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文明在行动】即使面临重重困难,他们依然守在战“疫”前沿——泉城“的士”凸显防疫担当

2020-02-17 06:55: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颜甲

【防疫进行时 文明在行动】即使面临重重困难,他们依然守在战“疫”前沿——泉城“的士”凸显防疫担当

疫情期间,出租车司机依然坚持在火车站广场运营。

  自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济南市民坚决响应政府号召,尽量待在家里、减少外出,作为城市公共客运的出租车行业,因此受到了巨大冲击。可是乐观的泉城的哥的姐们,在收入大幅下滑、病毒来势汹汹的大背景下,依然积极投身防疫一线。他们有的捐款捐物,有的捐献热血,有的在运营过程中助人为乐,挥洒着他们的爱心与激情。面对乘客对病毒的担心,有人开动脑筋,自创“土办法”建成塑料布隔离车厢,给乘客和司机各留一半的单独空间,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捐物献血挥洒爱心

  2020年春节期间,济南汇元出租车公司的周文昌本来憋足了劲,想趁着春运高峰期好好挣钱,却被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撞了一下腰”。从武汉封城,到济南严格防控疫情,再到很多村庄春节期间封闭,周文昌隐隐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在着急之余,他在内心默默决定:“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无法像医护人员一样去抗疫前线冲锋陷阵。但我要尽可能为市民提供方便的出行服务,为抗疫奉献力所能及的力量。”周文昌在坚持跑车之余,不断地关注着疫情信息。在看到各地防疫人员24小时值班、一线医务人员日夜奋战,以及物资短缺等消息后,他坐不住了,决定献血、捐物,为抗疫提供更具体的支持。他在日记中写道:“我不是医生,没法救人;我不会盖房子,没法参建火神山、雷神山。2003年非典期间,我还在读书,也没做什么;2008年汶川地震,我刚参加工作,单位组织捐款,我捐了50元。这一次疫情已经蔓延到我的城市,如果不做点什么,真感觉心里难安。思来想去,我决定献血捐物,力所能及,尽力而为吧。”

  通过多方联系,2月7日上午10点,周文昌来到山师东路的山东省血液中心。在经过一系列检测之后,周文昌终于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心愿,为缓解疫情期间临床用血紧张局面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周文昌通过槐荫慈善总会,当天下午来到济南西高速收费站,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公安人员捐了两箱84消毒液、两箱方便面、一箱奶茶等物品,总价值1000余元。

【防疫进行时 文明在行动】即使面临重重困难,他们依然守在战“疫”前沿——泉城“的士”凸显防疫担当

周文昌给防疫人员捐赠物品。

  运营一线助人为乐

  1月27日17:00左右,大正出租车公司的张俊忠驾车行驶到桃园小区时,碰到老两口打车。张俊忠停下车将老人扶上车坐好,看到两人未戴口罩。原来,老人到处买不到口罩,孩子又不在身边,年龄大了不会上网购买,出门只好戴上围巾遮住口鼻,现在是去购买生活用品。张俊忠一听,立即想到车上还有公司刚发的口罩,就拿出来给了老两口几个,让他们先戴着保护自己,也给别人带来安全。

  2月9日,市民高女士乘坐大正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从大明湖东门到恒大奥东新都。在小区门口结账后,司机小田看到她携带的行李较多,就在配合小区体温检查后,将高女士送到单元门口,且没有多收费用。疫情期间,人和人都不愿近距离接触,作为陌生人的小田能主动帮助自己,这让高女士非常感动,特意拨打12345热线电话表扬小田。

  “我们是普通的出租车司机,没有直接冲到抗疫一线的医学技术,但我们愿意为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出租车接送服务,也算是为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尽一点绵薄之力。”1月31日下午,济南迅达出租车公司的张成超等4名的哥成立了特别客运小组,自愿为济南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服务。凡是需要出租车接送服务的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预约。张成超和闫承彪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直非常关注济南的情况。闫承彪在朋友圈发布消息,愿意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服务。在采访中,张成超和闫承彪都表示“知道接送医护人员意味着增大感染几率”,但他们准备好了充分的防护措施,愿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冲在前面。

  隔离运营让人放心

  随着抗击疫情进入关键阶段,很多市民需要返济复工,他们对乘坐出租车有些担心。2月9日,济南通达出租车公司的姜洪国,用塑料布等材料,自制了隔离“土工具”。“我装好之后,从顺河高架明湖西路上桥口跑到玉函路调头回来,感觉不错,开着窗户行车,也没有因为风吹塑料布带来的噪音。”姜洪国说,“我从解放桥附近购买的塑料布,一米才5元钱,全部花了不到10元钱,就把车厢隔成独立的司机区和乘客区,看上去安全多了,也能让乘客放心。”

  他的做法引起了行业的重视,通达、大众、强生、越驰等公司纷纷跟进,在全公司内部推广。强生公司负责人马英杰告诉记者:“这个办法确实很好,我们公司购买材料,免费给司机安装。”用塑料布做成隔离车厢的出租车,也受到了乘客的欢迎。有人打电话到各公司预约这种出租车作为出行专车,有人直接和司机达成协议,每天送其上下班。

  不惧病毒配合防疫

  2月6日上午,历下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泉城义工总站联系到济南大众交通义工服务团。原来,历下区疾控中心急需5名出租车司机24小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随时可能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泉城义工大众交通义工服务团负责人、济南大众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强立即在工作群发布招募信息。驾驶员们纷纷请缨:“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从上午10点到11点30分,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报名近百人。经过精细筛选,大众交通从中挑选出在14天内无不明接触史、随时可以上岗的司机。

  2月8日,首批5名司机齐聚历下区疾控中心,正式成立“疫情防控大众交通驾驶员志愿服务队”,担负起为历下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调、采样等工作提供24小时交通保障的重任。他们将与疾控中心的医护人员一同守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道关口。

  前期,我市出租车行业还采取自愿报名方式,组建30人(车)的出租汽车志愿者服务车队,为城区老年人看病就医提供预约服务,为社会机构转运急救药品及医用防护器材提供应急服务。

  冬天必将过去,春天定会如约到来。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还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在默默地作着贡献。他们的收入本来就不高,如今受疫情影响更是雪上加霜。可这群可爱的司机们,面对困难积极自救、主动奉献爱心,谱写了一曲曲爱心之歌。他们是平凡的人,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 (本报记者 戴升宝)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