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127辆“菜篮子”直通车,每天为市民供应320吨果蔬

2020-02-18 07:20: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倩

责任编辑:尹昂

  凌晨3点,济南市长清区的济西湿地农场已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当大家还在睡梦中时,大棚里的工人们却忙着采摘各类新鲜的瓜果蔬菜。凌晨4点多,这些新鲜的蔬菜被送到厂区的生产线,接下来工人们要对它们进行统一分拣包装。不到6点,这些新鲜的农产品被装上货车,紧接着它们将被送到全市160多个社区,让市民在最短的时间内享受到最新鲜的蔬菜。

  像济西湿地农场这样的“菜篮子”直通车承担单位,济南一共有10家。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全市人民的“菜篮子”不受影响,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派出127辆“菜篮子”直通车,服务社区点近千个;微信服务社区团购群260个,辐射社区300多个;网络平台入群会员数量近5万人,辐射全市主城区;日供应蔬菜水果合计320吨……特别是各家直通车承担单位开发了各种实用小程序,方便社区居民在客户端实现线上下单、付款,线下直接收货,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民出行不便、买菜不便的问题。如今,菜篮子逐渐装下了米袋子、肉袋子、海鲜袋子,让市民吃得更安全、更有品质、更满意。

  不仅如此,为了让复工企业的上班族吃上饭,“菜篮子”直通车每天早上7点前就能给全市1000余家肉菜店、超市、机关单位食堂配送到位,保证大家能吃饱、吃好。同时,为了解决部分地区菜农“卖菜难”的问题,直通车承担单位分赴济阳、商河、历城等区县,对接帮助调运销售滞销蔬菜水果累计达35.5吨,还为全市驰援湖北一线医生的家属免费供应蔬菜。

  除了保证蔬菜供应外,市农业农村局通过自产和调运两种方式保障畜禽产品供应。与此同时,市农业农村局全面落实畜禽方面疫情防控措施,指导畜禽养殖、屠宰环节累计消毒2433万平方米。

  2月14日,济南市紧急下达1240万元财政资金,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从事“菜篮子”产品生产和助力“菜篮子”产品生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奖补,用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能、提高流通能力。

作者:王倩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