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4.8% 将靠上服务“四上企业”复工 “销号”式解决问题

2020-02-18 07:14: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尹昂

  济南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2月17日,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介绍,截至2月16日,全市“四上企业”开工5024家,开工率61.7%,上岗人数42.7万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87家,开工率94.8%;批零住餐业企业1591家,开工率50.9%;重点服务业企业991家,开工率65%;建筑施工企业655家,开工率40.8%。此外,交通运输企业复工1154家,物流企业复工101家,37家市属国有企业全部复工。

  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汲佩德介绍,对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出台制度规范;对个例问题,一企一策,组织专人靠上服务,尽快解决。截至目前,共解决企业各类问题943个,为企业发放“战疫情 保畅通”通行证15776张。

  在防护物资保障方面,截至目前,帮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收集提供急需的原材料、设备厂家信息1200余条,先后向61个市和有关部门发出物资协调函,协调运输各类疫情防控急需物资20余车次300余吨。多方筹措,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的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济南在这方面将有哪些举措?汲佩德表示,他们正抓紧研究制定《关于推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将成立服务保障专班,“四上企业”全面覆盖,一企一策、靠上服务,形成推进问题解决的销号和动态反馈机制。建立直接联系企业服务专员制度,行业主管部门从全市“四上企业”中分别确定不少于100家重点联系企业,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同时,制定社区、村居到企业务工人员出入管理具体方案,推行村居、企业双向对接,采用临时通行证等方式。纠正对外来车辆和人员“一刀切”劝返等做法。此外,要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解决物流运输以及供应链配套问题。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