统配全市力量,完善救治梯队。顺应防控形势变化和上级政策调整,科学调配三个医疗救治梯队的力量。三个梯队共有救治病房476间、床位1019张,配备医师407人、护士612人。其中第一梯队为市传染病医院;第二梯队为市人民医院、章丘区人民医院、济阳区人民医院、平阴县人民医院、商河县人民医院5家定点医院。第三梯队为市人民医院(再扩容部分床位)、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强化大局意识,全力驰援湖北。按照省统一安排,我市累计派出了重症医学、呼吸、院内感染等专业医护人员6批68人奔赴湖北支援。今天凌晨,根据省里安排,我们又紧急组建了第七批54人的医疗卫生救援队,今天将开赴湖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援鄂队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成立了市领导任组长的一线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专班,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我委也建立起党委为主导、各级工会为主体的后勤保障服务机制。派出单位明确专人一天一次联系了解解决援鄂队员需求,相关情况两天一上报,紧急情况随时上报;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发放慰问金、慰问品;为援鄂队员及其家属、一线医务人员办理保险;印发致援鄂队员的一封信,多种方式解决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援鄂队员家庭的实际困难,大力宣传他们的“抗疫”事迹,激励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他们的可贵品质,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中。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处于关键阶段。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在市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发挥好防控主力军作用,不畏风险,冲锋在前,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0:13

  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健发言。

  王健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视疫情为命令,全警集结、闻令而动,紧紧围绕省委“五个凡是”和市委“四个百分之百”、“十个一律”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维护稳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战疫情、护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

  一、关口前移,严盯细查外防输入。把高速公路、火车站、机场作为阻击疫情的第一线,与交通联防组密切协作,在全市78个监测点出动警力18552人次,实行全天候查控,累计协助开展体温监测275.6万人,检查车辆142.6万辆,发现并处置发热症状32人。

  二、精准排查,不留死角内防扩散。通过数据分析、线索推送、110接报警、民生诉求反映、属地摸排等八类渠道,全面精准筛查重点区域入济人员线索1万余条,会同街办、卫健委、疾控等部门,精准、高效开展社会随访17665人,对发现的发热人员全部及时进行隔离留观。针对返城高峰,自2月11日起,在全市推广使用非接触式疫情防控调查登记系统,力争7至10天完成全市实有人口防疫情况实名登记采集,最大限度发现、消除疫情输入扩散风险。

  三、提升等级,全面统筹整体防控。启动社会面高等级防控勤务,全面落实公安武警联防联控联动机制,组建58支418人专业处警队伍和36支638人专业应急队,每日4000余名警力、300余辆警车,驻守街面,加强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点和公交车站、繁华街区等重点部位的24小时不间断防控,全力维护就诊、留观秩序,保护医务人员安全,严防发生各类突发案事件。

  四、从重从严,依法打击强力震慑。与市法院、检察院、司法局联合制定发布《依法严厉打击妨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坚决依法打击妨害传染病防治、哄抬物价、制售假劣医疗器械等12类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办理涉疫情案件79起,其中刑事案件23起,行政案件56起,刑事拘留7人, 治安拘留35人。

  疫情不消、公安不退。全市2万余名民警、辅警将和泉城百姓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守好济南防控圈、把好源头防控关、打好整体防控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10:17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卫东发言。

  罗卫东说,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畏困难、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以交通人的担当实干、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当好全市人民的“守门员”,现将具体通报如下:

  截至2月14日0时,全市79处(高速45处、国省道28处、火车站5处、机场1处)交通出入口累计筛查入济人数321.88万人次,累计筛查来自湖北人员160人,非湖北发热人员101人,以上涉及人员按要求全部送定点医院医学留观。累计检查检测入济车辆142.57万辆,劝返车辆30662辆。全市高速公路、国省道全线以及县乡公路保持正常通行,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及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通道保持通畅,城市轨道交通、公交、出租正常运营。

  一是外方输入方面。针对全市45个高速出入口、28个国省道出入口,成立了73个工作专班,每日出动交通、公安、卫健及所属区县工作人员近万人,严格执行“一禁一测一验”工作标准和“一问询、一查测、一告知、六登记”制度,对入济车辆进行逐车逐人检查检测,处理好严查与善待的关系,及时传达贯彻省市最新文件政策,凡符合入济条件的车辆和人员一律放行,对不符合入济条件的车辆和人员耐心劝解,拒不返回的,采取必要的留观措施。主动应对春运小汽车返程高峰,在严格执行工作标准的基础上,采取增加车道、复式检测等方法,及时交通疏散,最大限度保障道路安全畅通。严格执行长途班线停运。按照省交通运输厅文件要求,全市客运汽车站全部关停,1100辆班线客车、1600辆省市际包车全部停运。

