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疫”无反顾 龙桑寺镇57个村干群团结一心共防疫

2020-02-16 06:49: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通讯员 刘垒

责任编辑:李欢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全国各地开始了一场无硝烟的抗疫战。在商河县龙桑寺镇,鼠年的第二天开始,各村就进入了24小时封闭式管理,“两委”干部、网格长、党员群众纷纷奔赴战“疫”一线,开展入户排查、防疫物资采购、外来人员劝返等工作。

疫情面前,岗位就是战位。他们不惧挑战、全力以赴,当先锋做表率,冲一线站前沿,深入群众,发动群众,汇聚起群防群治的磅礴力量。

党员防“疫”一马当先

正月初二上午,在龙桑寺镇后翟村村口西头,一面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旗下,是后翟村抗击疫情进村劝返点刚刚成立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就在这一天,龙桑寺镇57个行政村的党员防疫先锋队全部成立。

在劝返点值守,夜晚是最难熬的。来人劝返、车辆检查,还没等身子暖过来,在户外站一会儿又冻透了。“今天气温低,把群众替下来,党员上岗!”2月5日傍晚,胡王村党支部书记胡爱章在微信群里向党员下达了换岗通知。“虽然苦点累点,但党员就该冲在一线,不能退缩。”胡王村57岁党员高宗华毅然参加晚上的值守。

“早晚时段,党员当先”,在龙桑寺各村的劝返点上,已成为防疫工作中的常态。疫情当前,党员顶上去,看似不讲情面的命令,恰恰是党员的职责使命所在,是入党时立下的光荣誓言。

目前,全镇已有近1300名党员主动申请加入到“抗击新冠肺炎党员先锋队”的行列中,在封村劝返、入户排查、打药消杀等多个岗位上,都能看到他们带头工作的身影。仅村口劝返点一项工作,累计盯班值守6240人次中,共产党员参与了3100余人次。

网格战“疫”精准发力

面对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是最佳办法,这一点已经成为全国上下共识。将共识落实,龙桑寺镇靠的就是全覆盖的战“疫”网格。

力量下网格、服务下网格、管理下网格、责任下网格,该镇实行包村(网格)干部支部书记网格长的联动工作机制。252名网格员充分发挥对网格内人员熟识熟知的优势,逐门挨户对流动人口排查登记,督导禁止村内人员流动,巡查网格内拜年、串门、打牌等聚集现象,定期对自己负责的网格进行消杀,用实际行动为广大群众织出一张严密的“防护网”。

龙桑寺镇分管负责人表示,“我们在春节前开展的村庄优调工作,将原来的94个行政村合并为54个,并划定252个农村网格,每个网格安排一名网格长定向联系服务40户群众,工作的针对性有了明显提升。”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疫情防控成为网格员就职后的第一场硬仗、第一个“试金石”。截至目前,该镇通过落实疫情网格化防控机制,网格长进村入户排查13393户、45619人。

全民抗“疫”众志成城

越是面对挑战,越需要团结的力量;越是攻坚克难,越需要群策群力。团结就是力量,在龙桑寺镇,被深刻印证。

在这场战“疫”中,三官庙超市经营者张延琦成了店小二,用微信沟通,帮助群众在线选购商品,免费送货上门;

商河县洪武家庭农场负责人苏洪武,用无人机为各村喷洒消杀,目前飞防面积已达22个村、49.97万平方米;

龙桑寺派出所值班室,张佑村村民将1000元现金放到桌上就走,只留下一句“这钱给你们买口罩用,注意自身安全”;

本土企业少得利食品有限公司、沙河尚家庭农场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龙桑贡梨”和糖酥火烧,利民路桥、安恒路桥、圣恩(济南)新材料、玉皇庙镇西甄村、黄马村、后翟村等企业和爱心人士向镇村一线干部群众捐赠食品、消杀药品等物资;

胡王、师曹、后翟等多村群众积极响应支部号召,自发组建了抗疫志愿服务队。“村里的6个劝返点岗位上,已有近30%的村民来自愿值班,从上岗到换班大家交接有序。”师曹村党支部书记师英杰说,“现在大学生和贫困群众参与抗疫的主动性也很高,他们带着回报社会的心态,主动投入工作,在防疫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防控疫情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全民行动,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人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

作者:郝倩 通讯员 刘垒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