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得开学 驻济高校将分批次错时开学

2020-02-18 07:12: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尹昂
全省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得开学 驻济高校将分批次错时开学

授课教师在调试直播系统 资料图

  2月1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家长和学生关心的教育问题,济南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王品木进行了回应。

  何时开学?

  具体时间提前公布

  对于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开学问题,王品木表示,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在2月底以前不得开学。具体什么时间能开学,要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届时市教育局将按照上级部署,提前向社会公布。

  济南驻济高校有52所(含技师学院),在校生70多万人。目前,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已牵头成立了高校学生保障组,正会同省教育厅综合考虑各高校学生人数、外省学生人数、学校区域分布等因素,制定下一步驻济高校分批次、错时开学预案,避免开学期间交通拥堵和车站人员聚集,确保广大师生安全返校。

  “空中课堂”咋规范?

  不得打卡“加负”

  延期开学期间,济南市教育局利用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载体开设“空中课堂”,组织骨干教师录制了千余节微课、点播课,内容包含文化知识、音体美综合活动、心理咨询、公共卫生等课程,覆盖小、初、高三个学段,为学生开展教学和生活指导服务。

  2月12日,教育部门又针对“空中课堂”两天运行中家长和学生的诉求和反映,进一步完善“空中课堂”教育教学服务,明确要求不得多头推送、简单化要求、过度安排网上学习,以及打卡、上传视频、打印作业等增加学生家长负担的行为等。

  2月17日是“空中课堂”集中开课的第8天,全市中小学生井然有序地进入了“居家学习”的新样态。仅以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2月10日至15日数据为例,空中课堂的点播人数近1400万人次,总访问次数为1.98亿,微课资源总下载次数为2.13亿,同时在线人数最多为64.2万人。

  暖心之举

  医护人员子女有了“导师”

  对于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支援湖北医疗队和省市定点医院医务人员的子女,济南市教育局启动了“温暖在线”教育行动,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子女698人开展“一对一双导师”线上学习指导和心灵关怀,以实际行动支援一线医务人员。

  针对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实际,2月8日,济南市教育局积极建议市疫情处置领导小组(指挥部)向广大驻济企业单位发出倡议,家中有低学龄且无人照看子女的双职工家庭,延迟开学期间可以女方为主向企业提出在家看护未成年子女的申请,切实解决双职工家长的实际困难。 (新时报记者柴颖颖)

  ●相关链接 山东将启用复工复学人员健康通行卡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动复工复学,保障在鲁人员顺利出行,山东省将启用复工复学人员健康通行卡。

  在山东省境内居住、连续14天以上没有发热、持续干咳、乏力等症状,且排除以下情形的,可申请办理健康通行卡:(一)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阳性感染者,未治愈或出院后观察未满14天的;(二)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未解除隔离医学观察的;(三)离开本省行政区返回后未满14天的;(四)与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人员有接触史,隔离观察未满14天的。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自行申报个人健康相关信息,经社区(村)防控小组审核并加盖社区(村)公章后生效,有效期5天。各地各单位对持卡人员一律予以通行,且不再实施隔离观察。新冠肺炎疫情解除后,健康通行卡停止使用。

  (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