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各区县企业复工复产“最前线” 济南企业挺进复工复产“春天里”

2020-02-18 07:14:4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刘杰 王铮 周震 柏凌君 牛伟密 王静静 杨璐 李焜染 吕娜 亓楠楠 尚敬鹏 刘华

责任编辑:尹昂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企业复工复产对于支撑济南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至关重要。2月17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实地探访全市各区县企业复工复产第一线。一企一策,专人对接,开设24小时咨询电话,疫情防控专家进驻企业培训……在全市各区县政府部门强力支持下,企业正开足马力为抗击疫情“输血”。

  历下区 为19家企业上报融资需求7.07亿元

  17日上午,位于龙奥南路的银丰时代广场D座,复工人员陆续走进楼宇内。出示身份证后,站到规定位置,热成像设备就会显示其体温。在历下区,像银丰广场这样的楼宇全区总共224座,目前已有211座复工,复工率达到94%;全区3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特殊时期,如何分类帮扶企业?历下区在线征集企业在融资、用工、运输、防控物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每日梳理细化企业需求,分类整理上报,目前已为19家企业上报融资需求7.07亿元。历下区在全面掌握企业防控物资需求的基础上,统筹安排,科学调配,共计为工业企业解决口罩23250只,测温仪100只,开具“战疫情保畅通”车辆通行证20个。

  市中区 千人金融企业八成业务网上完成

  位于市中区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本有1000多名员工在这里工作,如今为防控疫情,只有300人左右到岗上班,却并没有对公司业务造成太大影响。“2月3日我们就已经全面复工,因为是金融单位,很多工作可以通过网络完成。”中泰证券后勤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张维光告诉记者,公司线上业务占总业务量的70%-80%。

  然而,并不是每家企业都像金融公司一样较少受到波及。西门子变压器公司有2台出口变压器产品通过上海港发往澳大利亚,需要打通省际间物流。市中区委书记韩永军立即牵头召开西门子物流问题专题调度会议,通过各种渠道打通西门子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产品运输出海的高效“绿色通道”。

  槐荫区 设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复工

  日前,在槐荫区已经复工润华集团、济南天齐特种平带有限公司等企业,记者注意到,企业都有员工摸底排查、体温检测、厂区消杀消毒等防护措施。对于企业在生产运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也有街道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接协调保障。

  2月17日,槐荫区出台扶持政策,设立2000万元专项资金。政策适用期限暂定为2020年2月15日至4月30日。

  天桥区 山东最大公路港项目快速复工

  位于济南市天桥区308国道的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是目前山东省最大的公路港项目。“今年2月10日,企业平台通知各企业可以复工。在下达通知前两周就做了准备工作,包括采购食品、医疗防护物资,成立疫情防护工作小组等。”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物业安保部经理李明升表示,2月3日园区内部层层开展消毒检查,管理制度都按照一级的防疫措施来执行。要求每家企业设立一名防疫联络员,实行复工企业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

  记者获悉,截至2月15日,天桥区复工复产企业达1667家,其中,“四上企业”232家。

  历城区 行政审批不见面、客服中心不打烊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复产复工,历城区及时向社会公布了企业复工24小时咨询电话。经协调,历城区还每日帮助企业解决口罩15000个左右,同时对正常生产企业发放《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目前已累计发放1469份。

  此外,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客服中心周末不打烊。2月14日,历城区135家工业企业全部完成复工。截至2月17日,历城区761家“四上”企业复工678家,复工率近90%,上岗人员17228人。

  章丘区 “抗疫”相关企业从申请到开工只用2天

  2月17日,山东博科消毒设备有限公司新上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加工消毒设备和医疗器械,该企业日均生产30台灭菌器具、6000瓶消毒剂,全部投放国内市场。

  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联系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对经营许可资质实施“承诺制”办理,工作人员全程电话指导企业网上申报,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发照,当天送达。“从提交新上消毒生产线申请到开足马力生产,仅用时两天。”企业经办人表示。

  自2月10日起,章丘区各行业复工企业千余家,迎来企业复工复产潮。

  济阳区 为企业职工代办近万张“通行证”

  “有了这张出行证,上班回家方便多了。”2月17日,家住济阳区澄波湖小区的市民梁女士说。据悉,2月9日起,济阳区推出“一户一证、一人一证”制度。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到岗上班的工作人员,每人只能持有一张通行证,使检查人员对基本信息一目了然。目前,济阳区已为企业职工代办“通行证”累计9902张。

  “这是为咱们企业免费提供的500只口罩、15支红外线测温枪及200公斤的消毒液,请查收。”在山东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门口,济阳区的企业服务专员把防控物资送货上门。

  在帮扶的过程中,济阳区多方筹集、多措并举,通过统筹调度已到位口罩10750只,测温枪109支,84消毒液20吨,优先保障重点企业的口罩、测温枪等物资供应。

  商河县 县级负责人和企业结对包挂

  “通过资料汇总,我们发现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主要是物流、物资和资金三方面,而这些不是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问题。”据商河县工信局相关人员介绍,为了保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商河县审议通过了《关于领导干部服务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建立起98名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对帮扶196家重点企业的工作机制。

  “力诺特玻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商河县工信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此前困扰企业复工最大的难题就是物流。商河县相关负责人立即帮助协调,目前企业各大车间已恢复正常生产。”目前,商河已复工企业193家,占“四上”企业的88.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1家,复工率为99%。

  莱芜区 351家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在位于莱芜区口镇医药产业园内的山东登胜药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经过打片、缝耳链、消毒等工序后,一片片淡蓝色口罩方才“走”下生产线。登胜药业过去主要以生产退热贴、创可贴等医疗用品为主,疫情发生后选择提前开工,并用最快的速度筹备、调试生产线,确保口罩第一时间投产,全部员工三班制,24小时不停生产口罩。

  截至2月16日,莱芜区有351家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钢城区 “一企一策”解企业燃眉之急

  2月17日,山钢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的车间内生产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多亏了钢城区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紧急协调、特事特办,解了我们的燃‘煤’之急,才不至于酿成严重的连锁反应。”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煤焦采购部副经理董陶回想起2月2日的紧迫情形时满是感慨。

  当时,受疫情防控交通管控影响,致使该公司生产所需原燃料进厂和产品外发工作受阻。钢城区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接到“求援”后特事特办,迅速研究敲定《企业复工标准》《济南市钢城区企业生产经营疫情防控承诺书》等文件,紧急验收审批,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截至2月17日,钢城区工业、服务业、批零住餐、建筑业四种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复产203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89家,复工率达到了97%。

  莱芜高新区 188家“四上”企业已复工

  “从今天开始,公司开始全面复工,可日产各类产品8万瓶左右,达到正常的生产能力。”2月17日,山东美貌制药有限公司企管部经理田云峰告诉记者。为满足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所需,山东美貌制药有限公司还充分利用企业优势,转产防疫物资。

  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莱芜高新区多次召开重点项目和企业开复工调度推进会,截至2月16日,莱芜高新区累计复工“四上”企业188家,占可复工企业总数的80.7%,上岗职工共11887人。

作者:刘杰 王铮 周震 柏凌君 牛伟密 王静静 杨璐 李焜染 吕娜 亓楠楠 尚敬鹏 刘华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