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统一接站 区县认领”全过程 交接流程严谨 返济旅客说很放心

2020-02-18 07:18: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尚隆

责任编辑:尹昂
记者体验“统一接站 区县认领”全过程 交接流程严谨 返济旅客说很放心

  17日,在济南火车站出站口,部分区县登记点将人工登记改为扫描二维码登记,乘客可以用手机在线填写个人信息,避免客流高峰时排长队等候登记,减少人员密集扎堆。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记者体验“统一接站 区县认领”全过程 交接流程严谨 返济旅客说很放心

返济旅客出站测温,分区县登记,民警跟车全过程。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摄

  近日,对于铁路返济的旅客,济南实行统一接站,由区县认领“一站式”服务,直接送到家。整个接站流程到底是如何操作的?2月16日晚,新时报记者从济南西站搭乘当天最后一班区县接驳车,记录下接站全过程。

  出站

  出站先测温 发现异温者自动“报警”

  2月16日21点,记者在济南西站东出站口看到,各区县的登记点设在出站口外的大厅两侧,此时的返程客流较少。西出站口已经封闭,仅保留了此处一个出站口。

  旅客首先要在出站口过两关:体温检测和查验身份证件。济南西站管委会人力资源科科长武君介绍,出站口增设了两台红外测温仪,旅客通过时会自动测温,一旦发现体温超过37.3℃的旅客,测温仪将自动报警。测温后,工作人员会使用高拍仪,快速记录旅客的身份信息。

  武君表示,一般出现异温者,会安排在旁边休息几分钟再测,体温还高的话,就要到旁边的隔离点进行腋温检测,如果还是发热,就交由卫健部门处理。

记者体验“统一接站 区县认领”全过程 交接流程严谨 返济旅客说很放心

  组团

  末班车6人“成团” 统一乘车前往中转站

  旅客出站后,便来到了各个区县的登记点。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经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陈辉介绍,旅客需根据自己所要到达的目的地来判断去哪个区县登记点进行登记。登记流程相较此前已做了优化,仅需登记姓名、目的地、所属办事处即可。

  登记后,旅客稍作等候,一般10-15人即可“成团”,由区县工作人员带领,乘车前往各区县中转点。工作人员手中都有列车到达时刻表及下客人次,如表格显示将长时间没有下客旅客,那么即便人少也会“成团”发车,每辆车上都会有随车民警。此外,济南公交也控制满载率不超50%,如突发客流多,会马上增派车辆。

  当晚,济南西站最后一班到达列车为重庆西开往济南西的G1832次列车,到站时间23:11,到站旅客84人。

  22:56,历下区登记点来了一位男乘客邹先生,他要到历下区的诚基中心。在完成登记后,距离济南西站高铁末班车到站时间还有10分钟左右,工作人员向他解释后,安排他等待末班车到站旅客一同前往中转站。

  23:15左右,到站旅客通过出站口,来到各区进行登记。在全部登记完成,并确认不会再有旅客出站后,历下区登记点工作人员联系济南西站公交枢纽备车,陈辉则带着邹先生等6位乘客一同前往济南西站公交枢纽乘车。

记者体验“统一接站 区县认领”全过程 交接流程严谨 返济旅客说很放心

  中转

  各街办排队“领人” 填登记表具体到车厢、座号

  6位旅客登上公交车,随车民警与现场工作人员做了人次、车牌号等信息登记后,又通过对讲机给历下区中转点的工作人员通报了人员信息。随后给所有人发了一张登记表,到达中转点后填写。

  23:48,车辆从济南西站发车,50分钟后到达历下区中转点——中共济南市历下区委党校。刚一到站,十余名工作人员便围了上来,逐一点名让旅客下车,并有专人带领旅客到对应的街办接待点,填写之前领到的登记表。

  这张登记表内容十分详细,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目的地、出发点往后的所有车次、车厢、座号等信息,都要登记。当得知邹先生是从哈尔滨来济后,工作人员提醒他需要自我居家隔离14天。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省外返济的旅客全部都要居家隔离14天,且必须当面交接;省内的旅客不做隔离要求,但会登记,社区不定期回访。

  到达

  外省旅客当面交接 并下发“自我隔离通知书”

  在得知邹先生要前往诚基中心后,工作人员给对应社区工作人员打了电话,不到3分钟,车辆就停到了中转点院内。“白天人多,一般是中巴。晚上人少,就用的小车。”工作人员介绍,驾驶员会直接把邹先生送往诚基中心,而社区工作人员会提前在小区门口等他。

  约20分钟后,邹先生到达诚基中心小区门口,社区工作人员在登记表上签字确认,驾驶员拿表返回中转点,一张完整的登记表就算完成了。由于此时已是凌晨1点,社区工作人员在给邹先生测温后,简单登记了邹先生的住处、电话,口头告知邹先生天亮后需到小区门口的社区处办理隔离证,并给他下发“自我居家隔离14天”的通知书。

  从到达济南西站,到回到诚基中心的家中,邹先生共用了两个小时。“平时我出站打车,回到诚基中心也得个40分钟。特殊时期,虽然中转耗费了些时间,但会让我很放心,我很支持。”邹先生临走前表示。

作者:李尚隆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