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生产,两手都要硬的“元首担当” 恢复生产力保春季订单按时完成

2020-02-18 21:28:5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奇宏

责任编辑:李欢

  2月17日,在济南元首针织股份有限公司出口自营成衣车间一个个相隔较远的工位上,80多名工人戴着蓝色的医用外科口罩,忙而有序地做着裁剪、缝纫等制衣工作,这已是他们复工的第10天。

抗疫+生产,两手都要硬的“元首担当” 恢复生产力保春季订单按时完成

  早在2月8日,作为济南老纺织工业企业代表的元首集团就已克服种种困难,全面恢复生产,成为济南首批恢复生产的企业。防控疫情,力保生产,这是元首集团相当一段时间内的核心任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战“疫”关键时期,这家有着62年历史的老牌纺织企业展现了过硬的管理水准与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

  每天管理人员先到岗,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

  早7点20分,出口自营成衣车间主任邹华英来到车间,对车间各处角落、楼梯、机器、卫生间、更衣室、饮水室等地方进行全面消毒,检查进出车间人员的口罩佩戴、按时洗手状况,并查看每天更新并公示的《自营成衣车间(部位)消毒登记表》。10天以来,除督导全车间按时按点完成生产任务外,时刻检查防疫状况、提高工人防控意识也成为邹华英工作的日常。

抗疫+生产,两手都要硬的“元首担当” 恢复生产力保春季订单按时完成

  “工人复工是在2月8日,但元首的管理层人员2月7日就已提前到岗,在全面复工前,组织人员对办公场所、生产车间、公寓食堂等进行了彻底消毒,各单位配发测温仪、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车辆进厂也要消毒,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济南元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吉洪介绍,开工首日,大批员工进入厂区,主动接受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为保障防疫要求,元首在成衣车间等人员密集区域安排加大工位间隔,各车间日常开窗通风,对公共区域和重点触摸位置加大消毒频次,并暂停指纹打卡,实施员工分批就餐,严格执行“分餐制”,杜绝面对面就餐等。

  “纺织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开工以后,企业肩负的防疫责任更重,员工压力也更大,我们坚决实现人员排查到位,工作管控到位,防护措施到位。”张吉洪表示,元首集团及所属企业是济南首批恢复生产的企业。2月8日,济南市副市长孙斌还来到元首集团指导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要求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度,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同时鼓励大家坚定信心,抓好税收等扶持政策机遇,减少疫情带来的冲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抗疫+生产,两手都要硬的“元首担当” 恢复生产力保春季订单按时完成

  员工自发加班加点保生产进度,周末出勤率也达90%

  像其他许多企业一样,由于疫情影响,元首集团面临生产进度被延迟、销售环节受阻、运货渠道不通畅、资金回流受影响等诸多问题,对此,元首集团上上下下所有员工齐心协力,以个人的奉献担当与企业共克时艰。

  “企业第一季度在手的针织品订单总共约有300万件,春节前就签订了合同,节后开工延迟导致约25万件产品进度积压。”张吉洪表示,此外由于元首的协作厂很多没有开工,物流渠道多地受阻,个别省外的工人返厂遇阻,订单能否按时按量完成成了一个挑战,“这时候全体员工主动要求加班加点,喊出‘要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工作日基本每天都干到晚7点左右才下工,周末管理班子和绝大多数工人依然坚持在岗,出勤率达到90%,有些坚守防疫一线的党员干部甚至连续一周没有回家,后勤保障人员同样不遗余力,确保夜班人员全部吃上热菜、鸡蛋和米粥。”

抗疫+生产,两手都要硬的“元首担当” 恢复生产力保春季订单按时完成

  针对疫情影响导致的生产流动资金及项目建设资金紧张问题,元首集团通过银行贷款、自有资金加快流动、多方融资等方式克服困难,并积极与国内外客户沟通协调,调整部分产品交工期限。“艰难时期也有好消息传来,得知元首提早复工,南方的一家合作客户紧急将10多款产品转给元首生产,目前已有多家客户找到我们,要求增加产品生产。”张吉洪表示,在国内多家纺织企业“停摆”的现在,迅速恢复产能的元首集团占据了一个市场真空期,开发出不少新的渠道及经济增长点。

  “等疫情结束之后,我们还会扩大生产,扩大招工,将由于春季招工季受影响而导致的人手短缺尽快弥补,尽快恢复企业元气。”张吉洪表示,元首集团将以实际行动履行好国企的责任担当,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企业的改革发展及创新转型能够稳步推进。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奇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