  二是内防扩散方面。严格督导城市公共交通疫情防控和运营生产,对公交车循环清洁消毒,对214处场区及BRT站台加强消毒。1月28日起,所有公交车开窗通风运行,2月2日起市民乘坐公交车出示有效证件,认真做好职工防护工作。每日出车前对所有驾驶员进行体温测量,车辆运行中要求驾驶员全部佩戴口罩。轨道交通持续强化消杀、通风、测温等措施。站内消毒清洁工作每两小时一次。加大身份证核验力度;设置39个出租汽车消毒点,出租车实行“一客一消毒”“一日一消毒”。为进一步严防扩散,2月8日制定印发了《济南市城市客运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规则》,切实强化从业人员防护、保洁消杀、企业防控督导、应急处置等措施要求;2月9日,会同公安、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乘坐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的通告》,明确了不得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5种情形、乘客乘坐规则以及违反规定的处理办法,保障市民安全健康乘坐城市客运交通工具出行。减免了2月份巡游出租车的部分承包费,提前发放了燃油补贴,保障出租车行业稳定。目前城区366条公交线路、2条地铁线以及部分出租车均保持运营,基本满足市民必要的出行需求。

  三是物资运输保障方面。大力保障应急物资运输,开启高速公路应急绿色通道67条,优先保障运载鲜活农产品、救援物资车辆人员的通行权,累计优先放行1658辆次。全力做好防疫物资、市民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的应急运输,积极协调我市供热煤料、重点企业生产配件等物资的运输保障,发放应急运输车辆免费通行证43张。组建了100辆的应急运输车队,完成紧急运输任务65次、物资516吨,发送农民工返岗包车15辆次,运送农民工300人次。

  罗卫东说,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压实责任、决不推脱,无怨无悔、负重前行,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做深做细工作预案,提高效率,彰显济南的“温度”,实现科学规范有序防控。落实落细防控措施,严防严控、不留死角,坚决堵塞交通疫情防控的漏洞和隐患,继续保持战斗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过硬的作风、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交通支撑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10:25

  记者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我市的治安环境怎么样,公安机关在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刘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市2万余名公安民警、辅警,始终战斗在入济查控、跟踪随访、秩序维护等防控工作一线,全力确保省会社会大局稳定。目前,全市治安环境良好、秩序井然。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妨害传染病防治、制售假劣医疗器械等12类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

  在办理的23起涉疫情刑事案件中,诈骗案件15起,非法经营案件2起,其它案件6起;在办理的56起涉疫情行政案件中,拒不执行防疫命令案件15起,寻衅滋事案件15起,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件12起,其它案件14起。

  特别是侦办了全省首例宣判的涉疫情妨害公务案,成功破获了刘某等人销售假冒“3M”口罩案,捣毁售假“黑窝点”5处,查扣假冒及“三无”口罩3.8万余个,涉案价值70余万元。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精准打击、重拳出击”的态势,对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坚决维护好我市医疗救治和社会治安秩序。

  记者问:疫情期间,对于乘坐公交、轨道和出租车出行的乘客,我们出台了哪些安全措施,又是如何落实的,以保障乘客和工作人员的安全?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卫东: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以来,为保障城市运行,公交、轨道和出租车不停运,市交通运输局全面强化城市客运行业疫情防控,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出行。

  为加强城市客运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制定了《济南市城市客运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规则》,以市疫情处置领导小组(指挥部)第97号文件发布。《规则》分为“做好从业人员防护”“加强保洁消杀措施”“强化企业防控督导”“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四部分,共20条,进一步规范了城市公交、出租车从业人员防护、车辆保洁消杀、企业防控督导责任和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目前,公交车驾驶员实行上岗前测温排查和日报制度,车辆“一趟一擦拭、一日一深消、运行过程一律通风”;全市共设置出租汽车消毒点39个,配备120余名消毒人员,做到随到随消;轨道交通加强列车空调系统检修维护及滤网清洁工作,对扶手、座椅、栏杆等部位进行 “无死角”消毒。我们成立了15个城市客运行业疫情防控督导组,不间断进行明察暗访,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问: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为减少因接种人群聚集可能导致感染的风险,我市对预防接种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济南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阮师漫: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预防接种工作,降低因接种人群聚集可能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按照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部署,经各区县评估和市领导小组专家组充分论证,对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接种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1.产科接种室和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原则上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开展预防接种服务。

  2.各区县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原则上暂停接种服务,对于情况特殊急需接种的疫苗(例如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新生儿第2针、第3针乙肝疫苗),由区县卫生健康部门协调辖区内接种单位予以解决。

  3.在开展预防接种时,接种单位要严格按照市指挥部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接种工作注意事项》,规范开展预防接种,严防交叉感染,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对此,我们已将各区县咨询电话通过济南疾控微信公众号、网站、报刊等多渠道发布公告。

  本项工作安排主要参照省、市指挥部相关文件、国家卫健委《关于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国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接种临时指南》及中华预防医学会疫苗与免疫分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接种参考指引(第一版)》,结合现阶段疫情形势综合考虑做出的暂时安排。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终止后,我市将恢复正常预防接种工作,如有其他变更调整会第一时间向市民发布公告通知。

  记者问:疫情期间,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应该注意什么事项?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卫东:2月9日,我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了《规范乘坐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的通告》,向广大市民朋友提出了乘坐城市公交、出租等交通工具的具体要求和相关规定。

  通告明确了以下5种情形不得乘坐城市公交、出租:14天内有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的;14天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者)有接触史的;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的;有聚集性发病情况的;有发热或其他可疑症状的。

  广大乘客在乘坐城市公交时,应主动遵守规定,以保障自身和其他乘客安全健康出行:佩戴口罩,主动出示身份证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身份查验、体温检测等工作;上车后尽量分散乘坐、保持一定距离,车内乘客出现拥挤时,应听从工作人员劝导等候乘坐下一辆车;尽量使用移动支付、刷卡等非现金支付方式,避免使用现金交叉感染。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乘坐出租车不仅要佩戴口罩,还要进行登记,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出租车在途监管,确保乘车人员能够及时有效追溯,更好地保障乘客安全健康出行。

  乘客应在后排乘坐,上车后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记填报,主要是登记乘坐的车号和联系方式等;未携带手机或不便用手机登记的,车上配备了登记表,可进行手工填写。乘客登记的有关信息使用专用服务器予以保存,仅为疫情防控追溯使用,坚决杜绝个人敏感信息外泄。到达目的地后,乘客应主动索要并保存好当乘次发票。

  通告明确,对不按要求佩戴口罩,拒不配合体温监测和身份查验、登记的,工作人员可拒绝其乘车;对不听从劝阻或故意制造事端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理。对拒不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造成新冠病毒传播,扰乱疫情防控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由公安机关从严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记者问:目前正在全市推广使用的市疫情防控调查登记系统,是一项加强疫情摸排筛查的新做法,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系统的功能、内容和使用方法。

  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刘动:开发使用市疫情防控调查登记系统,是立足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面精准掌握我市实有人口防控情况,有效解决当前疫情摸排、动态管控、出入凭证等管控难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准确详实数据支撑和基础保障。

  系统采取无接触式方法自主登录采集,调查员、网格员、社区民警会把专属二维码贴到小区、楼道门口,群众通过扫描即可登录,登录后按指引逐项填写人口信息、住址、单位、防疫情况(包括外地活动史、入济方式、个人体温)、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两分钟即可完成,不方便的老年人和小朋友,可由他人代填。在济居住工作的市民群众均要如实录入系统,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请广大市民放心,公安机关一定保护好大家的个人隐私,如发生信息泄露、违法使用等情况,将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法律责任。也请大家积极配合、主动参与,警民携手共同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

  记者问:随着返城复工潮的到来,根据规定,省外返济人员要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请介绍一下应该如何正确进行居家隔离防护。

  济南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阮师漫:按照国家防护规定,居家自我隔离观察时间为14天。应与家人做到“三分开”:一是分居室,能独住是最好的隔离状态,如果不好实现,至少要做到独居一间,并关好房门。离开房间上卫生间时戴上口罩。如果条件实在不允许,家人与隔离人至少保持一米距离,减少与隔离人的各种互动。与隔离人共处一室,双方都要戴好口罩。与隔离人有任何直接接触或进出隔离人房间后,要及时进行双手清洁。二是分饮食,不要与家人共餐,最好由家人戴着口罩把饭菜送到房间。三是分生活用具,包括餐具、洗漱用品等,要及时消毒。居家自我隔离观察,要做好环境卫生消毒,最好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地面不要用扫把清扫,要用拖把湿拖。使用过的门把手、洗手池、水龙头、马桶可用84消毒液擦拭消毒。使用带盖的垃圾桶、垃圾密封好及时清理。用过的餐具可用沸水煮沸20分钟左右。

  居家自我隔离观察,要备上体温计,每天上午和下午各量一次体温,多喝开水。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不适,体温超过 37.3℃的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在辖区报告,戴口罩做好防护,自驾或通过 120 到定点发热门诊就诊,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各村居(含村、社区、小区、单位等)、零售药店、城市客运(含公交、轨道交通、出租)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居民、顾客、乘车人员的体温检测工作,发现体温超过 37.3℃的人员,通过拨打 120 或告知发热人员自驾到发热门诊就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